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委动态 >> 内容

张继成: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汾阳市五场音乐会观后感

时间:2016-3-2 10:15:43  作者:张继成   点击:

张继成: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汾阳市五场音乐会观后感

(张继成担任音乐会指挥)

县城连办音乐会,难能可贵

自2015年10月23日至2016年2月14日,汾阳市先后在城区成功举办了“山西管乐协会汾阳站成立音乐会”、“高雅音乐在校园——韩海峰单簧管独奏音乐会”、“玉笛飞声——李灿笛箫社竹笛演奏会”、“民乐民歌抒民情——丙申新春音乐会”、“春之韵室内弦乐音乐会”。除“山西管乐协会汾阳站成立音乐会”是由省城和北京专家担纲示范表演外,其余四场都是汾阳本土音乐人自己的音乐会。一座小县城里,短期内密集举办五场音乐会,而且每一场的艺术水准均达到了专业品格,我想,在山西省各县市中,应属凤毛麟角,甚或绝无仅有,一枝独秀。

从曲目看。室内弦乐音乐会曲目:《蓝色多瑙河》《卡门序曲》《威廉退尔进行曲》《匈牙利舞曲第五首》《土耳其进行曲》《如歌的行板》《巴赫无伴奏三重奏》《g小调大提琴二重奏》《小夜曲》《拉德斯基进行曲》、大提琴四重奏《游击队之歌》等;丙申新春音乐会曲目: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京调》《三十里铺》、管乐重奏《阿拉木汗》《半个月亮爬上来》、琵琶齐奏《十面埋伏》、古筝独奏《西域随想》,二胡独奏《葡萄熟了》,女声小合唱《桃花红杏花白》、独唱《玛依拉变奏曲》《汾阳颂歌》《吕梁颂》等;玉笛飞声音乐会曲目:《大漠》《沂蒙山歌》《跑旱船》《春潮》《我的骏马》《秦川情》《帕米尔的春天》《春到湘江》等;高雅艺术在校园音乐会曲目:《回旋曲》《款待者》《卡萨布兰卡》《哈巴涅拉》《往日时光》《共同长大》《送我一枝玫瑰花》《沂蒙山歌》《主题、引子与变奏》《亲密爱人》《苏北调变奏曲》《单簧管波尔卡》等。

业内人可以看得出,音乐会曲目既追求阳春白雪,又注重雅俗共赏,表演者如果不具备较高的专业修养和演奏技能是不可能完成的。

参加五场音乐会的演奏、演唱者达120多人,其中从省内、省外各地回汾阳老家过春节者约占参演人数的四分之一,绝大多数年龄在40岁以下,全都是专业院校毕业,他们中不乏音乐院校教师、专业文艺团体演奏员,不少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者的比例达到80%以上。尤其可贵的是,在没有任何行政手段、经济杠杆的情况下,大家为了自己钟爱的音乐艺术事业相聚在一起,相互之间没有演艺界常见的那种门户之见、艺人相轻的恶习,有的只是相互间工作上“补台”、生活上照顾、专业上切磋、取长补短、精诚合作的感人场面,这在其他地方笔者很难见得到。

“民乐民歌抒民情——丙申新春音乐会”得到了主办单位——汾阳市文化局必要的资助。其余四场音乐会没有花市财政的一分钱,大都是汾阳市音乐舞蹈协会组织策划,社会捐助,音乐界同仁无私奉献的结果。大家利用春节假期,加班加点排练,无怨无悔付出,气氛融洽和谐,乐在其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化社会的今天,委实难能可贵,我作为组织者、参与者,十分欣慰,深感荣幸,深受感动。

树茂有根水有源,春华秋实

上世纪90年代初,汾阳县创办了少儿业余艺校、少儿艺术团,她好似一块绚丽多彩的艺术苗圃。少儿业余艺校、少儿艺术团,为汾阳少年儿童提供了接受良好艺术教育的机会,播撒了数以千计的艺术种子。1990年至1994年,少儿艺术团三次应邀进京汇报演出,享誉京华。曾代表山西省少年儿童,参加北京国际儿童艺术节,获得荣毅仁副主席签发的奖牌,创造了辉煌,打造了一张汾阳的文化艺术教育名片。当年的幼苗,已茁壮成长,学有所成。20多年过去了,大家十分怀念当年的师生情谊,向往当年的艺术实践,感谢当年的领导和师长。利用春节假期再相聚,再次排练演出,成为师生们的共同愿望,这正是我牵头组织大家加班排练,成功举办音乐会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在网络搭建了“汾阳民乐团”和“汾阳音乐舞蹈协会”两个微信平台,我在群里有感而发:“音乐会圆满结束,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感慨万千。当年少儿艺术团的那段经历是我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值得大家珍惜!在商品社会的今天,大家还能如此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实属难能可贵。事实上我们乐在其中,我们的效益是精神层面的、隐性的、长远的,也是一切向钱看的人享受不到的。”微信发出后,得到了音乐会参与者和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同,大家纷纷发表感想感言,人人激情澎湃,群里气氛热烈,字里行间充满了正能量。

古人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饮水思源,当年少儿业余艺校、少儿艺术团的老师、学生及其家长,十分敬佩当年少儿业余艺校、少儿艺术团的创办者,是他们不负历史使命,高瞻远瞩,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培养了众多骄人的艺术新秀,打造了汾阳少儿艺术教育的靓丽品牌,宣传了汾阳,扩大了汾阳的知名度,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以为,在汾阳文化和艺术教育的史册中,为他们留下浓重的一笔,理所当然。

精神家园同坚守,一本初衷

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类生活拥有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然而,在物质生活之外还要有每个人自己所追求或者守望的精神家园,有了精神家园,人们才会生活的有意义,不空虚。在这个家园里,“种的是智慧树,流的是忘忧泉。”如果人类失去了精神家园,灵魂就失去了栖息之所。如果一个人只有物质生活而缺少精神生活,那么这个人与兽类无异。

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的精神家园是图书馆,他说:“我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音乐应当成为我们酷爱音乐和音乐工作者共同的精神家园,让她陪伴我们生命的始终。我们不在世外桃源,当然可以利用音乐谋生、可以赚钱,甚至可以发家致富。但是,当音乐成为我们灵魂的栖息地时,她决不能让铜臭玷污的锈迹斑斑。

我们的音乐会已经落下了帷幕,我在想,这应当是开始,来日方长,我们大有作为。这里我痴情的向汾阳音乐界同仁和社会各界提出倡议:每年春节期间,家乡的音乐人、在外的音乐游子欢聚一堂,为汾州父老奉献一场较高水准的音乐会。做到年初有规划,平时分头做功课,年假时集中排练。可以是综合音乐会,也可以分为声乐、管弦乐、民乐专场,也可以是器乐中某个声部的专场。凭借我们资源的相对优势,如果大家齐响应,再加上文化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我们完全有希望把“汾州新春音乐会”打造成汾阳一个文化艺术品牌。不知音乐同仁和政府官员们以为然否?我满怀信心,并愿意奉献绵薄之力。

根据这次排练民乐合奏《春节序曲》的亲身体会,我认为我们的民族管弦乐队,完全具备演奏大型经典作品的能力,因此,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排练民乐版的二胡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我认为,身为大学教师的王飞飞有能力承担独奏,我们的乐队有能力协奏。目前苦于找不到民乐版总,恳请身在北京、上海、广州、太原等大城市的同仁们多费心,想想办法。如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实现这一夙愿,这在汾阳文艺的民乐舞台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是我们每个人专业生涯中的一个亮点。我知道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要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在我的音乐实践中,已经有过先例:当初有人认为,我们的合唱队不可能排练成功原版的《黄河大合唱》和《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然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最终将两首作品成功搬上了舞台,实现了梦想。

另外我想提醒每一位演奏员:这次排练演出过的曲目要经常温习,不能丢,因为一个好的乐队必须有自己的保留曲目和代表性曲目。

既然选择了音乐作为我们的立身之本,就应当一本初衷,悉心营造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

软件不软硬件软,翘首期盼

这几场音乐会,由于场地和音响设备的局限,尽管大家想尽了办法,演出效果还是打了折扣。举办音乐会最好的场所当然是音乐厅,即使在公共演艺厅、夜总会、音乐屋、体育馆、等多功能的表演场所举办,对音响设施、剧场隔音、舞台条件等因素也要有相应的要求,然而我们全然做不到。记得改革开放前,汾阳城区至少有汾阳剧院、汾阳电影院、省运俱乐部、二监剧院、驻地部队礼堂等多处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的影剧院。近40年过去了,旧的影剧院荡然无存,新建的影剧院尚未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堂堂的全国文化先进县,着实是一大憾事,颇具讽刺意味!

衷心希望,在我市财政状况好转时、或者在政府主导下,吸纳社会资本,尽快将建设汾阳影剧院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我们翘首期盼!

此外,音乐会的演出现场,暴露出部分观众对高雅艺术的陌生和对听音乐会规矩的无知,尤其是“室内弦乐音乐会”的现场。“阳春白雪,和者盖寡”,我们不能怪观众,观众是需要培养的。我们应当做的是,经常举办音乐会,不失时机宣传相关知识,逐渐培养、引导爱好音乐的观众,成为音乐会高素质的欣赏者和支持者。

一管之见,诚望方家不吝赐教。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八日


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j/0/2/j0186wds782.html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