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文艺评论 >> 内容

人文视觉 雄浑笔法——略评山西作家黄风的散文

时间:2016-5-16 10:01:47  作者:安黎   点击:

过去也曾零散地读过黄风的一些作品,但读得肤浅而草率,仅知他才情非同寻常。这次拿到黄风一批集中的散文,读得很慢很细,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过目。阅读的过程,其实是重新认识和发现黄风的过程。通过阅读,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黄风不是一般化的散文家,他绝不平庸,也不简单,有自己的文学观念,有自己的艺术路径。一般化的散文,犹如万人长跑那样,大多数写作者都尾随于前人的脚跟,沿着一条固有的路线奔跑,闹闹哄哄的,看起来很繁荣,但究其笔下的散文,却千人一面,很是模式化。但黄风不在长跑的队伍里,他离群独行,“不走寻常路”,不受套路的引诱。他的文字,像风一样自由吹拂,像马一样任意驰骋,像高原一样雄浑厚重,像古树一样苍劲挺拔,像野花一样满坡绚烂。

归纳起来,黄风的散文有以下几点值得留意。首先,他的取舍带有鲜明的倾向性。所谓取舍,既包含书写方式,也涵盖题材内容。在行文风格上,他的笔力雄浑而磅礴,不“小桥流水”,不“人比黄花瘦”,登高于天地,俯仰于苍穹,以一种“大漠落日圆”般的大写意,以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般的大气势,追溯历史之旷远,喟叹环境之变异,体恤生命之沉浮,解析人性之幽微。他的《被我的叫卖声感动的夏天》《当太阳不再以光头的姿态奔走》《走向天堂的父亲》《打牲乌喇的后人》《我的1988》《绝唱的河流》等,皆属于此类作品。关注生命的花开花落,关注普通人的生存处境,关注底层人的悲喜,是这些作品的共同特征。把目光的聚焦点和书写的着力点放在寻常百姓的身上,折射的不是选材的偏好,而是良知的未曾泯灭。写什么,不写什么;写上,还是写下,诸如此类,对所有的文字从业者,既是考验,又是区分精神贵贱的分水岭。书写“高贵”的,精神可能很卑贱;书写“卑贱”的,精神可能很高贵。黄风的散文,不唯利是瞻,不仰权鼻息,不投机取巧,不卖乖求荣。他刻意回避了通往金碧辉煌大殿的红地毯,回避了繁华都市红尘滚滚的灯红酒绿,执著于泥土,执著于民间,执著于普通的物事。他的文字,是属于油盐酱醋的、属于下里巴人的、属于劳动者群体的。这样的取舍,在无言地印证着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心忧天下、心系苍生的价值立场。他站在平民一边,用警惕的双目,静观时代的风卷残云,审视历史与现实对人性的挤压,解剖生命与环境相互依赖却又彼此敌对的关系。于是,他的不少篇章,于无痕处有伤有痛,于平凡中突显奇崛,于屑小中蕴含有关人类有关人生的宏大主题。他的许多文字,初读似乎有点儿平淡,甚至有点儿粗粝,但仔细一咂摸,却发现它是无声之中的惊雷,是天地之间的呐喊,是作者写给这个迷路尘世的判决书。难能可贵的是,黄风始终保持着人本主义的温情,坚守着人文主义的视觉。这样的价值尺度,对于写作者而言,比金子还要金贵。以人为本,不是挂在嘴上的空洞口号,而是人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对自我言行的刻意约束。黄风对万事万物都怀有善念,并施之以日月光华般的大爱。不论是各类动物,还是各色人等;不论是历史遗存,还是山河流变,在他的笔下都不是冰冷的、不是麻木的,而是有血有肉、有灵有魂的。他以爱怜的目光观之察之、以宽恕的心态书之写之,从而使他的作品释放出丝丝缕缕的悲悯情怀。

其次,黄风在散文中,吸纳了小说的某些元素,比如人物刻画和人物素描,比如人物神态和人物对话的描写等,从而使他的散文既摇曳多姿,又鲜活生动。艺术门类是相通的,原本就浑然一体,归属于一个大家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属正常。令人欣喜的是,既为小说家又为散文家的黄风,在其散文写作中,注入了许多小说的元素,从而使狭窄的散文疆域得以大跨度地延伸和拓展,使散文这一本就源自并兴盛于自由的文体,得以翻身做主人般地解放。当散文摆脱了围墙的拘禁,从三寸金莲般的亦步亦趋中变为龙腾虎跃,散文的世界就豁然开朗,和宇宙一样浩瀚。黄风打破了小说与散文之间的篱笆,这一带有颠覆性的尝试,带给他的散文以全新的面目。从外在的肤色到内在的骨血,黄风的散文都显现出了纵横驰骋的洒脱与奔放。对环境的勾勒,是白描式的、画面式的、镜头式的,给人以身临其境的逼真感。写乡村,写饭馆,写山野,写农舍,写街道,写古迹,一物一事,一景一人,无不栩栩如生,如在眼前;尤其是对人物的刻画,更是达至出神入化的境地。人物的举止惟妙惟肖,性格活灵活现,令人拍案叫绝。比如《被我的叫卖声感动的夏天》一文里10多个人物组成的群像,人人各有不同,个个呼之欲出。再比如《走向天堂的父亲》,父子二人的情态与心态跃然纸上。病痛中的父亲几经死去活来,终究撒手而去,而“我”非但未陷入悲伤的深渊,反而满心欢喜。这等看似不合常理的描述,恰恰契合少儿的心理真实——在抑郁的气氛中浸泡久了的“我”,不想再继续忍受恐惧的折磨,于是,一心一意地想要逃离。而父亲的病故,在“我”的眼里便变成了告别过去的天赐良机。作者捕捉到了这种微妙的心理,并将其合盘托出,给人造成的刺激与震撼,远大于一味地书写悲痛。再比如《坷垃》一文中的坷垃,读之很是让人揪心。这位不幸的少年早早地辍了学,沦落为风尘中的一粒微尘,为生计而奔波辛劳。作者通过与他的一路行走、一路对话,将他人性的多样性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坷垃的心灵底色,犹如一块杂色布:有光亮,有暗淡,有单纯,有复杂。他很狡黠,又很善良;带有江湖习气,却又不失孩子的淳朴。坷垃的遭际,让我们目睹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卑微的生命也有其闪烁的人性幽光,他们虽然遭到了命运的遗弃,但自己却并未放弃自己……小说化的叙述方式,让黄风的散文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可读性。很多次,我读他的散文都心潮澎湃,情绪随文字的起伏跌宕而起伏跌宕。

值得一提的还有黄风的语言。黄风的语言实在太过精彩,妙语连珠,很多比喻、很多句子出奇制胜,堪称神来之笔,从中我们能够看出作者深厚扎实的磨砺之功。

散文界是一个热闹的集市,以次充好的地摊货很多,货真价实者实为凤毛麟角。黄风属于少数中的另类、精神领域的贵族。他以丰沛的精神气象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在大俗中走向大雅,在荒僻中踩出了自己独有的深刻足印。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