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佳作 >> 内容

张晓霞:不忘合作初心 继承优良传统 携手共赴未来

时间:2018-5-10 8:40:04  作者:张晓霞   点击:

70年前的1948年,一声响雷迎接中华民族又一个新的春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4 月30 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内容共23条,其中第五条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多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发出号召。这号召,邀请他们到解放区参加政治协商会议;这号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是统一战线法宝在民族解放的关键时刻发出的时代最强音。

“五一口号”的发布到新政协的召开、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一个崭新的政党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共产党执政为民,民主党派参政为民;坚持多党合作,为共同目标而奋斗;坚持平等协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议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在北京举行的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五一口号”强大的感召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集中体现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意义,充分证明了新政权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坚实的政治基础。“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新时代,民进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在正道上行,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民进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五一”将至,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作为一名基层的民进会员,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的讲话,重温历史,受益匪浅,不由引发无限感慨。70年前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拉开了协商建国大业的序幕,成为独立自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秉持“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的理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的历史关头,向全国人民发出民主建国的“五一”号召。“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一直引领着我们。我们要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己任,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尽到本分,不辱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言、献策。新时代,我更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经常性地学习和宣传民进光荣历史,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创造民进新的历史篇章;同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集智聚力水平,发挥我们综合支部特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展望70年后的中国,“五一口号”所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仍闪耀于历史的星空,熠熠于后人的眼眸。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的国家将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的社会将更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的人民将更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们的价值观,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将更加幸福美好。当中国梦实现的时候,中国,既要更上层楼,又要居安思危,中国更需要像70年前那样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更需要像70 年前那样,齐心协力,“五一口号”的精神将会有久远的历史意义。“五一口号”的精神将发扬光大、永载史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的我们,见证了历史,更要做历史的书写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承优良传统,携手共赴未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张晓霞,民进汾阳综合支部主委,汾阳市政府接待办副主任。)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