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佳作 >> 内容

王艳艳:先有责任 后有能力

时间:2018-5-23 8:46:06  作者:王艳艳   点击: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一名新民进会员,我借此机会,把23条“五一口号”阅读了一遍。

通过学习,我了解了“五一口号”当时发布的历史背景。那是在1948年的4月底,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共同担负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或发表宣言、谈话,或通电,表示接受访问解放区的邀请,愿意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通过学习,我还了解到,“五一口号”由原来的24条改为23条。 “五一口号”初稿共24条,主要内容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各方致敬和问候,并且秉持“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的理念,向全国人民发出民主建国的号召。初稿报送后,毛泽东做了重要改动。

其中第5条写到,“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毛泽东亲笔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同时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的胸襟和气度,使我们不得不对中国共产党肃然起敬!

尤其是23条的改动,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毛主席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放在重要的位置,他把中华民族的复兴当成自己的责任,是历史造就了他的伟大?还是他的伟大造就了历史?同一历史时期的周总理也是胸怀天下之人,从小他就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钱伟长在“九一八事变”之际决定弃文从理,从物理考5分到一鸣惊人,为中国机械工业、土木建筑、航空航天做出了巨大贡献。一个人是先有责任后有能力的。

回往自己近二十年的工作历程,做过一些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事。做家庭学校工作,还推动全民阅读,自己坚持三年多在群内读书,带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学习读书。提倡亲子共读,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走进农村,带领孩子们手拉手献爱心。公益演讲,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创办父母读书会,让家庭教育普及化 、常态化。

做美术工作中,带领美术团队研究纸浆画、纸版画、学校的美术展厅、走廊。运动会、文化节的创意手工展板。校园文化建设。多少个日日夜夜,辛苦并快乐着。因为在一所学校的前行中,我曾经贡献过自己的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重提70年前催生多党合作制度的“五一口号”,实际就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并希望我们要做好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我们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作为一个普通民进会员,理应做好“有心人”。要关心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带着“问题”加深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及相关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王艳艳,民进汾阳文教医卫支部会员,汾阳市禹门河小学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