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印发《民进吕梁市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9-6 15:45:57  作者:   点击:

各基层组织:

    《民进吕梁市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委会主委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民进吕梁市委会

                                    2019年9月4日

 

民进吕梁市委会关于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会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和会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吕梁民进实际,特制订《民进吕梁市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传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我省、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凝聚逐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具体为四项目标任务。

1.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2.巩固政治共识。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四个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山西省委、吕梁市委的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4.推进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内容

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基本要求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学习教育方面。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学习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以及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三个文件精神,明确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要求,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三要学习民进会章和会史,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各种会史资料集合会史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要大力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大兴学习教育之风。

要抓好“关键少数”,各级组织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把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要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把专题学习纳入各类会议、各项培训和研讨活动中,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活动同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结合起来,同迎接民进成立75周年和民进领导人诞辰等纪念活动结合起来,同履职活动、自身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加强思想引导。

2.履职尽责方面。一要坚持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实现新作为,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对履职实践的主线引领作用,增强理解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紧扣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吕梁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民进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主题年建设、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四比四促”活动及民进山西省委会“星级”支部创建等活动,把思想认识新提高转化为履职尽责新作为,把“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促进发展有力度。二要围绕中共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发挥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团结各方的作用。结合界别特色和优势,选好调研课题,多层次开展调研活动,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形成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重要成果与提案建议。

要充分激发会员履职热情,在党派履职活动、会员本职工作中,注重联系各界和群众,多做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帮扶济困、反映情况工作。动员会员开展好“一人一建议”、“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实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突破;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坚持在服务中监督,寓监督于支持,创新社会服务的方式方法,以深入开展扶贫、教育、文化、卫生和健康养老、法律援助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民主监督新作为;开展好年度政党协商调研活动,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实现政党协商新提高。

3.查找不足方面。一要找准参照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对照民进《会章》等规章制度,对照民进优良传统和先进榜样,对照民进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要求,对照领导班子成员五种能力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对表,全方位把脉,多角度扫描,自觉主动查找不足。二要广泛听取意见。主动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听取监委会意见,征求班子成员、会员和机关干部等的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全面梳理各方面问题,精准剖析,切实解决。三要加强廉洁教育。要适应形势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教育,注重对法律法规、会章会纪的学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承担起会内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将其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开展好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利用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使会内“关键少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依法用权、廉洁自处;要加强机关建设,强化内部控制,通过完善会内制度体系,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要积极筹备成立吕梁民进监督委员会,加强会内监督力度,有效防控和化解廉洁风险。

4.整改提高方面。一要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一项一项地归纳分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怎样改到位”,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要把整改工作列入议事决策日程,在领导班子会议上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在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中作出安排,向全委会作报告。三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查找原因,形成整改意见。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针对问题,坦诚相见,达到互相提醒、红脸出汗、共同提高的效果。

四、工作原则

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握好工作原则,切实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确保达到预期目的。

1.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自觉接受中共党委的政治领导和统战部的工作指导,及时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报送所在地党委统战部门,主动争取指导和帮助,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

2.坚持自我教育。要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3.坚持突出重点。要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引领带动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发挥“一岗双职”作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市委会班子成员要密切与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深入各自联系的基层组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调研座谈会,参加支部生活,研究基层活动情况,加强联系点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联系点工作机制,注重分类指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4.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经验,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会员、贴近实际。

五、组织实施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全市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好活动的组织领导作用。

1.成立领导机构。市委会成立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为成员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民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各基层组织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由主委任组长,要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2.认真组织实施。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按照市委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落实各项任务,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3.抓好督促落实。市委会领导组办公室要定期督促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做好材料汇总、经验总结等工作。各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向市委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4.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吕梁民进教育基地、会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宣传平台的作用,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广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附件:

1.民进吕梁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名单

2.民进吕梁市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

 

 

民进吕梁市委会

                                2019年830  

 

 

 

附件1:

 

民进吕梁市委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名单

 

一、领导小组

 :  李  媛

 :  游万强、李  新、刘延宁、郭  军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  车芳芳

 :  刘海刚、李丽静、贺立辉、王宏绩  

  

 

附件2:

 

民进吕梁市委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工作安排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举行动员会议。(9月10日前)

二、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参政党建设、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会章会史学习教育活动。(9月—12月)

三、发挥民进的特色优势,聚焦重点,组织开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北齐长城保护与利用”“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调研,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每月编发支部信息专刊,定期通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开展向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征集2020年两会提案、大会发言工作,为高质量履职提供保证(9月—12月)。

四、开展星级基层组织观摩和初评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健康发展。(11月)

五、开展医疗下乡、教育下乡、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活动。(9月—12月)

六、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征文等活动,开展参政党理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宣讲活动。(9月、10月)。

     七、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加强廉政建设。(12月前)

八、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主动征求统战部门的意见,广泛听取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 10月—12月)

九、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11月)

十、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各基层组织就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发言。(12月)

十一、利用网站、简报、微信公众号、刊物等,全方位宣传报道主题教育活动进展情况。(9月—12月)

十二、各基层组织及时向市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邮箱:mjllsw@163.com  (9月—12月)

 

民进吕梁市委                     201994日印发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