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4-3-5 9:10:31  作者:   点击:

2014年是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年,也是全会“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年。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需求,推动全会组织建设和工作方针,促进参政党职能的履行,增强全会的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中发[2014]1号文件《民进中央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对2014年全会组织建设工作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按照会中央[2014]1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吕梁民进实际,会市委主委会议研究提出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一大和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按照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按照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强化“人才强会”理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加强吕梁民进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和加强组织建设工作,查找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夯实组织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组织建设工作的水平,倾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组织,为吕梁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会市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作为吕梁民进工作的决策者、领导者,也是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加强学习,打牢自身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强化督查。

1、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要始终保持政治家应有的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把必要的精力集中在参政议政上,聚焦在建言献策中,体现在会务工作里,凝聚到组织发展上,以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先创优的决心和勇气,掀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潮,合力推动民进各项工作。

2、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建立领导决策层、执行操作层、管理督办层“三层联动”“三力合成”的督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执行领导班子履职考核制。按照《民进吕梁市委骨干成员履职考核办法》和《领导班子届中述职评议制度》,对各级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议、通报,督查领导班子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二)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代表人士是指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一定代表性的人士。 加强对各基层组织代表人士队伍的数量、结构,以及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的现状、挑战、机遇的分析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机制、提出工作方法,为建立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打牢基础。

1、坚持进步性和代表性相统一。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代表人士的政治标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既要按照坚持和发展进步性、继续保持广泛性的要求,既讲共同理想,坚定政治方向,又讲求同存异,不提过高要求,不搞“纯而又纯”,从而达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和谐统一。

2、坚持政治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坚持不懈地加强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组织他们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习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和老一代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同时,要积极帮助代表人士争取实践锻炼的机会,为他们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创造条件。

(三)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德为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健全科学的用人机制,使老实人不吃亏、投机者不得利,积极做好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增强组织发展后劲,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发展高素质会员。组织发展是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的基础,而组织作用的发挥,也在于会员的代表性、素质和社会影响力。要严格把关,注重质量,积极主动吸收那些政治素质好、年龄较轻、学历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有发展潜力的知识分子加入组织。

2、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从年龄、学历、知识、任职结构等方面建立完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把那些德才兼备、可进领导班子的优秀后备干部列为重点对象加强培训,形成较完善的梯次结构,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培养建立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后备干部队伍,确保基层组织干部队伍适应政治交接、参政议政等工作的需要,为基层组织储备足够的人才和干部,使民进能有人可推

3、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统一。结合当地干部任用的实际制定干部队伍培养规划,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计划和机制,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进出机制,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其进行培训,运用“搭台阶、换舞台、压担子”等办法,有计划、有目的地把推荐后备干部队伍到实践岗位上进行锻炼,真正有效地提高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四)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研究解决性形势下组织发展在理论、制度、实践上所面临的瓶颈和问题,要注意改善会员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

1、注意“四个关系”。在坚持标准、坚持“三个为主”的前提下,组织发展要注意扩大视野,拓宽渠道,多方选才,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即发展与巩固、数量与质量、重点与非重点、发展骨干成员和发展一般成员,把重点放在发展骨干成员和高素质后备干部上来。

2、规范工作程序。发展会员要严格按照《民进吕梁市委组织发展规程》,规范程序,严格考察,主动与所在单位领导和当地统战部沟通联系,争取支持。

3、立足实际需要。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根据实际需要,立足组织发展,主动去发现、考察、培养、吸收会员。年初要制定组织发展计划,做好发展规划,有计划、有目的地发展会员。

4、搞好会员培训。分批次、分内容组织会员培训,抓好队伍建设,提高会员整体素质。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对基层组织整体工作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分工,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健全组织制度、完善支部档案、明确工作分工等办法,用抓重点事和重点人带动全局发展和整体工作的方法,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形成“支部主委整体抓,支部委员分工抓、全体会员合力抓”的格局,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面前有压力、人人身上有责任,切实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人事分离、责任不明、工作断档的现象,通过具体的活动,力争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发挥会员的积极性。

1、集智聚力活动。围绕会市委“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和“五个一”活动,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会员主体作用,组织会员积极登录“吕梁民进网站”,参与“我为吕梁民进发展建一言” 征文活动和“我为吕梁发展建一言”征集意见活动,发挥骨干信息员作用,激发全体会员参政议政的主体意识。

2、社会服务活动。结合各自优势特色,开展有主题、有策划、有组织、有宣传、有实效的社会服务活动,既给会员提供了历练自我的平台,又给基层群众实实在在的服务,同时也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提升组织形象。

3、档案观摩活动。结合《会市委2014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强基层组织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档案,开展档案建设观摩评比活动,规范基层组织工作。

4、会员学习活动。有计划组织会员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活动,强化会员思想政治素养,通过组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六)加强机关建设。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基层和会员,密切联系各级组织,了解广大会员的要求,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1、突出党派特色。成立机关支部,纳入基层组织考核范畴,全方位推动机关工作,在提升机关服务质量的同时,强化机关的参政议政责任。

2、统筹开展工作。坚持年度工作细化落实,做好周计划、周总结,按照定目标任务、定工作内容、定完成时限、定责任主体的“四定”原则,严格落实“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责任追究制度,将工作落实到部室、细化到会员,确保会市委全年工作高效圆满。

3、搞好文明创建。按照公务员禁令,严格“八项规定”,力戒“四风”,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机关,搞好文明和谐机关创建活动。

三、工作内容

(一)动员部署。各基层组织要精心部署,发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提出推动吕梁民进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学习研讨。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工作负责人要开展学习研讨,学习中共中央和相关部门涉及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和指导性意见,学习民进会章、会史,借鉴其他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成果和举措,总结我们在组织建设中的经验,提高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会市委将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集中学习研讨;召开各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各基层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三)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会市委委员联系支部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各基层组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基层组织要明确任务,制定计划,抓好落实,并积极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联系,争取所在单位和当地统战部的支持和指导,推动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民进吕梁市委

                  2014年2月20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