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关于开展争创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09-9-11 17:49:09  作者:   点击:

根据会中央《关于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会省委贯彻会中央《意见》的《实施方案》(进晋字【2009】17号)精神,会市委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各基层组织开展争创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现将开展“创建活动的主要意见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民进“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结合民进中央关于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指导,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切实搞好基层组织建设。

二、目标要求

创建活动应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加深广大会员、特别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对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理解,提高对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指导,促进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基层组织要主动接受中共地方党委的领导,引导基层组织班子努力工作、作风务实,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

(三)创新形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积极拓展组织工作的新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促进广大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三、基本标准

开展创建活动可参考如下标准:

(1)重视学习。能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层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明确形势和任务,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

(2)团结协作。重视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基层组织负责人以身作则,团结班子成员,工作务实,能够较好完成民进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积极服务基层会员,努力吸收高素质人才入会。

(3)增强活力。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基层会员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活动,社会影响积极,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4)加强沟通。积极与中共基层组织进行沟通,和单位党组织紧密配合,能够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顾全大局,维护稳定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主要措施

(一)突出“四个重点,积极推动“创建活动”。

1、以提高领导成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要重视搞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观念、创新形式、创新内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自身素质。

2、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为重点,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机制。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和议事制度,真正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3、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的政党意识。要把参政议政作为我会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以激发组织活力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要重视开展组织生活,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凝聚人心,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增强活力,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推动工作,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树立形象。

(二)健全“两个机制”,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一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要健全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目标体系和考核办法,通过全面具体的考核评价,促进“创建活动”的开展。

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与本地和本单位的党组织和统战部建立经常性的沟通协调机制,自觉接受领导,及时沟通情况,争取支持帮助,使“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建立“两项制度”,全面推进“创建活动”

一是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要建立并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努力创造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相互信任的氛围,促进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水平。

二是建立届中述职评议制度。要建立并坚持开展领班子届中述职评议的制度。对参加届中述职的对象、述职的内容、述职的形式、述职的程序及述职结果的使用等,要作出明确的规定。

、活动步骤

创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09年9月至2009年10月。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案,组织广大会员学习会市委关于开展创建活动的《意见,开展宣传动员活动。

第二阶段:实施创建,2009年11月至2010年8月。各基层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完善制度、开展活动、增强活力、争优创先。会市委可以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创建活动进展情况。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2010年9月至2010年12月。各基层组织总结创建活动情况,上报会市委活动总结,会市委适时召开表彰大会。

六、工作指导

开展创建活动过程中,要成立由支部主委担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组,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创建活动同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工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民进吕梁市委

                                              二00九年九月日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