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0-6-19 9:03:11  作者:   点击: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的思想基础,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必然要求。按照会中央、会省委的要求,会市委决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使广大会员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意义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的主心骨,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政党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会市委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助于广大会员切实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思想和自觉行动;有助于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于会市委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助于把会市委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引导会市委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明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更加积极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

三、主要要求

1、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相结合。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巩固建立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相结合,借鉴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功经验,部署开展树立和践行活动。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好。会市委主委抓全面工作,各位副主委和秘书长按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分工对口联系各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牵头和平台作用,认真开展树立和践行活动。

2、与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提高广大会员员个人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履职能力相结合。以民进成立65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以助推吕梁市实施“三三战略”和“三四三”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有效发挥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广大会员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与“双岗建功”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与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活动相结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实效,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创建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促进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切实可行的基层组织工作规范、考核办法,形成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骨干会员队伍,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理论。

四、主要内容

会市委此次活动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为载体,时间从20106月开始至201012月结束。通过树立和践行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广大会员满怀信心的投身到建设“三新吕梁”宏伟目标中。

(一)动员部署(6月份)

 1、制定下发《会市委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实施方案》。

 2、会市委召开主委会议对全市组织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进行研究部署。会市委成立领导小组,成锡锋主委任组长,领导小组在会市委机关下设办公室,由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3、各基层组织召开会议,传达精神,部署工作。各基层组织要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结合会市委安排,进行部署。

(二)系统学习(7——10月份)

4、会市委举办不同层次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内容作专题辅导讲座,提高广大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认识。

5、系统学习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论述。组织会市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共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深入学习新时期中共中央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及民进老一辈的先进事迹等,使广大会员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高。

6、要结合今年会市委召开的各类会议,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要针对工作骨干和广大会员的需求,抓住暑期放假有利时机,开展相对集中的培训。

7、会市委要充分发挥“吕梁民进网站”、“吕梁民进工作简报”的作用,制作专题,开辟专栏,及时传达会中央、会省委、会市委有关通知精神和活动情况,通报交流各地方组织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指导借鉴。

8、各基层组织结合实际,丰富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主题学习会、座谈会、联谊会、参观考察等方式,及时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落到实处。

(三)总结提高(11——12月份)

9、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征文活动,号召广大会员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概括总结、凝练提高。

10、会市委组织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座谈会,探讨用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会员思想、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解决好认识、认知、认同问题,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吕梁民进各项工作。

11、召开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交流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经验,探讨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方法、途径,推出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典型,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坚持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与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安排好、落实好,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使树立和践行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市顺利实施“三三战略”,全面打好打胜“三四三”项目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民进吕梁市委

00年六月十日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