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委动态 >> 内容

成锡锋走进山西电台直播间就山西教育发展问题与听众互动交流

时间:2008-1-29 15:12:28  作者:   点击:

成锡锋走进山西电台直播间
就山西教育发展问题与听众互动交流
 
  1月17日下午,会省委副主委、会市委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应邀走进山西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就山西教育发展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一小时的热烈交流。
  今年两会期间,成锡锋主委向大会提交了题为《重视教育内涵发展,提高山西教育质量》的提案。他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山西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现了长足发展。但是,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普九任务的完成和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的落实,教育质量成为老百姓前所未有地关注着的问题,教育的基本矛盾集中表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因此,山西必须高度重视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此,他提出如下建议:一、落实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在教育规模快速扩展的形势下,注意把握教育发展节奏,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通过加强管理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整体质量,以努力实现教育质量、规模、结构和效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在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要优化教育投资结构,通过提高投资效益,从而提升教育质量。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注重薄弱学校的建设,并把保证教育设施设备的改善、教育教学研究的开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公共财政的重要任务。三、牢固树立科研兴教、科研强校意识,切实重视和加强教学研究工作。要改变目前存在的轻视教学研究和忽视教育科学研究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对教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促进教育科研与校长理念的提升、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学校精致管理的结合,提高教育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质量增长的教研份量,提高教科研对质量增长的贡献率,真正形成“科研兴教、科研强校”的氛围。四、要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着眼于教育对象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辖区内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地区教育质量和学校教学质量的质量评估及质量监控制度。要通过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有效的评估方式,建立和完善区域教育和学校教学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从而促进我省教育质量的有效提高。
  他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也受到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为此,1月17日下午,山西人民广播电台邀请他走进了直播间。直播节目从17:00到18:00,进行了一个小时。除了介绍了提案内容外,他还就大家关心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学习方法等问题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媛)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