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委动态 >> 内容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电视议政会成锡锋应邀就山西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主题发言

时间:2008-1-29 15:13:46  作者:   点击: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电视议政会
成锡锋应邀就山西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主题发言
 
  1月18日上午,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电视议政会在山西饭店举行。10位省政协委员就如何建设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新山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省委副主委、会市委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应邀参加并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15分钟的主题发言。
  他在发言中说:众所周知,山西是中国的能源大省,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60,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4,焦炭占2/5,电力占1/17,以煤炭、电力、焦化、化工、冶金、建材等高能耗、重污染产业为主的重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85%以上。重污染型产业结构造成了大量污染物的排放,导致山西成为中国环境污染最严重的省份。对此山西人民忧心忡忡,全国人民反响强烈。面对这一特殊情况,中共山西省委八届七次会议在筹划山西十一五规划时,明确提出要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
  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07年,对山西环保工作而言是污染治理最坚决、生态建设成效最明显的一年,是减排效果最好、环境质量改善最显著的一年;是全省环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是全省环境状况恶化局面出现拐点的一年。但是山西生态问题仍很突出,山西环境污染仍很严重。其理由有目共睹而不言而喻——我省产业结构仍然偏重,增长方式仍很粗放,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仍是山西需要直面的现实;重点区域流域环境质量低劣、生态环境整体脆弱,也是有目共睹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为此,全省人民必须正视现实,实事求是,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一方面巩固现有成果,另一方面争取更大的成绩,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贞不渝地来打一场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生态文明的攻坚之战、持久之战、全民之战。
  对怎么样进一步建设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新山西,他建议:一是要树立两个理念,即永续发展、环境优先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系统思维、统筹决策的环保综治理念。二是要突出两个重点,即要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下大决心调整和优化山西产业结构;要高度重视群众呼声,全力狠抓污染减排,下大功夫解决影响山西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三是要抓住两个关键,即要加大改革力度,为环保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和政策支撑;要宣传发动群众,建立起公众参与、公民监督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机制。
  他指出,千秋大业,事在人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强化之日,就是全民合力行动之时;而全民合力行动之时,也就是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目标实现之日。届时,山西就有望成为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城市优美洁净、生活舒适便捷、居民健康长寿的环境友好型的新山西。
  成锡锋的发言,受到与会委员和新闻记者的一致好评。省内外十多家新闻媒体在报道电视议政会时,均对他的观点进行了摘要介绍。山西电视台还摘要进行了实况播放。                                         (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