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林祥:人生细节建议

时间:2009-1-8 18:31:39  作者:   点击:

人生细节建议

林 祥

人生有大事大节,但更多的是小事细节。成家立业之大事,人人都会格外重视,无须多说。因为是小事细节,就很容易在不经意间被忽略,渐渐地失去认真地处理它、做好它的信心和耐心。正是这种无意识的忽略,使许多本来可以做得很出色的小事,无端地淹没在尘封的岁月中而黯然失色。直到有朝一日当我们回首往事、盘点人生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无数应当坚守的领地,错过了许多本该把握的机遇,带来了无限的懊悔。因为,人生的每一件大事,都是由若干件小事和细节编织起来的。对小事细节的疏漏,等于对大事大节的耽误。

人生细节多是繁琐芜杂的小事、鸡毛蒜皮的凡事,说起来也比较琐碎,而且缺乏新鲜感。我们之所以在某些细节上坚持的不好,不是由于不懂得,而是因为忽视和懈怠。比如说以下几方面的习惯养成,可以说是很重要、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人生细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往往被人所轻视,有必要提点建议,供有心人参考。

一、珍惜时间不虚度,坚持做点必要的记录。时间是最公平的共享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有限财富。韶华易逝,人生苦短。人的成功在于善于利用时间,人的失败在于任意荒废时间。珍惜时间,善待光阴,不仅是古代人的信条,而且是现代人的共识。怎样让每一天都过的有价值、有意义、有成果,是所有人必须面对的重大人生问题。而时间的消费方式又是在不知不觉的状态中悄悄溜走的,是在无数个“短暂、渺小、缓慢、等待”中无声无息地流失的。一不小心,片片撕掉的日历便将你带到一个远离童趣的沧桑之中,令你感慨万千、浑然不觉,悔悟已晚。提醒自己随时珍惜时间,一个有效而可行的办法是:从现在开始,准备几个易于保存的笔记本,坚持不懈地天天作点必要的记录。这种记录有的是计划性的,就是在一定时间内,计划做些什么,重点做好什么,目标是些什么,办法是些什么。也有的是回顾性的,晚上休息之前,用几分钟时间,回想一下当天做了些什么,应做的事情是否做完,哪些事情做的比较好,哪一些没有办妥,存在什么问题,出现了什么闪失,今后应该注意什么。这些记录无一定之规,可多可少,可繁可简,可以是流水帐,也可以是备忘录。既不同于严格意义上的文本日记,也不是拿去发表的成篇文章。它的全部作用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醒惜时,盘点人生,记录生命,警醒自己。这样坚持下去,人生就不是一笔糊涂帐,时间就有了具体的新概念,生命就有了明晰的新坐标。这种自我检点,方法简单,省时省力,成本低廉,对于督促自己珍惜人生、精彩地度过每一天作用十分明显。  

二、勤于用笔来表达。当今时代,文化覆盖面越来越大,“双手写不成八字”的人绝无仅有,大多数人都具有用笔表达感受的写作能力。然而我们遗憾地发现,在这个庞大群体中,能够坚持主动写作的人仅占极小比例。很多拥有丰富知识、对事物有独特见解的人,由于没有良好的写作习惯,不注重用笔表达,使自己闪亮的思想火花在庸庸碌碌中悄无声息,太可惜了。非不能也,乃不为也。这实在是自身文化资源的巨大浪费。用笔表达感受,是一种高雅而浪漫的思想交融,也是人生品位的有效提升。古人说人生有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文字记录人生,可以超越时空,流芳百世。勤于思考,勤于动笔,经常把自己的亲历亲见和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是于国有益、于己有利的功德之举。假如你的观点和感受具有积极的普遍意义,写出来后得以在大众传媒发表,把个人的见识变成社会的文明成果,那更是值得庆贺的大事好事。你的美文见报率越高,越说明你是一位有追求、有思想、有品位、有水平的人,身边人知之,全社会知之,等于为你做了正面的免费广告,等于为你做了很好的形象推广,等于为你进行了大规模的品牌宣传。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一张报纸,不用说国家大报、省级各报,即使是市报县报,其读者少说也在数千人以上。辐射面极广的宣传效果,比喋喋不休地见人就宣扬自己如何如何有本事,不知要高明得体多少倍! 

三、善于取人之长充实自己。取长补短,提高自己,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知与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懂得的不一定都能做到。常见的情况是,我们嘴里喊着学习别人的优点,心里却在不屑地嘀咕:“算了吧你,就你那两下子,当我的徒弟都不够格!”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高尚的人,也不可能样样优秀;地位再低、水平再差的人,也有他独特的优点。问题在于,我们总是过分地关注别人的缺点,习惯于以自身的优势去审视别人的不足,从而不自觉地把自己的身价抬高。这样的思想定位,无形地助长了自我估价的膨胀,削减了向别人学习的动力,造成了取长补短意识的淡化。与人相处,不仅应当吸收别人的优点,而且应该容忍别人的缺点,否则你就注定没有朋友。一个人如果能够真正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那他绝对是一个志向宏大、潜力巨大、前途远大的优秀人才。可惜,我们总是不善于自觉去做,总是固执地认为自己永远在某些方面占有绝对的强势。其实,任何人的优势与劣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注意充实自己,不接受新鲜的东西,固有的优势也会荡然无存,势必要落后掉队。

四、把一件事情做到底,不留尾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实意识。认准了的事情,不管是大事小事,公家的事还是个人的事,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到底,绝对不要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这应当成为必须遵守的人生准则。做事情决不能像猴子吃桃,咬一口扔一个。是否把一件事情办彻底,标准有三条:一是守时。今天能办完的,决不推迟到明天;规定时间能够办完的,决不放任拖延。二是高效。效率是一种能力、一种作风、一种理念。高效率可以降低成本,可以提高单位产量,可以证明能力素质。一件简单的事情,旷日持久而无成、漏洞百出而无绪、质量低下而无果,只能彰显自己的无能。三是完善。干净利落,完全彻底,不留死角,没有尾巴。既啃骨头又喝汤,收拾工具清战场。丢三落四、横七竖八,都不能算是圆满的结局。

五、关注别人的感受。这是人际交往的的基本常识,也是每个人应当具备的起码素养。

很多时候,我们老是不由自主地强调自我的重要性,而不同程度地忽略了别人的存在。与人交谈,喜欢别人无原则地附和自己;和人共事,企求别人无条件地服从自己。否则心中就会涌现诸多不快。不管他人的关注度如何,不顾他人的思维兴奋点,而大谈特谈自己所感兴趣的话题,是很愚蠢的自我陶醉,会把交际场面弄得十分尴尬。同样,我们常见的在公众面前,旁若无人地接打手机的陋习,也是不顾及别人感受的、令人讨厌的典型表现。殊不知,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交际理念,是构成和谐人际关系的严重障碍,有可能成为降低人气指数的潜在壁垒。纠正的方法是,在正确把握自己情绪的同时,进行适当的换位思考,多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找准切入点,避免先入为主,认真倾听别人的心声,达到相对融洽的心灵沟通。        

六、留心身边的事物,善于积累。处处留心皆学问,时时观察有收获。人生是个万花筒,社会是个百宝箱。只要留心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就会发现许多值得玩味的现象,就会给自己带来一些独特的感悟,引发有益的思考。人生最怕的是思维呆滞、感觉麻木。一个人如果对任何新鲜事物都失去敏感,对身边发生的一切都置若罔闻,引不起一丝触动,找不到一点感觉,那么他的大脑加工厂恐怕就要停产了。李白、杜甫游历名山大川,每到一处,都能诗兴大发,吟诵出世代流传的不朽名篇。我等凡夫俗子,虽然没有勃发的雅兴和杰出的文才,却有着满腔的激情和探求的眼光。大人物有大见识,小人物有小看法。这些小小的看法日积月累,由小到大,就会变成成熟的见解和独到的感悟,就会转化成丰富的人生阅历,使自己的思想逐渐饱满起来,从而改进自己的思维方式,养成良好的求索求知习惯,奠定坚实的认识基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韧。一事当前,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并没有多少本质的区别,许多事情你能做,我也能做;你能做好,我也能做好。之所以结果不一样,关键在于细节上的差异。习惯决定成败,细节成就人生。能否充分重视人生中的诸多细节,直接关系到人生的品位和质量。放弃细节曾让多少人的青春无谓消失,忽略细节曾使多少人的一生暗淡无光。细节将从始到终陪伴我们走过每一步人生之路。因此,脚踏实地把每一件渺小的事做好就是不渺小,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作者是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吕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方山县政协主席)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