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吕梁要闻 >> 内容

中共吕梁市委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时间:2011-7-1 8:31:30  作者:   点击: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杜善学作重要讲话

本报讯   中共吕梁市委二届八次全体会议6月29日在离石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表决通过了召开市第三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了关于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构成比例、产生办法、分配原则。市委书记杜善学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牛社威就决议(草案)作说明。市领导杜善学、丁雪峰、吴志国、牛社威、雷建国、张中生、刘保明、吕改莲、张效彪、李良森、刘云晨、常泽春在主席台就坐。刘明勇、朱锦平、岳培民、薛万明、张国彪、韩明瑞、徐德、王盛章、李润林、王侯党、李月勤、赵毅、王武道、武尚芾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8名、候补委员8名,实到委员33名、候补委员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不是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张保福、梁瑞林、张翠兰、成锡锋、刘本旺、曹牛、梁来茂、李俊平,吕梁军分区政委陆崇相、司令员车瑞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远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仲马,吕梁教育学院院长白荣欣列席会议。

全会确定,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定于今年8月在离石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奋力进取,全面实施“五三发展战略”,为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建设富裕、文明、生态新吕梁而奋斗。大会的主要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三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吕梁市出席山西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全会结束时,杜善学作了重要讲话。杜善学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五三发展战略”,围绕“保投资、促转型、惠民生”的要求,大力开展各项工作,呈现出经济发展平稳较快、社会管理健康有序、中心工作如期完成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7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全省第一。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23%,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39.1%,增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收入、固定投资等指标均有所增长。

在社会管理工作和民生工作方面,我们以开展“三项整治”活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为重点,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三项整治”活动立足吕梁迫切的现实需要,受益人群多,群众参与度高,见效快,在加强城市建设、改善城乡面貌、健全城管体系、全面惠及民生上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拆除违章建筑、临时建筑中体现出了和谐拆除的特点。以开通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和集中力量办理信访积案为重点,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探索群众工作方法模式,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上半年全市信访量同比下降80%以上。同时,我们在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民生事业的推进上都有新成效。

换届是今年党委工作的中心任务。截止6月29日上午,全市如期圆满完成了县、乡两级换届任务,候选人都以全票或者高票当选,换届工作体现出工作氛围好、工作方法好、工作作风好的突出特点。首先,换届氛围风清气正,干部讲党性、讲纪律,有民主、有集中,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细,领导干部不违规、不违纪、不许愿,选出的代表素质高。其次,组织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细致安排每个环节,我市在换届工作中“不以票取人”和“反复模拟”的工作方法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第三,组工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讲规矩、讲原则、守纪律。换届总体做到了工作有新思路、干部有新面孔、作风有新起色,实现了省委要求的“换出新形象”的总体目标。

杜善学指出,总结上半年工作,全市在三个方面有新的起色。一是各级党委抓班子、带队伍上有新成效。工作理念上,确立了“一切工作具体化”的工作方法,各项工作都有了完成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工作作风上,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把“认真务实、立说立行、团结奋斗”的要求体现在了各项工作中,成为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二是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体制的建立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上有新探索。通过“三项整治”、书记市长公开电话、重点工程项目视频连线、信访问题集中研判等,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创新了思路、奠定了基础。三是各级领导班子在发挥集体决策和分工负责“两个作用”上有新效果。各级党委发挥班子的集体决策能力、发挥分管领导干部执行能力方面有新突破,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杜善学从三个方面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市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经济工作的推进上,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思考和工作还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资源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从哪里入手?如何抓?在转型的路径、方法、操作项目上仍然有诸多盲点,各级领导干部对加快转型的主动思考上有欠缺。二是在社会管理工作中,还没有完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在体制和机制方面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是对待中心工作、专项工作和重点工作上,在阶段性的转型和拐点的把握上还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研究工作中心、吃透工作精神,准确把握各项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工作重点,在培养典型、强化责任、创新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探索。

杜善学要求,县乡换届工作圆满结束,新班子要有新气象,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以“一切工作具体化”的工作理念,以“认真务实、立说立行、团结奋斗”的工作作风,抓班子、带队伍,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和市人大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重点改革和重点工程项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当前,重点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中心,坚定不移搞好经济建设。要加强运行监测,努力保持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要以“保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充分重视项目在投资中的核心地位,按照项目储备、项目审批、项目落地和项目推进统筹兼顾的原则,力争做到已批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达效项目抓转型。企业要切实围绕转型做文章,不断延伸企业的生命链。

二要牢牢抓住资源型经济综改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这个主题,深化改革创新。要主动下放权力,将市级部分审批权向县级下放,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要积极考虑资源的整合与融合,努力突破土地和资金瓶颈制约,鼓励县级政府与地方银行合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强项目融资能力。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把省委提出的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四化”目标落到实实在在的载体上: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的建设理念和经验,集中力量建设工业开发区、农业示范区、城市新区和生态先导区;要加强园区管理体制建设,赋予其实实在在的管理、服务和党的建设职能,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要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加大“一企一事一业”推进力度。

三要牢牢抓住民生问题这个根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三项整治”、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经济适用房建设、连片扶贫开发等各项民生工作,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

杜善学还就当前部分重点工作做了部署要求。一要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破格起用一批年轻化、高学历的干部,搭建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的平台。二要继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部分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治理力度,严厉问责失职渎职行为。三要大力开展干部下乡包村工作,围绕实现农民收入翻番这一目标,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素质,保持农村稳定,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四要做好全省“三项整治”现场会的筹备工作,强化责任,加快进度,保证质量。五要做好中博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大力引进重点省企、央企。六要做好全省“八一”现场会的迎接工作。七要抓好统计工作,强化队伍建设,认真研究解决统计面和统计点漏项问题。八要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的位置,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深入隐患排查,强化专项整治,严格行政执法,绝不允许因为工作上的疏忽和防范措施的不落实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记者 任锴)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