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吕梁要闻 >> 内容

市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17-2-6 16:21:06  作者:   点击:

邀请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作脱攻坚专题讲座 李正印主持

本报讯 (记者王涛)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举行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作脱贫攻坚专题讲座,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作指导。

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王立伟、雷建国、郝月生、刘云晨等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市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驻县扶贫工作队大队长,市扶贫工作队大队长,市直各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各县市区长及四大班子成员,县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书记、乡镇长,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共计2000余人参加会议。

在讲座中,刘志杰从如何看待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2017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以及如何进一步构建党政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协同的扶贫开发大格局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刘志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责任是决胜的保证、精准方略是攻坚的关键、改革创新是克难的动力、内生动力是脱贫的根本、群众满意是最高的标准。做好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要在提高特色产业的带动能力上下功夫,在易地扶贫搬迁这一难点上求突破,推进生态保护脱贫重点工程,实施精准培训转移就业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等关键政策,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为重点的各级各类特惠政策。要建好数据库、项目库、政策库、人才库;培养好产业发展的引路人、科技推广的带头人、生态建设的创业人、文化建设的热心人;按照“准”“细”“实”“严”要求,做好识贫、扶贫、脱贫、考核四个环节工作。要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督查,促进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做到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实化,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驻村帮扶用心、交心、暖心,确保脱贫成效可查、可靠、可信。刘志杰最后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吕梁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行动”,相信有播种就会有收获,吕梁的脱贫攻坚一定会取得新进步。

李正印指出,刘志杰同志的讲座有很强的指导性、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对吕梁做好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讲座内容体现到吕梁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在认清形势方面,要清醒看到吕梁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困难还很多,还有许多薄弱环节,比如精准的方略坚持的还不够好,产业带动脱贫的能力还不够强,易地扶贫搬迁的速度还不够快,涉及到扶贫的一系列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各级干部和基层对脱贫攻坚的推动能力、帮扶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新的一年里认真研究,认真解决。在推进重点工作方面,要认真贯彻骆惠宁书记对吕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五个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动手。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下好“精准”这盘棋,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用“春季行动”促进全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圆满完成。在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方面,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增强攻坚动力。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同心同向,精准发力,统筹整合各种资源,形成聚焦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