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吕梁要闻 >> 内容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7-2-25 9:56:33  作者:   点击:

李正印到会祝贺 刘云晨作政协常委工作报告 李真主持会议 刘继隆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7-2-23 11:10:00  作者:  来源:吕梁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任昱阮兴时)瑞雪初霁春来早,凝心聚力新篇。2月22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吕梁影剧院隆重开幕。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心声,肩负着百姓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为吕梁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87名,请假19名,出席委员368名,符合规定人数。市委书记李正印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中央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刘云晨、李真、刘本旺、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雷建国、郝月生、张广勇、马文革、张敬平、常书铭、张稳科、竟晖、张选、秦书义、李小明、赵步道、孙晋军、梁来茂、卫成印、郭卫民、刘凯、李俊平、李建国、杨巨才、李安林、杨泽民、宁建新、李月勤、郭长风、张耀峰、赵清明、李殿育、刘俊珍、王峰、梁斌及原市级领导段丽卿、岳培民、刘明勇、郝有亮、薛万明、程玉珍、曹牛。

三届市政协常委也在主席台就座。9时整,大会执行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李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根据会议议程,市政协主席刘云晨代表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时指出,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贡献力量,实现了三届市政协工作良好开局。一是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全面落实市委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引导委员支持参与维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聚焦头等大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专题议政助推脱贫攻坚,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协商建言助推脱贫攻坚,形成《关于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调研报告》;精准帮扶助推脱贫攻坚,主动与扶贫对象、脱贫需求对接,落实帮扶措施到户到人,累计参与1.23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体现政协组织的履职担当和广大委员的为民情怀。三是紧扣转型升级,致力促进经济企稳向好。紧扣转型升级咨政建言,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商建言,紧扣经济企稳向好建言出力。全年共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会9次;征集提案663件,立案565件;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监督17次;形成协商成果和调研报告20件,一大批有见解、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工作举措。四是坚持履职为民,营造团结民主浓厚氛围。倾心汇民意,倾力为民生,全年编印社情民意信息专刊48期,形成《关于大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等建议;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征集出版《吕梁南下干部·西北团》5册,刊发《文史之窗》专栏32期,刊登“红军东征在吕梁”系列文章8篇,总字数达190余万字;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积极拓展与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促进社会各阶层关系和谐。五是坚持创新理念,提升政协履职服务水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创新履职平台、激发工作活力、加强委员管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发挥作用,实现了三届市政协的良好开局。

报告指出,2017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三件大事”,围绕“六新目标”,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履职建言实效,丰富民主监督实践,深化团结联谊工作,为写“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的新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二是突出“三件大事”,助推重要决策落实。各位委员要紧紧围绕“三件大事”“六个坚持”“六新目标”,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精诚出力,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倾力咨政转型发展,致力全面从严治党,以担当品格、拼搏精神塑造良好形象。三是把握两大主题,增进和谐合作共识。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履职为民,增进和谐合作,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要高度关注民生,突出教育、医疗、就业等重大民生关切,助推群众反应强烈的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逐步解决,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要弘扬吕梁精神,继承和发扬吕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助力挖掘吕梁精神的丰富内涵,赋予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让吕梁精神滋养思想、激励行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要加强团结联谊,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的沟通联系。四是对标一流要求,奋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境界。坚持把政协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受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刘继隆向大会作了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339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和界别集体提案94件,委员提案245件。经审查,立案288件,占提案总数的85%;转为意见处理41件,占提案总数的12.1%;撤案、转社情民意的10件,占提案总数的2.9%。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类提案131件,教科文卫体类提案94件,党群、政法、社会保障类提案63件,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吕梁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立案提案及时向69个承办单位交付办理,作为意见的提案转送有关单位参考。截至2016年12月底,交办提案已全部办复。

总体上看,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意见建议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展现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彰显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热爱吕梁、情牵民生、心系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许多建议被采纳落实并体现到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2017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省委骆惠宁书记对吕梁抓好“三件大事”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六个坚持”“六新目标”“八个着力”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提案方针,以创新的理念,着力提升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塑造美好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驻我市的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驻会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县(市、区)政协主席、统战部长、市直正县级党政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吕梁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党委统战部长,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等列席会议。

会上,部分委员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