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吕梁要闻 >> 内容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时间:2017-9-19 9:18:02  作者:   点击:

贯彻落实省委第四十一次常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全市转型发展工作 李正印主持

本报讯 (记者李雅萍)9月15日,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41次常委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吕梁市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市委领导王立伟、张广勇、常书铭、张稳科、李建国、李小明、郭震威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市政协主席刘云晨,副市长李俊平、杨巨才、尉文龙,市政府分管领导李月勤,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按照省委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结合吕梁实际,扎实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各项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的落实,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把吕梁改革发展推向更加深入的新阶段。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稳中求转,以转促稳。会议对转型发展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上半年我市大数据、光能、白酒、特色食品、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要进一步坚定转型发展信心,狠下一条心抓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新兴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规模和比重,把新兴产业打造成转型发展新引擎。二是加强企业技改工作。老饭碗不能丢,必须加速改造。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企业技术改造同兼并重组、规范上市、品牌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要认识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没有天然鸿沟,技改可以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只有既抓发展新兴产业,又抓改造传统产业,才能全面把握转型发展的主动权。三是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地做好煤炭去产能工作。要稳控规模、优化结构、绿色开采、清洁利用。要降低煤炭开采和粗加工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升级版,争做我省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四是加强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专项行动方案,既要着眼当下,又要放眼长远,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工作中资金筹集难、用地保障难等问题,确保重点工程项目按时完成任务。五是强化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工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园区招商、合作招商、以商招商、引导本乡人才回乡创业工作力度,拓展境外招商引资工作,更加注重招商质量和项目落地。六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防范风险意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和遏制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一定要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逐步解决旧账,坚决不欠新账;一定要强化工作措施,抓住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机遇,立行立改、抓早抓小,解决突出问题,以环保倒逼企业转型;一定要形成合力,推进市县、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形成环保合力;一定要严肃督查问责,对履职不到位、不担当的相关部门及领导干部要严格追究责任;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重视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对保护环境、爱护生态的人和事人人褒扬,对破坏环境、破坏生态的人和事像老鼠过街一样人人喊打。

会议还研究了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三五工程”,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