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吕梁要闻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16-9-28 15:20:29  作者:   点击:

(记者 李雅萍 实习记者 刘丽霞)塑造吕梁美好形象,实现吕梁振兴崛起。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吕梁影剧院隆重开幕。王清宪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进入小康,为塑造吕梁美好形象、实现吕梁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简称报告)。来自我市各条战线的近400名党代表,肩负着全市19万党员和383万人民的重托,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清宪、王立伟、雷建国、张广勇、马文革、张敬平、常书铭、张稳科、竟晖、张选、秦书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驻吕梁换届风气督查组组长、省水利厅原副巡视员李润山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王立伟主持大会并宣布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应出席代表395人,实到390人,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清宪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明确任务,提振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进入小康,为塑造吕梁美好形象、实现吕梁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报告共分九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发展;五、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七、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八、坚持以开放创新改革引领发展;九、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首先回顾了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后指出,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奋斗积累了珍贵的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五条“启示”:一是必须从严管党治党,坚决把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革命老区精神,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必须加快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绿水青山换得金山银山。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进入小康,塑造吕梁美好形象、实现吕梁振兴崛起目标,突出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生态治理、民生改善、从严治党五大重点,着力开放、创新、改革三力引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大干实干,全面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转型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生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民生事业得到长足进步;文化强市迈出重大步伐;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硬仗。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在精准上下足功夫,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体现脱贫成效;扎实推进精准脱贫重点工程,大力推进种养加特色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加快推进光伏扶贫,统筹推进旅游、金融、兜底、社会帮扶等各项工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责任,严格落实“市县抓落实、乡村具体实施”的工作责任制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要坚持全市经济“一盘棋”,加快推进煤焦、铝工业、现代农业、白酒、光能、大数据、机械制造、旅游、物流等九大产业集群发展;完善产业集群推进机制,每个集群产业都要健全完善“四个一”机制: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建立一套领导班子、成立一个行业协会、搭建一个基金平台;善用市场力量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找准市场力量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善于运用市场的力量解决企业转型、改制、重组、融资、经营等方面的难题。

报告指出,要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对吕梁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速造林绿化,大力开展兴水治水,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把生态建设好,让英雄吕梁尽显山河多娇的魅力。

报告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成效切实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更加注重社会就业,加快宜居城乡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群众,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报告指出,要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挖掘继承红色文化,积极传承道德文化,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培育全社会的人文情怀,展示吕梁美好形象,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用红色文化、道德文化、法治文化改造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使之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报告强调,要坚持以开放创新改革引领发展,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要构建全面开放大格局,坚持思想开放、产业开放、社会开放,抓好招商引资这个核心,采用各种方式招大商、招好商。要营造良好环境,创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主动周到的服务环境,让企业走进来“安心”,走出去“舒心”,获得感更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围绕创新投融资环境,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围绕创新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创新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重大问题,激发发展新动力;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推进简政放权,努力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政务服务环境。

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报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务必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定不移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加强思想建设,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三个楷模”:作为党员,要加强党性建设,做全体党员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楷模。作为领导干部,要加强能力建设,做全体干部创造性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楷模。作为公民,要加强品格建设,做全社会遵纪守法、道德人格的楷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在崇尚实干中改进作风,努力做到“想透、说清、干实、有识、有谋、有勇”,努力提高干部的现代治理能力。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推动作风建设由集中整治、专项整治向常态治理、长期治理转变,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党委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严肃有力的追责机制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支持人大、政协和人民团体开展工作。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决胜脱贫攻坚,同步进入小康,为塑造吕梁美好形象、实现吕梁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印发了张稳科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忠诚维护党章,全面履行职责,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市纪委工作取得的六方面的成绩:积极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形成并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推进基层正风反腐,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持续深化“三转”,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要思路和要求,坚持“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以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引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报告对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二要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四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五要大力加强和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六要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七要从严教育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列席本次大会的代表有:非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三届“两委”委员;非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曾担任过副市级以上职务的老同志;非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四届“两委”委员初步人选;非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市直党政群、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非本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的其他有关同志。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