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李媛: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力度,培育专业技术人才,

时间:2008-10-29 16:36:46  作者:   点击:

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力度,培育专业技术人才
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关于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调研报告
 
  金秋九月,我们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关于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工作视察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视察,和听取当地龙头企业领导就相关工作的汇报以及当地政府领导、环保局、发改委、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的座谈交流等形式,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吕梁市各县市区关于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进展情况。调研发现,当地政府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认识比较到位,能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吕梁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作为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首要任务,把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作为决定全局的战略任务,初步形成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体市民共同推进节能减排的工作格局。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比较大,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成效特出,城市环境和天气情况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我们看到了碧水蓝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特别是那些煤焦公司周围都可以做到一尘不染,行走其间,既没有焦煤气味刺鼻,也没有灰尘扑面或是煤渣满地的状况。整体形势是喜人的。下面就我在调研中的所见所想,谈谈我的看法。
  一、呈现的亮点:
  1、东义煤电铝集团产业链模式和节能技术较为科学,值得推广
  在孝义,我们视察了东义煤电铝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过8年的创业,目前形成了以煤为主体的两个产业链,即煤——电——焦——化——气和煤矸石发电——硅铁——金属镁——粉煤灰复合水泥、灰渣砖,这种产业链模式具备“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具有“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一些循环经济特征,尤其是“再利用和再循环”的特征明显。煤气是金属镁冶炼的燃料,煤矸石作为发电的原料,“固体工业废渣”——粉煤灰、炉渣生产了建材产品,形成了一条循环产业链条,而且其循环触角延伸至工业园区内的其他企业,看长远,算大帐,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最佳模式,走上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协调的节约型发展之路。
  2、文峰集团“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变废为宝,技术含量高,有望带动减排产业的发展
  汾阳市的文峰集团以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作为公司努力发展的目标,为社会创造更加丰厚的财富,在发展煤、焦、电、贸易、房地产等产业的同时,利用矸石发电,并将发电余热为汾阳市城区集中供热,拆除了市区原有的小锅炉,减少了SO2排放,减少了烟尘排放,节约了采暖用煤。在这个节能减排项目实施的同时,又投入巨资综合利用 “固体工业废渣”——粉煤灰,建成年消耗粉煤灰60万吨,年产60万m3陶粒和30万m3炉渣—粉煤灰小型空心砌块项目,如果两个项目正常运行,就可真正实现文峰集团“固体工业废渣”再循环的产业链模式。这两种终端产品属于节能型新型建材,陶粒属于轻混凝土骨料,空心砌块是代替实心粘土砖的新型墙体材料。两个项目技术成熟,工艺先进,产品性能稳定且综合性能优良,是国家产业政策积极鼓励的项目;同时两种产品又属于地方性建筑材料,有一定的销售市场。如果国家相关的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到位,加大企业节能减排的投资力度,既解决了目前存在的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和“工业化生产成本高,作坊式制作成本低”的怪现象,又为炉渣—粉煤灰小型空心砌块等节能新型建材赢得同等市场竞争环境。这样类似于文峰集团减排项目的市场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有更多的企业以“文峰”为榜样,有更多的资本流向节能减排产业,以实现我市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到3.16吨标准煤(我省是2.21吨),县级以上(含县级)新建建筑节能50%,SO2排放量不超过8—8.5万吨,COD控制在3.31万吨以下,以彻底扭转目前存在的“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更高”的不良势头。
  3、城市绿化、亮化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观。
  在实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中,各县市区都确立了生态为先的理念,加强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围绕环境优美的城市、乡镇和新农村建设,切实抓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和“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涌现出了一批生态文明城镇和乡村,有效防止了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投资建设。特别是孝义市园林建设,不是西湖,胜似西湖的“胜溪湖公园”,园内绿树成荫,花草环绕,游廊回环,碧水潺潺,空气清爽,景色怡人,对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城市意义非凡,同时也成为吕梁市最为亮丽的户外休闲娱乐的首选宝地。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节能技术推广力度不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很多企业存在着望先进技术兴叹,心有余力不足的无奈。
  2、产业结构性污染问题仍很突出,产业结构分布很不合理。以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煤焦企业居多,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缓慢。
  3、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整体意识不够强。一是由于企业主自身素质不高、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环境保护观念淡薄,情节生产、节约生产思想滞后,所以重经济效益、轻环保投入现象普遍存在;二是由于公民的环保意识不强,未能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齐抓共管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环保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几点建议:
  1、加大节能资金的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学校的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对口培训。技术节能,在节能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现代化的技术操作需要现代化的专业人才。调查中,众企业主都慨叹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制约企业的发展,充分说明了技术人才紧缺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导致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的盲目性。如在文峰集团,若能引进我国“皮江法炼镁”生产中在回转窑窑尾安装竖式预热器,充分利用窑尾烟气(700-800℃)预热白云石,生产能耗可降低20%—30%,使得类似汾阳文峰集团等企业通过采用烟气预热、烟气除尘、燃煤烟气脱硫等技术性节能减排项目的成效大大提升。再比如,政府投资工程优先选用陶粒和粉煤灰空心砌块等节能材料,真正使得节能减排工作能以技术领先,实现长久性战略目标。所以,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职业技术学校引进或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专家,开设适于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等专业技术的课题研究,着重培养现代化企业所需各类人才,为企业确保企业顺利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提供人力资源。
  2、在一定范围内建立联动,实施综合治理,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北京奥运会期间能确保北京空气质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加强了与周边省市的联动治理。所以,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既要在吕梁各县市区、各部门形成协调配合的有效机制,减少该类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环节,让节能减排项目变成“合法”项目,同时还要和周边地市建立联动,形成一套统一有效、齐抓共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的合力,确保做到山西省节能减排的 “四个到位”(目标任务量化分解要到位,责任要清政策措施要到位,协调服务阶级问题要到位,督促检查绩效考评要到位)目标,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加大环保与节能减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齐抓共管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要一代一代人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大力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体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首先需要政府强化资源保护意识,积极调整经济结构、限定并保护不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确保在生态平衡基础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其次,需要政府充分发动部门和企业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宣传推广节能理念和办法,持久地组织和动员群众从人人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和支持全社会保护环境与节能减排活动,让节能减排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价值追求;第三,在各中小学校定期开展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专题讲座,宣传介绍有关知识以及国际国内在此方面的好经验好方法,让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工作的持久格局,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