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马飞:关注收入差距 维护社会稳定

时间:2008-10-29 16:42:21  作者:   点击:

关注收入差距  维护社会稳定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民进交城支部马飞认为:近年来,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从1978年到2006年全国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最高水平与最低水平,由1.6倍上升到4.7倍,高收入行业集中在电力、石油、电信这些行业。垄断行业是中国社会生产力在特定历史进程中的产物,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要避规和解决的问题。垄断行业收入高是靠特权,靠垄断,拿的是国家的钱,人民交的税。一是由于独特的垄断性而积累了大量的利润,二是这些部门的企业又可以自由地制定工资标准予以发放。因而体现为这些行业的员工收入快速增长,而一些低技能岗位由于90年代以后,大量的进城民工集中于此,使得这些岗位的就业更为激烈。因而城市内部原本收入较低的低技能劳动者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在收入分配出现不公的现象时,必须及时、适当地调整收入的总体水平和分配差别,让社会全体人员收入更加合理。为此建议:
  一、政府要下大力气打破行业垄断,应从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两个方面同时加大竞争。要加强对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和单位经营者薪酬水平的监管考核,并加强对垄断行业的监管力度,对垄断企业的定价权实行有效监督。同时进一步完善价格听证会制度,防止听证会流于形式,并扩大价格听证范围。
  二、政府要按照国际惯例提高一些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程度,引入竞争机制,缩小国家垄断性行业的范围,减小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对少数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行业,要加强对其收入分配的控制和管理,防止该行业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过大,从而引发百姓心理的不平衡。
  三、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工资标准,尽快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水平,提高劳动者收入在GDP中的比例,促使初次分配更趋合理化。要及时调整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确保制度有效实施。同时要加大二次分配的调节力度,通过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分配的差距。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