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侯江: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应向地方师范院校倾斜

时间:2008-12-16 19:39:30  作者:   点击:

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应向地方师范院校倾斜
 
       民进会员、交城县政协委员、交城中学教师侯江认为:从2007年起,国家在一些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享受免费教育的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这体现了党和政府振兴教育的决心,有助于吸引那些家庭贫困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投身教育事业。但是,我们还应想到更多的地方师范院校和更多的贫困学生,他们才更需要免费教育制度。
   首先,当前教师队伍的配置现状是,城市的学校不但不缺老师,有些甚至还超编,而许多偏僻的农村学校却师资不足。城市的学校普遍待遇较高、条件优越,偏僻的农村学校待遇低、条件差,许多师范毕业生视之为畏途。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院校大多属于重点院校,这些学校的毕业生数量少,分配到偏僻的农村学校教书的不多。充任偏僻农村学校教师的主要是地方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是他们撑起了中国基础教育的大厦。在这种情形下,显然更应该在各地方师范院校中推行免费制度,让这项制度发挥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的效用。
   其次,尽管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中也有贫困生,但是地方性院校聚集了最多的农村学生和最多的高校贫困生,处在偏远地区的地方师范院校贫困生数量会更多,尤其以农民与贫困家庭子弟为多。所以相对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学生,地方所属师范院校的学生更需要得到免费制度的润泽。因此建议:
   一、继续逐步地加大投入,扩大免费师范教育的范围,大力向地方师范类院校倾斜。
   二、教育部门应做好长期规划,根据各地对不同学科教师的需要,有计划地在部分师范院校、部分专业设置免费教育的计划,吸引更多家境贫困且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
   三、制定配套政策,督促免费师范生努力完成学业,鼓励、约束他们到最需要的农村学校区,奉献农村教育事业。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