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王建爱:加强农村医护人才培养,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

时间:2008-12-16 19:56:23  作者:   点击:

加强农村医护人才培养,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
                    
   民进柳林支部王建爱、李月丹反映:“看病难”的问题仍然是当前社会突出的民生问题,其中根本原因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仍不够健全,为确保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问题顺利实施,民进柳林支部组织会员对柳林县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经过细致的调查分析,得出情况如下报告:
   一、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现状
   柳林县乡、村两级卫生院、所仍然是人才匮乏,医疗队伍仍然是学历层次低、技术结构不合理、专业水平差。据不完全统计,乡村两级医生740余人,村甲级卫生所210个,乡镇卫生院15个,社区服务站10个。其中正规学历占到29﹒86%,无学历占70.14%,中专学历占13.92%,大专以上学历占15.95%;从技术结构上分析,具有中级以上职称79人,占有10.68%,初级职称218人,占29.46%,无职称443人,占59.86%;从知识结构上分析,大多数人医学基础差,知识老化,几乎没有外出进修学习深造,也不关注医学动态,不了解医学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缺乏临床综合诊断分析能力。也就是说乡镇卫技人员学历以中专为主,还有一部分无学历者;职称以初级为主,还有一部分无职称者;知识结构以老知识为主,缺乏更新,导致对临床疾病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差。村卫生所的210名医生中,大多数是过去的赤脚医生和没有经过正规卫校培养的医生,他们的知识结构和临床综合分析能力更差。
   二、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在职医生培训。积极协调卫生学校,为在岗乡村医生开设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并实行弹性学制,县卫校要每年培养两批乡村医生,每批两个班,共100人,每次时间半个月左右,同时采取脱产学习、进修结合自学等形式,努力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
   2、高薪激励吸引人才。政府采取高薪吸引人才的办法,实施乡村医生工资待遇高出城镇医生工资水平3—4倍,鼓励县以上医院的医生流向基层,给他们委以重任,以使他们安心工作,充实基层医疗队伍,提高基层的医疗水平。
   3、制定大学生毕业下基层制度。要求大专以上的医学院毕业生至少在乡村蹲点工作二年,才可以准予就业。建议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两名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力争配备一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每个村甲级卫生所配备一名中专毕业生,具体办法从历届大、中专毕业而又未就业的学生中公开招聘,择优录用,以后每年毕业的大、中专优先考虑充实乡镇两级,先到农村锻炼,两年后再回城的做法,形成一种制度。
   4、政府应建立新的医疗补偿机制,恢复其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同时,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乡村医院监管力度,规范医疗行为,依法打击那些违背医德医风的行为,净化医疗市场。
   5、县乡医院对低保人员、五保户、孤儿开设济困病房,门诊进行医疗费用的减免。
   6、县乡村各级院所药品在政府统一招标下,逐步实现低差率或零差率,前提是政府的公共财政补偿应到位或医保基金补偿。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