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李媛:小学教师岗前培训迫在眉睫

时间:2009-1-9 16:55:04  作者:   点击:

小学教师岗前培训迫在眉睫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离石城镇中学副校长高永红认为: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教育的发展呈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局面,因此,城区各学校学生数量连年增加。为了控制班容量,学校只好不断地扩班级,随之而来的又是班级数量增加,教师大量短缺的新问题。近几年来,本科大学生也通过竞聘考试走加盟城市小学校,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由于没有经过专门的小学教育学和心理学教育,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小学课程培训,这些大学生们走进小学课堂,要胜任这份看似简单实则技巧性很强的小学教学工作显得捉襟见肘,经常出现诸如组织不了课堂教学,维持不好课堂秩序等问题。尽管学校领导对他们实行跟踪培训,但是教育艺术、教育理念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培养这些大学生至少需要12年时间。尤其是对于从事小学低年级教学工作,基本功要求非常严格,诸如写字功底、养成习惯培育技巧、教学语言的组织等,这些大学生基本难以胜任。于是他们执教的小学生将面临着书写不工整、上课不专心、做事拖拖拉拉的不良习惯。道要“改掉一个坏习惯要比养成一个好习惯难得多,现实的问题令家长担忧,学校领导头疼。

针对这种情况,建议:

、教育主管部门深刻认识目前小学教育中教师能力与水平与实际教学工作相适应的问题,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

二、政府应加大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抓紧对小学教师培训力度,特别是从事小学教育的大学毕业生的培训工作迫在眉睫。

三、应聘教师应该首先对其进行相应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考试,只有经过正规的教育学的培训,才能具备必备的教学素养。

四、教育部门对新上岗教师培训时,应从课堂教学、课堂组织与处理、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着手,努力把新上岗的教师培养成上岗就能登讲台,开讲就能讲精彩的有个性、有特色的好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