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双学一跟”活动先进基层组织案例】民进孝义小组:扎实开展“双学一跟”活动 合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7-8-9 10:06:50  作者:   点击:

“双学一跟”活动开展以来,在民进吕梁市委会和中共孝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孝义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支持下,民进孝义小组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双学一跟”活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5、2016连续两年被民进吕梁市委会评为“先进集体”。

一、坚持以党为师,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政治共识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会员力量、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保证。小组以参加报告会、座谈会、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民进山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市统战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文献等。

考虑到会员大部分是行业业务骨干,本职工作繁忙的实际情况,民进孝义小组坚持以分散自学为主,集中交流为辅,交流思想、探讨问题,把议政与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并且建立了微信群,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沟通联络,交流学习经验,畅谈工作体会。通过深入学习,小组会员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促进了“三个认同”。

此外,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会员绿色骑行15公里,前往孝义市梧桐镇仁坊村霍家大院参观孝义建党第一址,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弘扬重德重廉文化;参加了孝义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读书会;前往梧桐镇仁坊村中共孝义建党第一址、兑镇镇石践村抗日模范纪念馆、杜村乡东小景村孝义县人民政府首驻地纪念馆等地,开展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统一战线红色革命教育行活动,学习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二、坚持参政为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小组会员围绕全省奋力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过程中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深入研究制约统一战线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关于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调研报告》、《孝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等一批研究成果。按照《关于2016年度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上报《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统战工作研究》、《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突破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等多项课题。2016年提交了1篇大会发言、2篇集体提案、1篇个人提案、5篇社情民意信息,2017年提交了1篇大会发言、5篇个人提案、2篇社情民意信息。多篇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被吕梁市政协和市委会采用。会员雷姝静参加吕梁民进“聚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助推吕梁转型跨越脱贫攻坚”论坛,并作经验交流发言,2016年被市委会评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孝义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2017年被民进山西省委会评为“优秀会员”。

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参加“同心助力,携手创城”行动,对我市汽车站、火车站等重点考察点进行实地调研;深入大地事业、金岩电力、金晖煤化工、东兴帝豪、山西羊羔酒业、山西紫晨大健康科技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听取企业提出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整理上报;积极参与为民进网站和微信建言献策活动。

三、坚持服务为本,集聚会员力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坚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公益性、政治性和服务性原则,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理念,发挥小组会员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组织全体会员,为河底村22岁患病姑娘郭晓雲捐款2000元;联合孝义市人民医院、民政局走进市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直接服务群众近百人次;连续两年组织会员中的书法爱好者和部分书协会员分别前往孝义市新义街道办事处廉租房小区和振兴街道办事处司马村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社区居民赠送春联和福字,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各类书画摄影展、征文活动、山西开明书画院吕梁笔会等活动;参加“文明相约、幸福相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巡演活动,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孝·义”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目前已巡演十几场。会员李芳当选为孝义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由其参与编曲的人偶说唱小戏《红军娃》在全国近两千部小型舞台剧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万元的资助。会员李开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金秋“光彩助学活动”,真扶贫、扶真贫,出资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等。

这些活动皆是会员义务参加、主动作为,在活动中不但交流了情感,加强了集体认同感,还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扩大了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成效显著。

四、坚持人才强会,加强组织建设,为提高履职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小组发展严格遵照相关章程规定,始终遵循“人才兴会”“人才强会”原则,主动加强与中共孝义市委统战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争取会员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把本小组建成“人才库”。目前小组共有会员18名,全部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2名)。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9人,科级以上干部6人,有2名吕梁市政协委员,1名孝义市人大代表,4名孝义市政协委员(2名常委),人员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

会员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其中,蔡雪梅老师参与了人教版《山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问题导学案》数学组的编写工作,所带领的凌云四班被孝义中学授予荣耀班级,本人也被授予高考功臣;张善忠被评为吕梁市和孝义市模范教师、民进吕梁市委会“本职工作先进个人”;温智斌2016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