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柳林支部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1-11-29 11:10:39  作者:   点击:

立会为公  参政为民

努力开创民进柳林工作新局面

——民进柳林支部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1日)

王建爱

各位会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柳林支部一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民进柳林支部从2008年3月成立以来,在民进吕梁市委和中共柳林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柳林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民进吕梁市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柳林民进工作实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以理论学习为主抓手,会员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高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作为党派基层组织,加强理论学习更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重要基础。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为主抓手,以创建学习型参政党基层组织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会员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高,政治认同感明显增强。

1、围绕主题活动,开展专门培训。一是结合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组织开展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先后组织会员集中收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参加了会市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会议,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参加了会市委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并鼓励会员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以写促学,共提交各类心得体会10篇,部分心得体会在吕梁民进网站刊登。二是结合开展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教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同心工程”等重要活动,组织开展专项学习。如,组织支部班子成员参加了县委组织的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参加了“吕梁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百题知识竞赛”;组织支部会员集中观看了会市委下发的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先进事迹光盘;在“学教活动”中,组织会员进行了一次理论知识考试,并参加了民进中央网站针对学教活动开展的有奖征答活动等;三是结合重温民进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活动,开展会史、会章学习活动。如,组织会员听取会市委组织成锡锋主委主讲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讲座”、听取马恩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参加纪念著名教育家辛安亭逝世20周年座谈会等。四是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提案建议专题培训活动。如,组织骨干会员以及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市委组织的提案、信息工作培训会议等。

另外,支部班子成员还参加了会市委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学知识、学本领。如参加会市委组织的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活动等。

2、依托征文活动,提升理论素养。支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并积极引导会员撰写理论征文,做到学以致用,写以促学。我们组织参加了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活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多党合作理论征文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征文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以及人民政协理论征文活动等征文活动10余次,共提交各类征文20余篇。其中王建爱的《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论文获会省委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多党合作理论征文活动优秀奖。  

二、以骨干队伍建设为关键点,组织建设焕发生机活力

我们始终坚持将组织建设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骨干干部队伍建设为支撑,奠定组织基础。

1、组织结构更加合理。支部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手续,规范程序。并采取以会代训、个别谈话和赠送学习材料等方式,加强入会前的教育,增强会员组织认同感和荣誉感。支部成立以来,共发展新会员2人,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人才结构结构更加合理。

2、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实效。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活动相结合,在组织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是我们加强骨干队伍建设的重要形式。三年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我们发现并锻炼了一批骨干人才,为换届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并积极向中共党委、政府推荐会内人才。支部现有副科级领导干部2人、市人大代表1人、县政协委员2人、常委1人。支部主委王建爱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先进个人,会员张学彪、成玉明、白海虎、刘喜爱、卫利梅等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高志珍同志被所在单位多次评为优秀青年,先进工作者。今年9月份,会员武斌被县委提拔任命为信访局副科级督查专员,成为支部队伍中最年轻的领导干部。

3、班子建设求真务实。班子是舵手、是旗帜,是支部的主心骨。三年来,我们将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参加会市委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活动,积极主动与会市委及兄弟县市区民进组织联系交流,与兄弟党派交流学习,加强与县政协、县委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并积极参加各种视察调研活动,领导班子能力素养显著提高,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4、“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按照会市委“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我们开展了自身建设调查活动,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等,广泛征集会员对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自身建设经验,探索自身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5、制度建设提供保障。一套好的规章制度,能使支部长期保持活力。三年来,我们建立和完善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度、学习制度、会员会议制度、支部生活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度、信息上报制度、信息员工作制度、会员档案管理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组织建设规范有序。

三、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切入点,参政议政倍受关注

参政议政工作是党派的中心工作,三年来,我们认真组织开展各种视察调研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政治协商活动,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参政议政工作受到倍加关注。

1、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履行参政党基层组织职能。支部领导以及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市县两级召开的各种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视察调研、学习培训等,通过参加各种活动,使支部中的骨干成员掌握了县情,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有的放矢建言献策;支部班子组织会员还就我县的教育卫生、城市建设、交通环保、法律法规的执行、民主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讨论、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支部会员还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监督活动,并参与所在单位的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地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2、积极参加市县“两会”,提案建议成效显著。三年来,我们围绕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等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在市县“两会”中,共提交了20多篇有价值的提案建议。其中《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实现医保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存在问题的建议》、《新建劳动力市场的建议》、《大学生就业难的思考与建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廉租房建设要科学规划的建议》、《食品安全的建议》、《完善医保平价药店的建议》等得到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王建爱等人多次受到市、县两级的表彰和奖励。

3、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意见建议采用率高。社情民意是政府了解民情民声的有效途径,也是群众诉求表达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支部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支部日常工作,对拓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渠道进行了有益探索,社情民意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支部组织会员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鼓励会员积极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撰写信息,并对会员提交的信息进行分类归档,及时报送《吕梁民进信息》。其中,王建爱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基层社会和谐》获得民进省委优秀建议奖,王建爱被评为民进山西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四、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落脚点、社会服务取得实效

1、扶危济困的爱心捐助活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全体会员积极行动,踊跃向灾区捐献财物,并号召会员通过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我们还将关爱社会孤儿作为支部一向重要社会服务工作来抓。主委王建爱被誉为“爱心妈妈”,常年救助6个孤儿,给予他们精神和物质双重关怀,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开展“同心·社会服务活动”。我们严格按照会市委开展“同心工程”活动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培养同心人才,推进品牌工程。同时,密切配合会市委在薛村镇建立社会服务基地的行动,积极与县委统战部以及薛村镇党委政府取得联系,进行协商沟通,并积极参加了会市委在柳林县薛村镇组织开展的医疗扶贫活动、挂牌仪式及“同心·社会服务活动”、 “同心·六一支教系列活动”等。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充实了柳林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内涵,提升了社会服务层次,支部社会服务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今后工作思路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极为重要的一年。民进柳林支部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民进吕梁市委和中共柳林县委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柳林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为依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参政水平,为推进柳林实现“三晋一流、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

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会员”活动,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以目前组织开展的实施“同心”品牌、开展“同心工程”六大活动为抓手,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特别要致力于推进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活动,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高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开展“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

要坚持“人才兴会”理念,注重组织发展的质量,按照“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吸收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高、社会形象好、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入会,要注意和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加强联系,做好入会积极分子的考查工作,严把入会关,严格程序、真正做到发展的会员都是业务工作的骨干、参政议政的标兵。要进一步引深“争创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注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按照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互补性建立人才库,把那些本职工作好、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热心会务、有一定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的会员,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夯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人才基础。

三、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由于我们的会员大多数从事教育医疗等业务性工作,参与社会实践少,对政策、方针等理论的学习研究相对较少,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水平整体有限。今后,我们要加强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牢牢把握“主题”和“主线”,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既要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又要在会员中深入开展“我为转型跨越献良策”活动,集全县民进会员之智,举全县民进会员之力,建求真之言,献务实之策。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参政议政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制度,不断提高支部工作水平。对每个会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本职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以做到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提案、建议和大会发言材料高质量,又要坚持参政议政工作经常化。要确立参政议政阶段性课题,进一步调动会员关心政治的积极性,继续深入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壮大参政议政队伍,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切实为我县“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立足本职,进一步丰富社会服务内容

在经济社会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在柳林争创“三晋一流、全国百强”的紧要关头,我们要继续坚持在会内开展“争创本职工作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的“双岗建功”活动。鼓励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回报社会,展示个人良好形象。继续坚持开展我支部“扶贫助教”、“义务义诊”、“资助困难学生”等活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依托会市委在我县建立的“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开展“同心·情暖民众服务民生主题活动”,让社会服务活动成为会员深入民间、了解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平台,不断树立柳林民进良好形象,打造柳林民进服务品牌。

各位会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令人欣喜自豪;展望未来、倍感责任重大。民进柳林支部蕴含着中共柳林县委的关怀和支持,凝聚着民进柳林支部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承载着柳林县各界人士的殷切期望。我坚信,即将选举产生的民进柳林支部新一届委员会,必将在民进吕梁市委和中共柳林县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民进柳林支部工作新局面。我相信,我们全体会员一定会豪情满怀,信心百倍、紧密团结、通力合作,在中共柳林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为柳林经济社会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为尽快实现“三晋一流、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祝各位领导、全体会员:心情愉快、工作顺利、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