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交城支部:加强自身建设, 促进组织发展

时间:2008-12-16 20:12:34  作者:   点击:

加强自身建设, 促进组织发展
 
民进交城支部
 
   近年来,民进交城支部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眼于发挥参政党作用及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了吕梁市“先进集体”的荣誉,被民进山西省委授予“山西民进先进基层组织”的光荣称号。
 
   一、注重会员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
 
   我支部把注重会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到一个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了民进交城支部学习制度:支部每月开一次碰头会研究工作;支部各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活动;全体会员每年组织两次活动(暑期外出考察活动,年终工作总结交流活动);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季度学习一次。
 
   在支部的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视组织会员们对中共中央统战方针政策的理论学习。2005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主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支部于2005年5月份以小组的形式组织学习了该文件,并要求各小组成员写出书面学习笔记,使全体会员深刻领会了其精神实质,提升了政治素养。
 
   2005年8月24日,我支部成员召开会议学习研讨了吕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领会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组织发展中,一定要遵循《纪要》精神,严格坚持标准、注重政治素质,继续坚持“发展为了工作”和“在工作中发展”的精神,认真贯彻“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点,坚持组织发展和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及有计划地发展的方针。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骨干成员上,把政治素质好,层次高,代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发展到我会组织中来。2005年11月2日,支部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广大会员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006年3月份,在胡锦涛同志提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后,支部成员及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会后又安排各小组组织会员学习,并要求每个会员结合自身实际写出各自的心得体会。
 
   10月份,根据民进山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支部组织召开了理论研讨会。通过研讨,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了六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突出位置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了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内容。11月份,中共吕梁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会后印发学习资料下发到各小组,在广大会员中传达学习。
 
   2007年8月3日支部传达学习《吕梁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座谈会纪要》的精神,并学习有关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文件,安排部署学习活动具体方案。
 
   8月10日支部委派专人发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摸底调查问卷》,8月15日全部收回,并就问卷进行系统分析,以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月20日召开支部扩大会各小组长列席参加,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14号文件”、两个“5号文件”及“15号文件”精神,全面学习我党在新时期新阶段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和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支部,我们积极响应县委政府赈灾、救灾的工作部署,在全体会员中开展募捐活动,支持灾区人民的抗震救灾活动。
 
   6月18日,支部依照“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三阶段”的工作部署,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及谈心会。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更加明确了政治交接的内涵,使会员之间得到了良好的沟通,使会员能够有更宽阔的视野,有更高的出发点,能把各种问题看得更准,更加有利于支部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
 
   6月28日,支部领导班子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就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组织生活及学习情况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自查、自纠”,并明确了支部近期工作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8月18日,支部与民盟贺中支部进行了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在座谈会上,双方支部的主要领导就各自的机关建设、档案管理、会员发展等情况进行了真挚坦诚的交流。这次活动,拓宽了支部发展的视野,增近了与兄弟党派的友谊。
 
   9月25日,支部组织各小组长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动员会。要求各小组长要认真积极地组织好这次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更新观念。
 
   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大力促进组织发展。
 
   近年来,民进交城支部不断拓宽会员的发展领域,根据《纪要》精神,严格和完善组织发展程序,制定出台了《民进交城支部关于会员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入会条件有三项: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它工作的知识分子等,承认并自觉遵守本会章程的;具有无私奉献,立会为公的崇高思想,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定贡献,爱岗敬业,具有代表性且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原则上要求:1.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具有中级以上职称;3.具有县级以上模范(或相当于县级以上模范)。
 
  《意见》同时规定了具体的实施程序:1.入会人写出书面申请和个人简历;2.支部派考察人员两人以上对申请人进行考察 ,时间不少于六个月,并请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出具本人填写考察备案卡,建档备查,基本情况及综合表现书面材料;3.经支部研究通过后,报县统战部征求意见;4.上报民进省委审批;5.正式批准后,反馈县委统战部及会员所在单位。《意见》实施以后不仅新入会员素质有明显提高,而且老会员也在采取各种学习方式,在广大会员中形成了以更新知识改变观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良好风尚。
 
   在支部现有67名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54人,高级职称的19人,中级以上职称的达49人,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3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有13人,县市以上荣誉的43人。会员中一批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我支部会员蔚庆仙、王丽萍、宋丽红、王巧英、李中英、武晓红、侯继淦、李青娥、王真莲、岳建武成为县名师,赵东茂、梁艳、张耀玲成为地名师。2006年,岳建武、梁艳、张耀玲、王真莲、赵东茂、白和平获得省级模范荣誉称号。2007年交中二中教师申兴旺、张万福分别获得“交城名师”称号。交城中学教师侯江获“2007年高考模范教师”称号;张耀玲获“2007年高考模范教师”称号;赵东茂获“县十佳教导主任”称号;胡美海、燕建萍获、潘晓红都获“交城名师”称号。交城职中教师马飞、交城中学教师侯江分别获“市统战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交城中学教师王丽娅获“吕梁市教学能手”,宋建新、胡美海获“交城县教学能手”,李东英获“2008年高考模范”,白和平获“交城十佳师德标兵”的光荣称号。
 
   另外,支部还建起了全体会员的个人档案,准确把握每一个会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对在本职工作中获地级以上表彰的会员制定了表彰奖励制度。支部连续多年来组织会员外出考察学习,进行社会调查,增强了会员的社会责任感。每年的年终岁末支部总会组织支部成员看望退休的老会员,给他们带去组织的温暖。近年来,经多方努力在县统战部的协调下,在县委大院设立支部办公室,并派备专职干事开展日常工作。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大大加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了民进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威信,使民进交城支部成为交城政治舞台上一支活跃的生力军。
 
   三、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根本职能,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一使命,民进交城支部非常注重全体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统战意识的培养和学习。通过小组定期活动学习及支部专门分发学习材料等形式,让会员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政策导向以及县委政府每年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使每个会员履行参政议政工作时做到眼明心亮,有的放矢,提高了全体会员的政治素养,增强了每个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了让会员更好地履行参政的职能,支部还委派专人通过分组讨论,具体分工协作。大兴积极调查研究之风,动员全体会员人人动手编写提案信息,有意识地引导会员深入生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如教育问题,三农问题,农村养老、移民搬迁工程,传统产业转型改制以及电力、环保、旅游开发等问题,保证了参政议政的高质量,拓宽了参政议政新领域。
 
   我支部会员中有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2名,以有位求有为,我支部充分利用这有利条件,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真正地为当地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为县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支部每年在县人大、政协大会召开前,组织他们进行专门培训,集体研究讨论并提出严格要求,每人至少提出有价值的提案、信息三条以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我支部会员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向市县有关部门提出了100多条有价值的提案、信息及部分调研材料。赵东茂所提的《打造一所高中名校》提案已被县委政府列为全县重点项目,2005年8月动工,现已实现全校整体搬迁,极大限度地缓解了全县上高中难的问题。游万强所提的关于《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全县中小学由原来的244所撤并整合成126所,2005年城区学校布局进行了资源整合布局调整,使县城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更加合理,教育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社会效应良好。另外,游万强在2006年的市政协大会上做的《要大力加强我市职业教育》的大会发言,及所写提案《煞住这股不合规定单独执法的风气》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申兴旺的《整合教育资源打造特色学校》,梁艳的《“医保”不是定点医疗单位的保护伞》被《吕梁日报》星期刊“社情民意”专栏采用,侯江的《建议为交城骏枣申请注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潘晓红的《加强养护确实巩固村村通工路的胜利成果》、《提高公安干警的自身素质、树立执法为民的光辉形象》、折启胜的《建议成立行业协会,促进交城经济的发展》、岳建武的《关注农民工工资问题》、梁艳的《关于保障失地农民合法权益关键在落实的问题》等提案均引起交城县县委政府的重视。交城县2007年两“会期”间,民进交城支部主委、交城中学校长游万强当选为本届(第六届)县政协副主席,支部副主委、交城中学教导主任赵东茂当选为本届(第十四届)县人大常委,支部会员、交城中学英语教师李中英当选为本届县人大代表。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议案8件,以支部名义提案1件有2人在政协大会上作了发言。具体情况如下:游万强的《尽快建设却波街西延工程的建议》、赵东茂的《关于城区设制路牌、路标的建议》、梁艳的《尽快给西环路安装路灯和让洒水车也光顾新交中校门前的一条路》、潘晓红的《关注民生加大力度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折启胜的《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申兴旺的《加快我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的步伐》、彭翠英的《改建门诊大楼,方便患者看病》、侯江的《建议制定并实施交城县养犬管理办法》、牛青永、岳建武、白浮雄的《中小学生爱护城市公共设施和树木花草意识淡薄应加强教育的建议》;支部集体提案《培育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大会发言材料有潘晓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势在必行》、梁艳的《重视农村家庭教育、实现家庭、学校社会三教一体化》。
 
   2008年两会上,支部会员中政协、人大的提案有:侯江的《加强审计监督、遏止单位腐败》、彭翠英的《扩展县医院发展空间》、折启胜的《应加强西环路的安全管理》、潘晓红的《加强农村摩托车的整治力度》、申兴旺的《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力度,坚决取缔黑网吧》、白浮雄的《建议在县人口稠密区建设若干科普画廊》、岳建武的《建议对城区下水道进行全面改造》、赵东茂的《关于加大网吧管理力度的建议》、李中英的《学生上网现状分析与建议》。这些提案均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四、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工作是我会的优良传统,我支部从1991年以来,一直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态度,始终坚持便民义务服务活动,积极扎实地坚持下乡义务便民服务工作,扩大了组织的社会影响,受到了群众好评:民进山西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支部,并先后两次被省电视台进行新闻报导。
从1991年以来,支部社会服务活动的足迹踏遍了交城10个山区乡镇,服务范围由山区扩展到县城,由暑假集中服务拓展为集中服务与节日服务相结合,服务项目也最初的电器修理、医疗服务扩展为集电器、钟表修理、法律咨询,在校学生心理咨询及专业知识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近年来,共义务修理电器64件,钟表48件,法律咨询20次,心理咨询13次,医疗服务5次诊疗400余人,支部会员向山区扶贫捐款计8000元,捐衣物247件。做好本职工作更好服务社会,是我支部对每个会员的基本要求。
 
   多年来,支部会员遵循有作为、有才能、有地位的原则,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群众中树立了民进组织的光辉形象。
 
   在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建设学习型政党组织,争做学习型民进会员”的活动,使会员要认识到不学习就要落伍,不提高就会被时代所淘汰的严峻形势,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自身素质,不仅要学习与岗位工作有关的专业知识,也要学习政治理论、政党理论知识、社会时政知识、历史知识,使每个会员都能够做到政治上敏锐、思想上深刻、专业上扎实,与人为善、宽容厚道,会员素质提高了,组织自然有了凝聚力与战斗力。
 
   提高参政党组织素质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而参政党组织整体素质的提高有赖于吸引高素质的各界精英的加入。因而,我支部在今后的组织发展过程中,要十分注重发展对象的整体素质。我们要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的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今后工作中,我支部要加强培养优秀的后备干部队伍,注重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使支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为把交城支部建设成高素质的参政党基层组织而努力奋斗。
                     (2008.12.17全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经验交流会议材料 )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