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2007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

时间:2008-3-4 15:18:38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2007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和主要工作,是民主党派的命脉,也是衡量党派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按照会中央“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工作方针,2007年民进吕梁市委在统领各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施“凝聚力工程”的过程中,在“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上做文章,紧紧围绕吕梁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新领域,进行了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建议,搜集反映社情民意,力争参大政、参好政。一年来,我们本着知无不言、肝胆相照的原则,在党委和政府组织的各种协商会上,认真负责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其中有不少意见被及时采纳;我们充分利用政协提案来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2007年的“两会”召开之前,我会各级组织都就提案工作,组织了会员培训学习和视察调研等活动,鼓励会员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视察调研点多面广,成绩斐然。为了掌握更准确的情况,会市委和各支部都分头组织对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视察调研工作。一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参加了10多次视察调研活动:组织会员中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离石区吴城镇中学和寄宿制小学,就农村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就解决班容量大问题对离石城区教育工作进行视察调研;针对市民“买菜贵”、农民“卖菜难”问题,对蔬菜市场价格进行调研;针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情况以及城市社区医疗卫生建设情况的调研;针对全市扶贫助困活动情况的调研;针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旧城改造工作,赴浙江绍兴一带视察调研;对我市第三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就农村社区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结合“凝聚力工程”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调研等等。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2、参政议政形成立体网络,成效突出。一年来,我们的参政议政人力更加雄厚,在省、市、县(市、区)形成了立体的参政网络,参政议政工作屡创新高。我们的主委成锡锋同志是省政协常委,是省政协有名的“提案大户”“提案明星”。他坚持把“改革开放的难点、政府工作的重点、百姓关心的热点”作为自己关注的焦点,利用省政协这个特殊的平台,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他向省政协提交提案14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均受到省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报》刊登了其中的两件重点提案:一是“关于构建城乡食品安全网络以保障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山西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又下发了《关于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并确定2007年为全省“农村食品市场整顿年”;二是“山西省应建立数据灾害备份中心”的提案,山西省发改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对重大网络工程审批实行信息安全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现有信息资源的监督检查制度,强制实行重要数据的日常备份机制,以备适时恢复,并在此基础上,筹建山西省信息数据容灾备份和恢复中心。而且,省委党校几次培训省政协委员,均以他的提案为范例进行讲授,还多次邀请他去省委党校培训班作报告。在2006年省政协首次表彰的省政协优秀委员中,获山西省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在成锡锋主委的带动下,我会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会市委连续三年被评为提案先进单位。市政协表彰的2006年的22件优秀提案中,有我会的5件,而且,三件提案产生了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由白唯包提案而引发“保宝桥”已经投入使用;由郭向勤提案引发并担任主编的《乡村医师实用手册》已经发行5000册,分发到各乡镇农村;由刘延宁提案《农村干部也应实行离任审计》,引出吕发[2006]18号文件《吕梁市关于加强农村财务审计的意见》,全市2006年共审计查出违纪单位215个,违纪金额395万元,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7万元。
 
       2007年,我会向市政协提交提案103件(其中集体提案14件),立案率达92%,提案、建议的内容涉及教育、文化、卫生、科技、农业、商贸、交通、城建、工业等各个领域,提交的议案、提案、建议、意见针对性强,解决问题的方案可操性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其中王俭平的《关于吕梁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几点建议》、刘保宏的《治理吕梁市出租车脏乱差的建议》、潘晓红《环保执行力亟需强化》、贺新平《尽快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基础教育质量》和《加强中专学校管理,培养高素质劳动力》以及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议》、《完善信用体系,打造诚信吕梁》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应规范运作》等8件提案受到市领导的批示,作为重点提案办理。 我们还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9篇(张继成《关于加快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的认识和建议》、李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规划我市第三产业的发展》、王俭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吕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梁艳《重视农村家庭教育,实现家庭、社会、学校三教一体化》、李学明《正确引导家长择校,促进教育和谐发展》)、张德贵《加强农村医卫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刘延宁《大力推进社区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潘晓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势在必行》、王建爱《加强定点医机构的管理,构建和谐医保》),调研报告及调研论文10篇(李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心聚力的作用》、张德贵《关于吕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现状的调研报告》、贺新平《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报告》、王俭平《我市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王建爱《关于农村食品市场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白建荣《政协民主监督的地位和作用》、会市委《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几点思考》、游万强《关于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实践与思考》、岳建武《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侯江《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的实践与思考》),所有的调研报告均受到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会省委网站“专家视点”栏目也全部刊登,调研论文获市政协“理论与实践有奖征文”一等奖三篇,三等奖两篇。
 
      3、社情民意信息有了新突破。在我们参政议政队伍日渐雄厚、政协提案量多质高、备受关注的同时,我们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制度也更加完善。主委成锡锋名列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十佳之首,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会市委的信息工作也走上了规范化道路。经过多次研究协商,制定了《民进吕梁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会信息工作的意见》和《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并建设特约信息员队伍,聘任了骨干信息员。而且在全会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鼓励全体会员参与社情民意的收集、撰写工作,掀起“献良策,比贡献”的热潮。同时也不断改进信息编报质量,提高信息工作实效,以《吕梁民进信息》为载体,征集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开办以来,已经刊发10期28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4条被市政协政协采用,3条被会省委采用,1条受到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张九萍的高度重视并亲自批示督办。
 
   总结以上几方面的工作,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调研材料、提案、社情民意反映实现了层层把关,整体质量较高;二是加强参政党意识教育,提高了参政议政的主观能动作用,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培养、锻炼了一批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骨干会员;三是制定了可行性的参政议政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广泛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参政议政材料集中了大家的智慧;五是扩宽了参与调研人员的视野,拓宽参政议政内容的来源,提高参政议政深度,发挥参政议政效果;六是机关创办《吕梁民进信息》,为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了便捷的平台。
 
   由于民进吕梁市委会成立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未能到位,工作经验也相对缺乏,所取得的成绩与以往支部工作相比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和各兄弟市委会相比,肯定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定借鉴兄弟市之长,补我们之不足,从而更好地提升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
 
                                             民进吕梁市委
                                                2008.02.18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