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中国民主促进会离石区支部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1-11-29 17:27:13  作者:   点击:

坚持多党合作政治基础  履行参政议政重要职能

在打造“四新离石”建设中努力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

——在民进离石区支部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27日)

刘延宁

各位会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六年来的工作回顾

民进离石支部自2005年9月成立以来,在民进吕梁市委和中共离石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离石区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离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参政党基层组织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思想建设有新突破

六年来,中共中央围绕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提出了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和统一战线“同心”品牌工程十大主题活动的开展,又为进一步夯实参政党组织广大成员思想政治基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了新思想、新理论。为此,我们坚持以“创建学习型参政党基层组织”为目标,以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围绕重要政策理论开展专题学习,会员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支部始终坚持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组织开展系列重要政策理论学习活动。六年来,通过组织收视现场直播、听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对胡锦涛总书记历年的“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发两个“5号文件”和中发【2006】15号文件精神,科学发展观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等重要政策及理论体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有效提高会员思想政治素养、政治认同感和政治把握能力上来;放在坚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理想信念、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促进社会和谐上来。学习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庆祝活动,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我们始终坚持以各种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提升支部整体参政能力水平。六年来,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以组织参加市区政协、统战部、以及会内组织的各种座谈会、专题报告会、征文比赛、联谊会等为主要形式,开展了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会内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学习活动、年年有专题征文比赛的良好局面。历次活动中,共有10余名会员先后受到主办单位的表彰奖励。特别是在市政协组织的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优秀征文活动中,我支部共有刘延宁、郭兴、高永红等3人同时获得优秀奖。这些活动的开展锻炼和提高了广大会员的参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了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政治认同感普遍得到了提高。

(三)突出红色主题开展实践活动,会员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进一步升华。结合“重温历史,同心同行”等学习活动的开展,以红色纪念馆、红色革命圣地为活教材,支部积极组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延安、西柏坡、大寨等地接受红色教育,促进革命老区精神薪火传承;结合“重温民进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活动,组织会员听取会市委组织成锡锋主委主讲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讲座”、听取马恩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参加纪念著名教育家辛安亭逝世20周年座谈会,在讲座座谈中进行会史、会章教育,增强会员组织荣誉感、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热情;同时,我们还坚持每年利用“三八”妇女节、教师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会市委 “唱红色歌”、“走红色路”、“征红色文”系列活动。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活动凝聚了会员意志,激发了会员热情,净化了会员心灵,调动了每位会员践行宗旨和履行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注重能力素养提高,组织建设有新气象

队伍能力素质的提高是不断推进组织壮大发展的永恒主题。六年来,支部始终把支部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的自身能力建设,视为支部发展的生命,不断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制度,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组织建设卓有成效。

(一)班子建设扎实有效。按照“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宗旨要求,在班子建设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支部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委员坚持月例会制度,季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集体协商决策制度,支部成员注重形象,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通过六年的不懈努力,支部班子逐步锤炼成为一个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廉洁自律、具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派组织领导集体,为推进支部各项工作和树立党派组织形象奠定了牢固的组织基础。

(二)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我们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会章》要求,坚持“三为主”和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同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坚持《吕梁市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有计划稳步推进队伍建设。六年来,共吸收教育、文化、医卫、行政领域的业务骨干15名,这部分会员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突出,具有较高参政能力,成为支部队伍中的优秀成员。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会员的年龄梯次、专业结构、社会影响力和代表性,保证了民进界别特色,保证了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了队伍建设梯度合理的格局。目前,支部33名会员中,医卫界8人,教育界10人,行政10人,其它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22人,高级职称的2人,县处级领导1人,科级干部3人。

(三)组织管理严谨规范。为规范组织管理,近年支部建立健全了会员学习制度、入会考察制度、支部班子例会制度、会员参政议政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为准确把握每位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们建立了支部会员个人档案;为增强会员集体荣誉感,调动会员参与组织活动热情,我们坚持利用《吕梁民进工作简报》和“吕梁民进网站”,对支部及会员的工作成绩及时予以报道;为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支部建立了后备干部人才库,选拔推荐工作业绩突出的骨干会员,进行重点培养。李新、刘延宁先后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党外干部学习培训;郭兴、高永红、贺晓良等会员先后参加了市委统战部、民进市委组织的多次培训。

严谨的组织管理和人本的组织关怀,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扩大了支部的社会影响力、知名度,为组织的进一步壮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2009年区委统战部帮助协调落实支部办公室,配备了办公用品,增加了办公经费,并协调配备了一名专干;区政协帮助配备了电脑等,支部办公条件明显好转,办公设施基本齐全。

三、突出参政为民理念,履行职能有新作为

参政议政是党派工作的核心任务。六年来,支部始终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和践行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一届委员会期间,我会有11名同志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2人,区人大代表1 人,区政协委员8人(常委3人),有6名会员担任过特邀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基本形成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引领、其他会员共同参与的参政议政工作格局。

(一)议政调研凝聚人心。六年来,支部积极组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种民主协商会议、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重点工程视察活动等活动,坦诚建言,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如,在制定离石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和完善 “十二五”规划过程中,支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了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征求意见会和视察调查活动,以座谈发言和提交调研报告的形式积极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得到采纳。同时,我们还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选好角度,精心组织调研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六年来,支部中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寄宿制教育、学前教育、“三项整治”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并提交调研报告20余篇。

(二)提案建议广受关注。市、区“两会”是支部参政议政的主阵地。六年来,在围绕社区建设、城中村改造、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东城区开发、农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支部共向市、区两级政协会议提交大会发言10余篇,提案118件。其中,2007年支部起草的发言《走出维稳怪圈,扎实做好农村信访工作》被会市委以集体名义提交市政协会议进行了交流,得到原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同志的重要批示;刘延宁的提案《农村干部也应实行离任审计》促成吕发【2006】18号文件《吕梁市关于加强农村财务审计的意见》,2006年就查出违纪单位215个,违纪金额395万元,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7万元;副主委郭兴的提案《呼吁加大对“微笑列车”唇颚裂免费定点医院的扶持力度》被列为吕梁市重点提案,为全市唇腭裂患儿带来福音;支部集体提案《居民委员会居民最低生活工作应规范运行》、《因征地引发的干群矛盾不容忽视》等也先后荣获市、区政协“优秀提案奖”。 会员刘延宁、王玉保、石三兰、高永红、贺晓良等多次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受到表彰。

(三)社情民意量多质高。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是党委、政府了解民生民情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支部一直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它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认真组织骨干会员学习研究《民进吕梁市委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向会市委推荐了优秀骨干信息员3名。在此基础上,我们号召全体会员争做生活的有心人,关注并搜集民情、民意,了解民生、民愿,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六年来,支部会员共向民进会市委提交社情民意信息40余篇。其中,刘延宁的《农村家庭养殖急需加强管理》被民进山西省委采用,他本人荣获2010年民进山西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会员石三兰、高永红、贺晓良等人提交的信息多次在《吕梁民进信息》上刊登。

(四)民主监督加快推进。支部坚持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实行民主监督,在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进程中,我支部推荐了6名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的骨干会员担任市、区政风行风监督员。这些会员广泛参与、认真履职,为促进吕梁政治民主、作风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树立了民进离石区支部会员的良好形象,为组织争了光、添了彩。

四、坚持服务为本宗旨,社会服务有新举措

坚持开展“争创本职工作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活动,鼓励会员在立足本职岗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服务社会。六年来,支部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与时俱进、突出重点”的原则,努力使社会服务工作成为会员了解社会、开展调研的重要平台,并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渠道、新领域,社会服务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一)创先争优,本职岗位成绩突出。“争创本质岗位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争先创优标准。围绕“双岗建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六年来,广大会员潜心本职工作,争当行业排头兵,涌现出了许多行业带头人物。目前支部有省级模范教师1人、市级模范教师2人,区级科技人才3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支部副主委郭兴,多年投身中华公益事业活动,2009年在“微笑列车”活动中,被中华慈善事业总会授予“全国公益事业奖”;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感动石州最佳医德标兵”、“首届感动石州人物”的王玉保,十年如一日坚持上门免费为薛秀英老人看病,他还注重经验积累总结,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医学专业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获《光明中医》、《实用中医科》等国内知名中医刊物优秀论文奖;刘延宁、郭兴、王玉保、贺晓良等4名会员荣获离石区 2008年度“五一劳动模范”称号;会员张桂香被推选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为民进离石支部争得了荣誉,也为吕梁民进增添了光彩。

(二)骨干带头,社会服务广泛深入。支部会员主要以教育、医卫界骨干人才为主,专业优势比较明显。六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支部智力密集和人才荟萃的优势,坚持“服务为本”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宗旨,通过开展文化、医疗下乡等方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如,在深入基层开展“三下乡”活动中,会员张文仙参加了会市委组织的“迎奥运,促和谐,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进行演出慰问;医卫、教育界会员王玉保、郭兴、杜庆林、石三兰、高永红等深入信义镇永红、严村,红眼川乡等农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教、送温暖下乡慰问活动;骨干会员配合会市委赴柳林县薛村镇、方山县麻地会乡、兴县蔡家崖村等地开展送医、送教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帮助,也增进了会员与人民群众的良好感情,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各位会员、同志们,过去的六年,是民进离石支部创造辉煌的六年。六年来,支部在离石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离石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扮演了优秀参政党基层组织的重要角色,为离石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竭衷尽智,凝心聚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其他兄弟县市民进基层组织相比,与中共党委、民进上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如:参政议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方面还要探索新途径,等等。我相信,有上级民进组织和中共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区委统战部的悉心帮助,有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一定能够克服这些不足,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极为重要的五年,也是我区强力实施“打造四新离石,建设幸福家园”发展战略的至关重要的五年。我们将在中共离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扎实开展“同心”品牌工程十大主题活动,以党为师、与党同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参政议政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找准社会服务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尽职尽责履行参政职能,齐心协力搞好社会服务,奋力创造离石民进工作的新业绩。为此,对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思想建设,继续引领广大会员思想行动

要以 “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活动为工作主旋律,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与开展 “同心工程”十大活动相结合,致力于推进我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以此转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健全组织机制,不断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要以“同心·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题活动”为依托,坚持“人才兴会”理念,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参政党组织,争做学习型民进会员”活动。按照“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严把关口,严格程序,吸收那些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社会形象好的党外人士入会,使发展的会员个个都是业务工作的骨干、参政议政的标兵,最大限度地为支部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夯实基层组织人才基础;要注重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引深“争创民进全省先进基层组织活动”,在组织上,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律,扩大基层民主,要与我市各兄弟支部开展互补共建交流合作,通过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组织战斗力、不断激发活力。

三、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要以“我为转型发展献良策”活动抓手,牢牢把握“主题”和“主线”,紧紧围绕中共离石区委“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要求,高度关注民生,广泛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多建为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会员中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要继续探索确立战略性的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带动全体会员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不断激发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发挥支部的整体优势,为继续推进三次创业新局面,推进我区“十二五” 规划顺利实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作用。

四、发挥资源优势,“双岗建功”展示风采

要深入开展“同心·创优争先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坚持岗位工作创新业绩,社会服务做新贡献。要通过多种形式,调动会员“双岗建功”的积极性,努力在会内形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齐心协力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要以会市委建立的“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为窗口,以开展“同心·情暖民众服务民生主题活动”为平台,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基层、了解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在服务民生中开拓视野,在温暖民众中提升自我,形成社会服务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共提高的良好态势。    

各位会员,同志们!新一届民进离石支部委员会即将在本次大会上选举产生。我相信,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一定会在中共离石区委和民进吕梁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争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核心价值理论体系的忠实实践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中共离石区委提出的“打造四新离石,建设幸福家园”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奋力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将离石区民进打造成离石区多党合作舞台上一支优秀的参政党基层组织队伍,从而为我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续写三次创业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