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交城支部200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08-2-29 14:39:41  作者:   点击:

民进交城支部2007年工作总结
 
       2007年民进交城支部在民进山西省委及民进吕梁市委的领导下,在吕梁市统战部,交城县委及统战部门的亲切关怀下,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全体会员的思想认识,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狠抓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优势。深入调研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将参政议政工作与组织建设、社会服务、支部活动有机结合。现将全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做好政治交接
一个政党要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理论学习在任何时候都是十分必要的,民进交城支部始终将理论学习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坚持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做到学习有主题、会议有记录。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
      1、3月份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三个意识”及“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重要讲话后,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各小组长学习讲话精神,使与会人员明确“三个意识”的精神实质是:(1)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2)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3)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内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6月份支部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明确了具体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确实提高了政治素质,明确了工作思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根据《吕梁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座谈会纪要》精神及民进吕梁市委员会[2007]11号文件的通知,民进交城支部于2007年7月——8月底,组织进行了第一阶段(动员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8月3日,支部组织召开扩大会,各小组长列席参加。学习有关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文件,并就支部出台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上安排部署学习活动具体方案,做到责任到人。
      8月5日——7日各小组分别召开了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了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市委会下发支部印制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手册分发到每个会员手中,使会员们对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明确的感性认识。8月10日,支部委派专人发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摸底调查的问卷》67份,于8月15日全部收回。8月20日支部组织召开了各小组长参加的支部扩大会,认真细致学习了中共中央14号文件,两个5号文件及15号文件。
      3、9月份组织会员进行了第二阶段(学习教育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发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读本67册。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并要求每个会员做好学习笔记。
      4、10月份支部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精心部署,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编印下发有关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资料,使全体会员能够充分认识中共十七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十七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明确了参政议政的工作方向和着力点。
      二、促进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搞好发展工作
      近年来,民进交城支部不断拓宽会员的发展领域,根据《纪要》严格和完善组织发展程序,制定出台了《民进交城支部关于会员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规定了新会员必须同时具备大专以上文凭、中级以上职称、县级以上模范,具有一定代表性,对积极入会的同志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意见》实施以后,不仅新入会员素质有明显提高,而且老会员也在采取各种学习方式,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广大会员中形成了以更新知识改变观念,改变工作作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好风尚。现有67名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54人,高级职称的19人,中级以上职称的达49人,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有13人,县市以上荣誉的45人。2007年一批优秀的会员脱颖而出,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受表彰的有:主委游万强获吕梁市政府“模范校长”荣誉称号,副主委赵东茂获县政府“十佳教导主任”荣誉称号。申兴旺、张万福、胡美海、燕建萍、潘晓红分别获“交城名师”称号。侯江、张耀玲获“2007年高考模范教师”称号。马飞、侯江分别获“市统战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王真莲、梁艳分别获“省级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岳建武、李海平被评选为“市委会优秀会员”。另外,建全了全体会员的个人档案,准确把握每一个会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对在本职工作中获地级以上表彰的会员制定了表彰奖励制度。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大大加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了民进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和威信,民进交城支部成为交城政治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
      三、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存在的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要提高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必须将参政议政根植于强有力的参政议政队伍的组织中,构成具有广泛参与者的组织行为。组织是参政议政的依托,是成员个体的凝聚,也是个体的升华。民进交城支部非常注重全体会员的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统战意识的培养和学习,积极探索,务实高效地开展参政议政的工作。通过定期活动学习及支部专门分发学习材料等形式,让会员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政策导向以及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使每个会员履行参政议政眼明心亮,有的放矢,提高了全体会员的政治素养,增强了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政议政的起点在于调研,调研的宽度决定工作的广度。支部坚持“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大兴积极调查研究之风,动员全体会员人人动手编写提案信息并由支部收回进行修正、审核,保证了参政议政的高质量。支部有意识地引导会员深入生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如“教育问题、三农问题、农村合作医疗、移民搬迁、传统产业改制转型以及电力,环保、旅游开发”等问题,拓宽了参政议政的新领域。
       2007年两会期间,民进交城支部有12人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其中民进交城支部主委,交城中学校长游万强,当选为第六届县政协副主席,支部副主委,交城中学教导主任赵东茂当选为第十四届县人大常委,支部会员、交城中学英语教师李中英当选县人大代表。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议案8件,以支部名义提案1件有2人在政协大会上作了发言。具体情况如下:游万强:《尽快建设却波街西延工程的建议》;赵东茂:《关于城区设制路牌、路标的建议》;梁艳:《尽快给西环路安装路灯和让洒水车也光顾新交中校门前的一条路》;潘晓红:关注民生加大力度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折启胜: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申兴旺:加快我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的步伐;彭翠英:改建门诊大楼,方便患者看病;侯江:建议制定并实施交城县养犬管理办法;牛青永、岳建武、白浮雄:中小学生爱护城市公共设施和树木花草意识淡薄应加强教育的建议;支部提案:培育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潘晓红的发言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势在必行;梁艳的发言是:重视农村家庭教育、实现家庭、学校社会三教一体化。这些提案和建议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社会服务
      我支部始终坚持便民义务服务活动,曾被民进山西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支部,并先后两次被省电视台进行新闻报导。从1991年以来,一直坚持这项活动,服务范围由山区扩展到县城,由暑假集中服务拓展为集中服务与节日服务相结合,服务项目也由最初的电器修理、医疗服务扩展为电器、钟表修理、医疗服务、法律咨询、在校学生心理咨询及专业知识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3月份我会会员交中教师王之繁为交中高一学生进行了两场《学生学习方法及心理教育》的讲座,为高二学生进行了三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讲座,还为企业进行了多次员工心理讲座。4月14日支部选派会员中的优秀高中教师为段村初中代毕业班的教师们,进行了中考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教师们的一致好评。7月份,经我会会员刘虎林积极协调支部大力配合,交城建行与交城中学达成协议,由建行每年资助交城中学20名品学兼优的高一贫困生每生每年3000元,为期3年,帮助他们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7月8日支部组织会员赴交城县中庄村开展了社会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进行了家电维修、钟表修理、义诊送药活动,支部全体会员捐资2000元购买常用药品免费赠送患者,诊疗患者100余人。修理电视机3台,钟表6只,法律咨询5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当地群众好评。12月9日,主委游万强,副主委赵东茂亲自带队,组织会员一行9人赴交城县岭底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进行了家电维修、钟表修理、义诊送药活动。支部全体会员捐资1800元购买山区常用药品,免费赠送患者,诊疗患者80余人,修理电视机4台,钟表5只,法律咨询4次,受到群众好评,交城电视台进行了新闻报道。
      今后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六、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按照“搞 好政治交接,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的工作目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新交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进交城支部     
                                                                                                                                                      2007年12月27日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