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双学一跟”活动先进基层组织案例】民进文水支部:深化学习凝聚共识 集智聚力助推发展

时间:2017-8-9 10:13:34  作者:   点击:

开展“学习讲话、学习作风,跟党奋进”(简称“双学一跟”)活动,既是党外人士的愿望,也是中共山西省委的要求;既是统一战线的特色做法和创新工作,也是“两学一做”活动在党外的延伸;既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需求,也是经济社会稳定向前的保障。“双学一跟”,基础在学,目的在跟。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及时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并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活动方案,将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确保了活动实效。

一、开展主题教育,凝聚政治思想共识

支部结合形势发展和自身建设需要经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会员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山西省第十一届党代会精神等。多次组织会员参观刘胡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上海拜谒了民进成立旧址和中共“一大”会址寻根考察,接受会史教育,探寻民进先辈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渊源;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延安精神,去梁家河实地感受习总书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李仰青主委还到井冈山参加了培训学习。学习犹如汩汩流动的清澈活水,流进了会员的心田,凝聚了政治思想共识。

二、坚持参政为民,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如果说发展是执政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那么,参政议政就是参政党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突出体现。2016年6月,文水县“两会”召开,支部主委李仰青,会员张灵强、侯志刚、韩文兵、高志萍出席了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会员武艺斌、麻光明、庞建强以县政协文史资料员与信息员的身份列席了政协会议。会员宋建英出席了县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渠仙作为吕梁市人大代表列席了人大会议。会员张宏飞以文水新闻办干事的身份参加了“两会”的宣传报道。会上,李仰青当选为政协文水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韩文兵、张灵强、侯志刚当选为常委。12月14日至15日三名代表出席了民进吕梁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李仰青被选为市委会委员和出席民进山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7月15日至16日,李仰青参加了民进山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支部被评为“2012——2017年度先进基层组织”,侯志刚被评为“2012——2017年度优秀会员”。

支部会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关于打造旅游产业提升文水县城形象的提案》、《关于整合资源建立吕梁市狄青古军事文化文化旅游区的建议》、《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的建议》、《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主委李仰青撰写的《关于建设山西(文水)武皇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建议》,被民进山西省委会评为2016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三、坚持服务为本,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坚持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社会性和服务性原则,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理念,发挥支部会员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6年3月,与市直医卫支部赴文水贯家堡村联合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不仅给村民送去了方便门诊,更重要的是普及了科学用药常识和慢性病防治知识,真正的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5月,由支部会员庞建强牵头成立了文水县开明书社,开展“书法进校园”特色公益活动,确定东南街二小、城镇六中、桑村小学、桥头小学和北街学校等五所学校作为活动试点。9月,支部副主委张灵强带领部分会员赴文水西城乡中心卫生院,参加由民进山西省委会牵头开展的民进“双学一跟”医疗义诊活动,与来自民进省直山西大医院支部、省肿瘤医院支部、民进吕梁市直医卫支部的专家一起开展医疗技术扶贫活动。11月,在文水城镇六中开展了“书法进校园”公益活动,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带给了学校广大师生。2017年支部主委李仰青带领支部会员走进国家电网东石侯希望学校,就小学教育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送书法进校园活动,赠送全校83名小学生每人一个精美硬皮笔记本;带领支部会员赴山西兴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调研,为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第一手资料,为助力吕梁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双学一跟”活动的开展,使会员真正了解了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马叙伦的政治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切实增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信念,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责出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正是“发展重任在肩上,会员也要敢担当,明辨方向稳立场,学习实践是保障,永远紧跟共产党,同心同向铸辉煌”。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