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市直总支部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1-11-29 11:09:03  作者:   点击:

参政议政促发展  服务社会惠民生

为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民进吕梁市直总支部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郭向勤

(2011年11月20日)

各位会员、同志们:                      

受民进吕梁市直总支部委托,我代表民进吕梁市直总支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六年来的工作回顾

从2005年9月成立市直总支部以来,在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民进吕梁市委的正确指导和市直有关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市直总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恪守“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宗旨,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创造性地开展社会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吕梁民进的发展乃至全市经济社会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自身建设长足发展

作为民进基层一级的组织,我们坚持按照《会章》和上级指示精神,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工作所需,坚持“立会为公”,提升政治素质,塑造良好组织形象。

1、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统领,组织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会员政治认同感。

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将提升会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创建活动”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的开展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培训交流,积极组织参加会市委各项学习座谈活动,并坚持将社会作为最大的学堂,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会员思想政治水平。

专题培训强化政治意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同心”品牌工程活动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如,组织骨干会员参加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报告会,参加“吕梁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百题知识竞赛”;组织会员听取会市委组织成锡锋主委主讲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讲座”、听取马恩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参加纪念著名教育家辛安亭逝世20周年座谈会;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中国民主党派发展史培训;组织支部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吕梁市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报告会,并集中观看会市委下发的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先进事迹光盘等,进一步强化了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提高了政治认同感。

特色活动增强凝聚力。我们组织会员参加了会市委历年组织的“三八节”专题活动、教师节专题活动、理论研究活动等,参加了会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专题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活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等,主委郭向勤还在会市委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活动中为女会员们作了题为《女性健康与女性常见病的防治》的专题讲座,一系列关心会员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理论征文以写促学。理论研究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石。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并积极引导会员撰写理论征文,做到学以致用,写以促学。六年来,我们先后参加了会内外各类征文活动11次,获得各类奖励31个。

在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活动中,郭贵平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拓展》一文荣获民进中央优秀奖;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多党合作理论征文活动中,梁瑜、石卫等5名会员的征文获会省委优秀奖;在市政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中,郭向勤、李晋东等5名会员的征文获奖;在市委统战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征文活动中,郭向勤、温智新等6名会员的征文获奖;在市政协每年举行的人民政协理论征文活动中,白建荣等10名会员的论文获奖;在市政协提案理论征文中,张德贵等3名会员获奖。另外梁瑜等人的多篇论文还获得统战理论和统战调研优秀成果奖。   

红色学习净化心灵。六年来,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开展了一系列“重温历史,同心同行”的红色考察学习活动。在组织部分会员赴兴县蔡家崖开展送教、送医、送文化下乡服务活动的同时,组织会员在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在石楼开展医疗义诊活动期间,赴“红军东征纪念馆”参观学习等;总支部及各支部班子成员还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学习活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学习考察活动,以及赴湖南、江西、重庆等革命圣地考察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切实感受革命烈士的精神风范和高尚品德,极大地提升了会员的思想修养、净化了心灵。

2、以组织发展与骨干队伍建设相结合,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提升组织形象,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六年来,我们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组织发展原则,努力优化会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届别结构,并将组织发展与履行职能相结合起来,大力加强骨干队伍建设,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聚人才,大大激发了组织生机和活力,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组织建设欣欣向荣。我们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积极培养吸收政治素质好、专业技术高、有发展潜力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入我会,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生活相结合,在组织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多年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我们发现并锻炼了一批骨干人才,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总支现有会员107人,本届共发展新会员29人,新会员中,中高级职称25人,占新发展会员数的86 %,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27人,占93%,新界别2人,占7%,平均年龄37岁,会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专业队伍各具特色。总支部继续发挥各支部的优势,突出各自特色,专业化明显。吕梁学院支部以吕梁学院和吕梁教育学院骨干教师为主,在高等教育及学术研究方面成绩突出;贺昌中学支部以中等教育人才为主,坚持送教下乡、教育培训等活动,影响广泛;青年晋剧院支部保持了以从事文化出版和优秀艺术人才为主的基本特色,在专业发展和繁荣基层文化、丰富群众生活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市人民医院支部会员集中了市顶尖级医务骨干,他们多年来坚持医疗下乡活动,义诊、义务培训乡村医师等,尽心竭力,深受欢迎;市直行政支部以市直各单位行政人员为主,他们充分发挥专业领域的知识优势,积极参加各种协商座谈会,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按照会市委“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我们开展了自身建设调查活动,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等,广泛征集会员对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总结自身建设经验,探索自身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在各支部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总支部广大会员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致力于组织发展,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战斗力显著提高。在全省“创建先进基层组织”活动中,吕梁学院支部和青年晋剧院支部均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屡创新高

参政议政是党派工作的核心任务,市直总支部一直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渗透到常规各项工作中。目前,总支部有省政协常委1名,市人大代表2人(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24人(常委2人),基本形成了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引领、其他会员共同努力的参政议政工作格局。

六年来,总支部骨干会员多次参加中共吕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关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重大问题的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20余次。特别是陈恩清、白建荣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电视议政会,为全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部分骨干会员参加了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会,参加了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市“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报告和规划的修改完善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参加市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活动,为社会公平有序建言献策等。并且将视察调研成果以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形式,提交有关部门,在会市委参政议政工作中起到中坚作用。

1、视察调研成绩突出。六年中,参与或组织开展的调研活动超过60次,调研内容涉及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环境卫生、工业经济、食品安全等诸多领域,并将调研结果转化为调研报告、提案、信息,为总支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在市政协提案总量中,总支部共提交了437件提案,有26件被评为重点提案。其中委员个人提案369件(重点提案14件),集体提案78件(重点提案12件),占会市委提交集体提案总数的75%。

2、提案转化成效显著。会员白唯包提交的《关于在临街小学校门口马路上搭建过街大桥》的提案, 2006年“保宝桥”开工修建并投入使用;由郭向勤撰写的集体提案《关于尽快编写农村医疗卫生通俗读物的建议》,得到了当时的市委春玉书记亲批示,并召集相关人士协商部署,批拨专款编撰,编印了《乡村医师实用手册》;白建荣提交的《缓解我市高速出口交通拥堵的建议》促成离石高速西口道路拓宽,解决了我市高速西口一直拥堵的现状;康果枝的《关于加强对离石蔬菜基地建设的建议》、王静的《利用太阳能解决吕梁市道路和景观工程用电问题》、刘保宏的《关于编写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地方教材的建议》、温智新的《关于我市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建议》、石卫的《关于建立乡村环保监管机制的提案》、陈恩清的《将煤矸石列为重点污染物进行监控和综合治理的建议》等均受到市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并由相关部门着手落实。

3、大会发言深受好评。6年来,总支部共提交市政协会议大会发言材料15篇,均入选《大会发言材料汇编》。在市政协一届二次全会上,李媛代表会市委作了题为《聚焦当代学生 审视家庭教育》的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在一届四次会议上,王俭平代表会市委作了题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吕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会发言,李学明代表教育界作了题为《正确引导家长择校,促进教育和谐发展》的大会发言,都引起了轰动,张德贵提交的发言材料《加强农村医卫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被指定为重点发言材料。所有这些都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围绕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见解独到,剖析透彻,深受好评。

4、社情民意信息直达高层。六年来,总支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58篇,被《吕梁民进信息》采纳224篇,被会中央、会省委和各级政协、统战部门采用的76篇,得到各级领导批示的22篇。其中,成锡锋的《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李媛和梁瑜的《山西各级政协委员和党派人士对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反响强烈》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李媛的《建议对大学生村官实行零距离监管》等信息被民进中央《信息》采用;郭向勤的《要妥善解决农村医务人员的职称问题》、梁瑜的《转型发展应该注意突破知易行难的怪圈》、李媛、武跃征的《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健康的发展环境》等信息被省政协采用;郭向勤的《建议国家设立“中医药节”》、石卫的《关于解决当前抗旱工作的几点建议》、白建荣的《建议加大对生产销售假药的处罚力度》、温智新的《提高医保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等信息被民进山西省委采用并得到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的亲笔批示。

六年中,梁瑜等6名会员荣获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白建荣等15名会员获会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同时,在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吕梁“千条建议大征集”活动中,康果枝等10名会员的建议获得优秀建议奖。

三、强化技能、创先争优,本职岗位成绩突出

我们坚持开展“争创本职工作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活动,开展 “双岗建功”活动,鼓励会员强化工作技能,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从而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六年来,会员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我们粗略统计,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会员达到50多人次,有的会员连年获得本单位、本系统先进。

课题研究面向大众。广大会员以高度的民本思想,立足本职,为科技文化等知识的普及潜心钻研,成绩斐然。郭向勤是我市中医知名专家,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把自己多年来从医的经验和感悟整理成文,出版了《学习中医十讲》等医学丛书,为广大中医爱好者提供借鉴,由他提议并参编的《乡村医师实用手册》成为全市乡村医师的重要参考书。王旺龙、郭建忠等以根治百姓常见泌尿系统疾病的课题研究获省级科研先进认证书,并荣获吕梁市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张德贵研制的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制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吕梁市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梁瑜编撰了《文化传播干部专业理论业务知识继续教育读本》系列丛书和《吕梁产业经济发展思考》等书。温智新出版了《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丛书。

专业技能高层表彰。总支部会员中,在本专业领域个人成绩获得省级表彰的不在少数,还有会员获得了国家级最高奖。梁桂星先后获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 “梅花奖”和“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两个国家级奖,她主演的戏剧《红兜肚》荣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宋显明被文化部授予“中国艺坛十大名家”称号;贺新平被评为山西省生物学科带头人;尹拖秀被评选为省教学能手;阎欢珍获得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冯小勤在山西省第十一届心电图学术会暨第一届“麦迪克斯”杯心电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二名。

总支部其他会员大多是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坚和骨干力量,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表彰奖励,时间关系,不一一赘述。

四、整合力量、突出特色,社会服务立足长远

社会服务是拓展参政议政思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多年来,总支坚持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整合力量、发挥优势、继承传统、创新机制,努力推进智力扶贫,配合会市委,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承担会市委社会服务的主要任务。在会省委举行的表彰奖励中,许桂莲荣获 “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奖”。

总支部广大会员在特大灾难面前表现出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总支会员从不同渠道为四川灾区捐款共记26840元武建康、郭建忠奔赴救灾一线参加医疗救助和援建工作。2010年梁桂星还率领会员中的文艺骨干为方山县13岁的白血病患者举行了义演募捐活动,帮助患儿筹集救治资金。

坚持开展教育、文化、医疗、科技下基层、进社区活动。我们每年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医疗下乡活动,义诊活动几乎遍及吕梁的贫困山区,义诊人数达近千人次,多次赴方山县石湾村、兴县蔡家崖、石楼县岔沟村、柳林县薛村等地义诊;到柳林县王家沟乡西王家沟村开展“迎奥运、促和谐”——文化、医疗、科技“三下乡”活动,到方山县麻地会、柳林县薛村镇等地开展医疗、教育培训及科技、法律咨询活动;到离石区坪头乡中心小学及柳林县前小成小学开展 “同心工程”“六一”支教系列活动等,参加会市委 “同心工程广场消夏文艺晚会等。         

各位会员,同志们!市直总支部成立六年来,在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会市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具体帮助和指导下,在基层有关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协助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我代表总支部班子成员向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参政议政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发展工作还不够理想,现有的人才、界别结构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还不很适应;会员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中还不能很好地兼顾,组织生活还不够积极热心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学习,注重实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

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支部,争做学习型会员”活动,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吕梁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与开展 “同心工程”六大活动相结合,致力于推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开展“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健全机制,注重质量,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助推组织发展

要坚持“人才兴会”理念,注重组织发展的质量,按照“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吸收那些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社会形象好的党外人士入会,要注意和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加强联系,做好入会积极分子的考查工作,严把入会关,严格程序、严肃条件,真正做到发展的会员个个都是业务工作的骨干、参政议政的标兵。要进一步引深“争创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注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夯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人才基础。

同时,要以各支部互补共建为重点,通过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加强支部交流合作,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组织活力,提升组织战斗力。

三、重点培养,整体推进,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搞好参政议政工作

要加强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牢牢把握“主题”和“主线”,紧紧围绕中共吕梁市委提出的“五三发展战略”,在会员中深入开展“我为转型跨越献良策”活动,集全体民进会员之智,举全体民进会员之力,建求真之言,献务实之策。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接市“两会”,确保提案、建议和大会发言材料的质量。要坚持参政议政工作经常化,确立参政议政阶段性课题,进一步调动会员关心政治的积极性,深入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壮大参政议政队伍,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切实为我市“十二五” 规划的顺利实施,发挥市直总支部会员应有的作用。

四、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以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展示会员风采

要继续坚持在会内开展“争创本职工作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的“双岗建功”活动,鼓励会员在立足本职岗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服务社会。要继承总支部长期以来坚持情系山区、关爱群众的社会服务传统,继续拓展思路,立足会市委 “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切实开展“同心情暖民众服务民生主题活动”,让社会服务成为会员深入民间、了解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平台,在便民服务中了解社会,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自我,形成社会服务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共提高的良好态势。

各位会员,同志们!转型跨越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文化强市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勾勒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军号。让我们以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为契机,服从和服务于中共吕梁市委和政府的工作中心,继承我会“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优良传统,发扬“吕梁精神”,坚持“吕梁速度”, 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我市“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新吕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