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吕梁要闻 >> 内容

吕梁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6-5-3 9:09:34  作者:   点击:

刘云晨作政协工报告 李真主持会议 刘本旺作提案工作报告

吕梁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报讯(记者李雅萍 实习记者刘丽霞)4月25日上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吕梁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的市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谋吕梁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85名,请假11名,出席委员374名,符合规定人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高卫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中央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刘云晨、李真、刘本旺、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雷建国、郝月生、马文革、常书铭、张稳科、张选、孙晋军、梁来茂、卫成印、郭卫民、刘凯、李俊平、李建国、杨巨才、史红波、权志高、郭长风、王峰、梁斌以及原市级老领导段丽卿、岳培民、刘明勇、郝有亮、薛万明、朱锦平、程玉珍、王立安、曹牛、王侯党。三届市政协常委也在主席台就座。

9时整,大会执行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李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政协主席刘云晨代表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总体要求,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突出党建龙头,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二是引深理论学习,创建理论园地,开办“政协学堂”,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三是推进协商民主。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常委会工作要点,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围绕精准脱贫、公共交通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课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形成一批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四是重视提案办理。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324件,立案277件,办理答复完毕153件。关注社情民意。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6期49条,上报省政协80余条。五是编印文史资料。《吕梁南下干部》一、二、三册正式编印出版,与吕梁日报合办的《文史之窗》专栏刊出12期。此外在与省政协、广西省、浙江省绍兴市等兄弟省市政协开展交流合作,严格委员管理,创新履职平台,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报告指出,2016年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围绕打好脱贫攻坚“3105”组合拳,深化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协商、调研、视察、提案等多种方式,为“煤炭和铝系产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咨政建言,为夯实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贡献力量;为助推改革发展献策。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市政协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安排协商活动13项,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议政成果,切实提高协商成效;为履行民主监督尽责。针对“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优化发展环境、改进干部作风等问题,有效发挥协商会议、专题调研、大会发言、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提高监督实效。二是突出两大主题,汇集干事创业正能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搭建统战大平台,维护发展新局面,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切实凝聚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汇集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启动反映我市历史文化全貌的《吕梁》创作工作,讲好吕梁故事;做好《吕梁南下干部》《西北军工》等文史资料的征集编印等工作,传播吕梁好声音。三是践行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积极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和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监督活动,助力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实施、重大民生政策加快落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继续引深政协扶贫助学工程,组织界别委员送文化、送科技、送医药、送法律下基层,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是坚定政治方向,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和“双学一跟”活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协党组将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席会议成员将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做表率;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他们履职的活跃度与参与度;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廉洁型、和谐型、文化型”机关。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受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刘本旺向大会做了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324件,其中:委员及联名提案278件,占提案总数的85.8%;集体提案46件,占提案总数的14.2%。经提案委员会初审、复审,共立案277件,占提案总数的85.5%;转为意见处理40件,占提案总数的12.4%;撤案、转社情民意的7件,占提案总数的2.1%。在立案提案中,属于经济建设领域的117件,占立案的42.2%;属于教科文卫体领域的89件,占立案的32.1%;属于党群、政法、社会保障领域的71件,占立案的25.7%。总体来看,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反映和表达了全市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1月19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按照分序列交办原则,将提案交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分送51个市直部门和有关县(市区)办理。根据有关规定,交办会后的三个月为提案办理阶段,截至目前,153件提案已办理答复完毕,由于时间关系,剩余的164件提案仍在办理落实当中。

2016年的提案工作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提案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优势和作用,为吕梁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在我市的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民主党派、工商联驻会负责人、县(市)委书记,吕梁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等列席会议。

会上,部分委员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吕梁市政协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