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与时俱进中的山西民进地方组织

时间:2007-10-9 23:10:52  作者:   点击:

与时俱进中的山西民进地方组织
 
  山西民进共有11个市级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在民进山西省委和中共地方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团结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奋力进取,竭诚奉献,做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的应有的成就。
                           参政议政尽全职
  民进太原市委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参政议政方面竭尽全力,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教育领域,就推进教育立法、保证教育投入、剥离企业办学、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建立终身教育机制、学习型社会建设以及学校德育、教改学方面做了大量专题调研,提出了数十个有价值的建议。同时,在经济结构调整、国企改革、城市管理、金融、医疗体制改革、环保、人才与发展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在太原市的经济、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五年来,向市政协全委会提交的30件集体提案中,有8件作为市政协的建议案上报,10件被评为优秀提案,11件进入地方决策层,连年被评为优秀提案撰写单位、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文化下乡获盛誉
  民进大同市委会近年来以践行先进文化为己任,带领会员下乡村、赴灾区,进行文化慰问、教育扶贫,获得了多方面的盛赞。他们给贫苦农村送去面粉,给受灾的民众捐赠寒衣和用品,筹集扶贫款项。他们利用自己的教育优势,坚持开展了“城乡青少年手拉手”的助学活动。这样的善事,民进大同市委会作了一桩又一桩。以民进大同歌舞团支部为班底的文艺队,还一次次组织文化下乡。刘官庄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民进大同市委会多次在这里举办的春节慰问活动,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大家一下车,就不畏严寒,在露天戏台尽情歌舞,整个会场成了欢乐的海洋。而民进的书法家又各自在家中挥毫四五天,每人备好了一捆春联。村委会里,笔墨飘香,他们还要现场挥毫,赢来阵阵热情的鼓掌。
 
                         智力支教传新知
  民进阳泉市委会的会员中,集中了许多学有专长的教育界优秀人才。阳泉市共有四名国家级骨干教师,就有两名民进会员。为此,民进阳泉市委会遵循“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有效资源,前后组织了数十次农村智力支教活动。其做法是,让优秀教师定期到农村进行示范,传授新知识,共同探讨新课程的讲授。直观、具体的传经送宝,受到农村教师的热烈欢迎。一个受支援的农村学校,在今年中考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可喜成绩。2005年夏,前来调研的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同声》一份树旗帜
  民进长治市委会多年来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在当地民主党派中是条件较差的,但他们办的刊物《同声》却是最好的,在长治独树一帜,获得统战部门和各民主党派一致赞扬。到2006年10月共出版了45期。《同声》,已成为民进长治市委会会务工作的向导,民进会员交流体会、互相学习的园地,长治民进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窗口,宣传民进先进人物的平台,受到全体民进会员的喜爱。长治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志中专门批示,要求各民主党派向民进长治市委会学习。民进山西省委会主委张正明也多次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各级组织推介。创办时间不长的《同声》,有力的声音在长治长久回荡。
 
                        涉足传媒添荣光
  民进晋城市委会于2004年联合当地电视台,深入晋豫交界尚未开发的五斗峰景区,摄制了专题片。专题片由市委会主委李光明总策划,副主委、副市长李章宏总监制,秘书长王国亮、阳城支部主任郭向阳策划撰稿。专门在晋城市“两会”期间,由电视台播出。如此独特的提案形式,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民进组织增添了荣光。并且,为采用电视散文形式介绍地方旅游风光首开先河,电视台因此特聘李光明、王国亮为顾问和策划,开辟了《走进泽州》、《家园风情》等栏目。接着,民进市委会又成功策划撰写了《世纪桃源——赵良》、《鸡鸣闻三县——沙窑河》等,为地方旅游文化所做的贡献,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网页开通领潮流
  民进朔州市委会于2004年,在朔州公众信息网站(WWW.SZ.SX.CEI.GOUEN),开通了朔州民进网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向会内外宣传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反映民进在当地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相关信息,在山西民进地方组织中还是引领潮流的第一家。经过精心策划,网页分7个栏目,设计合理,内容充实,图文并茂,维护及时,全面介绍了朔州民进的历史、组织机构、履行职能、社会服务、会员风采等,集中展示了朔州民进的特色,反映了朔州民进在朔州政治、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中的作用,成为沟通社会各界和会员的纽带,受到民进山西省委会和中共朔州市委的好评。
 
                            举荐人才重中重
  民进忻州市委会始终把推荐干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2002年,他们推荐了6名可担任正、副县级领导的成员,有1名担任了政协副主席,1名被任命政府特邀督学,1名被任命为研究所所长。2003年,他们推荐了7名,有2名被列入提拔重用之列。2004年,又推荐了5名,有3名被提拔为单位中层领导,1名进入了县级领导。民进忻州市委会为什么如此重视且极力推荐优秀会员呢?他们认为:“有位才能有为,向上级领导推荐优秀会员担任一定职务,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位子有了,说话硬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为多党合作做出新贡献。”
 
                        “提案大户”任实职
  43岁的民进吕梁市委主委成锡锋,现任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他30多岁就当了中学校长、省政协委员。他见解独到,知识丰富,政治视野开阔。几年来撰写了数十份提案,质量甚高,针对性极强,在山西屡屡引起强烈反响,曾多次受到山西电视台、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和《山西日报》、《三晋都市报》、《山西晚报》、《山西青年报》、《山西工人报》以及《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师报》和《大公报》等媒体的追踪报道,连续获得山西省优秀政协提案奖,被誉为“提案大户”。担任民进基层领导多年的他,工作细致,思维活跃,新的岗位就职以来,说实话,办实事,党派和政府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
 
                       “创办实业”探新路
  民进晋中市委会经过充分调研,大胆探索新路,由组织谋划、会员筹资、法人治理,创办了“晋中民进行知幼儿园”。幼儿园投资近300万元,占地5亩,能容纳400名幼儿入学。古典园林风格的建筑,86%的大专师资水平,被晋中市教育局长称为全市第一。如今,这里已成为民进晋中市委会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联络基地和会员集会的活动基地。党派合法地“创办实业”,体现了团结,体现了谋事,也体现了“有利”。即有利于提高成员的凝聚力,有利于扩大组织的影响,也有利于弥补经费的不足,为党派组织兴办实事,如会员活动、外出考察、扶贫济困等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组织建设出“实招”
  民进临汾市委会在“组织建设年”里早筹划,出“实招”,一是加强组织工作的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市委会制定了《基层支部建设标准》和《市委委员工作业绩量化考核方案》,并进行了认真的逐月统计和季度通报,使大家奋斗有目标,业绩有比较。二是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联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经过努力,全市16个支部中10个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三是市委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1万多元,建立活动阵地,改善基层组织工作条件。市委还以奖励的方式,对先进组织的自身建设提供了经费支持。如今,全市各级组织规章制度全部完善,支部活动丰富多彩,也逐步走向了规范。
 
竞争激励作“龙首”
  民进运城市委会多年来一直明确提出,各项工作都要在各民主党派中保持“领先地位”。他们把具体指标分解到人,逐一落实。因此,无论政协的议政发言、团体提案还是社会服务,从来是各民主党派之“龙首”。2003年,他们的信息工作名列第二。随后,民进运城市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誓夺第一的新措施。到2004年1—6月份,即迅速夺回先进,名列首位。此外,他们还把竞争机制引入基层支部,有意创设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竞赛氛围。今年,向贫困乡村捐献图书,新绛支部名列倒数第一。排名情况通报后,新绛支部不甘落后,在随后的统战知识竞赛中争回了第一。竞争增强了活力,竞争使民进运城市委会走在了最前头。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