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王建爱:关于治理农村环境污染的建议

时间:2010-10-28 15:15:24  作者:   点击:

民进柳林支部主委王建爱反映: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农村一些地方生态环境逐年恶化。污染源增加、污染物增多、污染范围扩大、污染程度加深不仅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农民收入,而且还影响到农民的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已经制约了农村可持续发展

对农村污染的危害认识不足,工农业生产污染增多,农村生活垃圾管理不当等是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治污认识。要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加强对治理农村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宣传,使广大干群充分认识到农村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同时加大对农民的科普教育和政策引导,广泛开展农村生态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农村环境质量。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治污力度。政府部门要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提出明确的环境治理目标;建立环境整治考核制度,将辖区内环境质量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强化农村环保职能,建立与农村环保监管任务相适应的机制,把环境保护的管理网络扩展至村级。

三、加强技术指导,规范农业治污。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平衡施肥,优先使用有机肥料;要积极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要加大秸秆、畜禽粪便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推广可降解地膜的使用;要鼓励农户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提高自然生态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

四、加大治污投入,提高治理水平。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建立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和补偿机制,用于建设必要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农村清洁队的资金保障模式,普遍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清洁队。

五、维护环境权益,保障群众健康。加大农村执法力度,对破坏农村环境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严格防止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的污染项目向农村转移,坚决控制发生新的污染和破坏生态现象。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源的保护,划分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环境管理,清查污染源,确保农民的饮水安全。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