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成锡锋:大力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自觉践行核心价值体系

时间:2011-1-9 22:29:37  作者:   点击:

风风雨雨的革命历程,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优良传统。民进的优良传统具有丰富的内涵,而最主要的是:以党为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立会为公,把实现中华民族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作为党派不懈的政治追求;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追求进步,不断前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不屈不挠的精神状态;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知耻明礼,注重操守,注重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和出众的人格魅力来处世共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我们发现民进的优良传统和由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两个精神、八荣八耻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本质上有惊人的相通相同之处。我们要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进一步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通过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来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要继承和弘扬民进以党为师的优良传统,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选择和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历史的必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所在。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和无私奉献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政治中的核心和领导地位。194855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党派团体领导人及无党派代表一起,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对中共号召积极响应。同时,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表示本会“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这一宣言,充分表现了民进在经历两年多的实际斗争后更自觉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而此后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展的每一历程,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都是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完成的,都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和主题。正因如此,民进才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中处于领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共产党立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共和国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也是中国参政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民进成员要清楚地认识这一点,清醒地把握这一点,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要继承和弘扬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实现共同理想的伟大进程中履行党派职能,实现政治价值。

如果说“以党为师”是民进坚定不移的政治选择,那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则是民进一以贯之的政治追求。1945年,民进刚成立时的《章程》就明确规定:本会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在国民党企图独裁统治的情况下,民进以“民主”作为救国的旗帜,表达了民进创立者们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前途为重的政治情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进与中共风雨同舟,致力于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民主与和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进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民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作为参政党,民进更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脉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立会为公”之“公”乃国家之前途、民族之命运和人民之根本利益。当今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代表了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民进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发扬“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一方面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履行党派职能,积极参政议政,通过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竭忠尽智、建言献策,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要继承和弘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进步的优良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永葆组织活力,推动事业发展。

一个民族,只有拥有振奋的精神品格,才有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集中体现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上。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时代精神是一个国家保持和提高生命活力的保证。民进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参政党组织,要在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有所作为,也必须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组织的精神支撑。

抗战胜利后成立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中国”表明爱国情怀,以“民主”昭示进步追求,以“促进”作为行动宗旨。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鳌、许广平、赵朴初等耆宿元老,都是当时全国知名的爱国进步人士,其“爱国”凝聚了民族精神,“进步”彰显了时代精神。在65年的政治实践中,民进以党为师,与时俱进,将这些精神逐步升华概括为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进步的参政党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继承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既是广大会员立会为公、竭忠尽智的精神支撑,也是民进组织奋发进取、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都是社会实践的产物,同时也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才能体现其自身价值。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实践中,我们要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强烈的历史的责任感和紧迫的现实的使命感,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加强参政党优良传统教育,引导民进成员继承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进步的优良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四要继承和弘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道德风范上体现出来的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知耻明礼、注重节操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望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他们大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有着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政治信念,有着谦和的处世修养和民主的工作作风,同时也有着正直的个人品德和独立的人格操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他们粪土王侯却顾全大局,默默奉献而淡泊名利,唯真理是求,唯正义是从……这一切使他们受到了社会的尊重,赢得了世人的敬仰,也因此而成为社会的代表人士和民进的领袖人物。他们高尚的道德风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体现了中华民族推崇的荣辱观,无疑是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良政治传统

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在道德风范上表现出来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民进自身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的战略意义。20063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八荣八耻。这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号召,也是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我民进会员理应当仁不让,自觉践行。唯其如此,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优良传统才能得到真正的继承,民进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才不至于沦为一句空话。

民进优良传统是民进作为参政党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民进作为参政党职能客观要求的反映;是民进自身活力的重要构成因素,是支撑民进各级组织有效运行的强大内在动力,也是民进具有政党个性特色的政治优势。民进上述四个优良传统相互联系、彼此贯通、有机统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的四个方面一脉相承而息息相通,他们是民进非常宝贵的政治财富,也是民进与中共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民进组织要把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因为这不仅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