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市青年晋剧院支部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7-25 15:58:26  作者:   点击:

青年晋剧院支部主要由吕梁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民进会员组成,主要单位涉及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吕梁市文工团、吕梁电视台、吕梁日报社及其它文化创作传播单位等。2013年开春以来,在会市委和市直总支的坚强领导下,支部会员爱岗敬业、工作勤奋,勇于开拓文化产业的创新道路,在自己的本职领域做出了一定成绩,也为吕梁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 

一、立足基层组织实际,扎实开展优秀基层组织创建活动

2013年是支部第二届委员会组成以来的第二年,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认真贯彻民进中央和会省委、会市委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同心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全方位开展先进支部创建活动,促进了我支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全面发展。支部组建了以梁瑜同志为主委的领导班子,设立副主委2人,支部委员2人,领导和团结支部全体会员,全面开展各项会务工作和组织建设工作。目前,会员中除两位同志为退休多年的老同志外,其余10名同志均为年富力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在各自单位工作业务上挑大梁的优秀干部职工。

在创建优秀基层组织活动的过程中,继续修订和完善一系列支部工作规章制度外,针对支部文艺界会员较多、工作流动性较强的实际,我们将会员社会服务及本职工作的投入和贡献规定的较为详细,提出“本职工作即会务工作,本职工作即社会服务,本职工作即民进形象”的口号,号召和鼓励会员演员献身舞台奉献青春,号召并带领会员同志们积极投身本职事业,在日常的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支部的带动力与辐射力。

这种制度和办法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2013年上半年,青年晋剧院支部本职工作和社会服务在继承以往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在会务建设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与发展。支部班子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带同支部骨干会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团结会员群众,围绕文艺工作诸多热点领域,进行了诸多探讨,开展了大量活动。

在同心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及群众路线专题教育活动中,我们青年晋剧院支部充分运用本支部会员宣传系统占多数的特点,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或集中、或分散,自觉学习中共同心思想及其精神实质,自觉学习中共群众路线及其工作方法,进一步坚定了民进会员跟着共产党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奋斗决心。在学教活动中,一方面我们注重读书、读报,进行书面学习、案头学习,另一方面,我们更重视把学习带到日常的社会服务中,在社会服务实践中,体会同心思想、群众路线的种种本质要求,力争学习和实践活动出成绩、出效果。

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建设班子团结、作风民主的先进基层组织,始终如一地加强与中共吕梁市委的联系,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执行民进上级组织的决议和任务。开拓创新,以身作则,力争促进全体班子成员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带动全体会员素质的全面提高,在本职领域和民进会务中均作出较大的贡献。

二、创新调查研究方法,促进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直青年晋剧院支部聚集着全市一大批文艺精英,堪称人才荟萃,在吕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历史上,拥有着光辉的历史和业绩。目前我支部梁桂星同志担任市人大代表,还担任会市委文体专业委员会主任,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民进中央专门为此发来贺电;其余梁瑜、赵冬变、郭晓红几位同志则担任市政协委员。2013年吕梁市人大二届三次会议和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期间,青年晋剧院支部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参与到大会各项议程之中,积极提交各类提案和建议,展示了文艺界民进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风采。在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青年晋剧院支部同志共提交提案40多篇,所提交的发言材料《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再次被列为大会书面发言材料。

市政协委员、青年晋剧院支部主委梁瑜同志,多年来致力于对在政协提案、信息调研、写作及党派新闻宣传的研究,今年以来,不仅带头完成了政协会议的提案任务,而且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走访调研、调查核实,撰写了多篇调查研究稿件和社情民意信息稿件,再一次为市直青年晋剧院支部参政议政争光添彩。2013年3月,经民进山西省委审核,会中央决定,梁瑜同志又被光荣聘请担任会中央特约通讯员,同时,还被省政协聘请担任了省政协特约信息员。

截至目前,他通过实地调研,已完成了调研报告《山区农民到底需要什么》和《财政下乡  助力三农》,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稿件40余篇。采写了《吕梁民进建言城市化建设》、《吕梁民进走村入户搞调研》等多篇新闻消息、通讯,《其中10多篇被民进中央网站采用,以梁桂星同志业绩为内容的人物通讯《人如丹桂艺如星》被《民主》杂志采用。还有的则被会省委、会市委和省市政协采用。

三、发挥专业特点,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新贡献

市直青年晋剧院支部会员身处文化工作领域,我们发挥各自岗位特点,投身到吕梁文化艺术传播工作中。梁瑜同志应邀在吕梁老年大学承担教学授课工作,协助领导编辑出版《吕梁老年大学诗词选》一书十余万字,2013年七一前夕,他协助老年大学筹备庆祝中共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为吕梁文化建设和老干部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再一次被市教育体育局评为全市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

今年以来,梁瑜同志在创作业务工作中,在继续过去理论研究、文学创作的基础上,又开始了党派新闻的实践与探索,除了在《故事世界》、《百家故事》、《小小说大世界》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外,他的新闻作品又发表在了民进中央网站、《民主》杂志以及《山西民进》及其网站上。

在学术研究深入发展的同时,市直青年晋剧院支部会员还依托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吕梁市歌舞剧院,发扬文艺三贴近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长期送戏曲下乡演出。同时,还千方百计力争推出精品,奉献观众。支部副主委薛贵斌,多年来,不断在生活中学习、打拼,在一次又一次的主持和演出中不断摸索、进步,在一场又一场的主持中不断被人们认识、认可。2011年,为了把自己的主持事业向前发展,他和朋友们投资50万元,成立了贵宾礼仪庆典有限公司和贵宾婚庆用品超市,成为吕梁市第一家婚庆行业具有法人资格的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2月,民进吕梁市委文体专委会主任梁桂星、青年晋剧院支部委员闫焕金率领吕梁青年晋剧院,依托传统戏曲艺术,采取全国巡回演出的方式来弘扬三晋品牌、民族瑰宝,吕梁民进和吕梁青年晋剧院在国内开创了风气之先。

支部副主委赵冬变、郭晓红同志带同市歌舞剧院演职人员,深入基层企业、乡村,为基层群众奉献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赵冬变还担任了大型抗日英雄影片《吕梁铁骨》插曲演唱、录音的任务。2013年5五六月间,《吕梁铁骨》杀青,并在吕梁进行了首映式及影片研讨会。实践证明,民进会员的种种努力,体现了文艺为人民服务、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文化发展功能,深入地践行了传播优秀文化,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文化发展宗旨。

四、深入群众、任劳任怨,在社会服务中彰显自身风采

多年来,我们市直青年晋剧院支部,重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任劳任怨为社会各界服务,在社会服务中体现民进会员的素质,展示民进会员的形象。今年以来,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围绕文艺工作诸多热点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和活动。尤其在七一前后,青年晋剧院支部各构成单位都组织或参与了各类庆祝性文艺活动,会员们也均积极投身演出,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6月6日至6月26日,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分别在汾西矿务局、山西省交通学院及太钢集团进行了慰问演出,上演剧目《杏花酒翁》。6月27日至30日他们又在吕梁城区世纪广场,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和文化广电局举办的市民广场消夏晚会,7月1日,全院前往文化局在方山县的扶贫点,为全镇党员干部及广大百姓进行了慰问演出。

吕梁市歌舞剧院则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大力宣传吕梁道德模范,于“七一”前后,专程前往各县市进行巡回演出,已经去过岚县、兴县、交城、临县,还将前往石楼、交口进行一线汇报演出。

吕梁老年大学为庆祝“七一”,专门举办了隆重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举行了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青年晋剧院支部主委梁瑜同志,带领所在专业学员,也排练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参加了这一系列活动。青年晋剧院支部副主委薛贵斌,发挥特长,带领演出班底,“七一”前夕参与主持多场文艺活动,计有:霍山煤电“七一”联欢会、柳林县李家湾乡“七一”表彰庆祝大会、石楼县非公企业党建文艺联欢会等。

五、关于下半年工作的初步设想和打算

一、强化学习,注重实效,以杜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支部会员的思想和行动

把开展群众路线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切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增强支部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夯实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行的自觉性。

二、健全机制,注重质量,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助推组织发展

要坚持人才兴会理念,注重组织发展的质量,汪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夯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的人才基础。

三、在会市委和市直总支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各支部互补共建,通过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加强支部间的交流合作,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组织活力,提升组织战斗力。

四、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服务社会。让社会服务成为会员深入民间、了解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平台,在便民服务中了解社会,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自我,形成社会服务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共提高的良好态势。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