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内容

梁瑜:将“柔性化”贯穿于时时处处之中

时间:2013-7-31 9:04:45  作者:   点击:

——吕梁民进组织建设掠影

  

2013528日,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后大成村小学,民进吕梁市委“同心·六一支教工程”系列活动正在进行,联谊活动中,孩子们在趣味游戏中欢笑,在劲歌热舞中陶醉。而此时活动的一角,却忙碌着一群抓抢各种镜头的摄影人,他们用闪亮的镜头和敏捷的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幕幕欢乐的场景,从始到终,乐此不疲,他们就是民进吕梁市委文体专委会摄影学会的会员。虽然这个摄影学会成立仅一年,但却显示出了吕梁民进组织建设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创意。

摄影学会广泛参政议政

20126月,民进吕梁市委举行文体专委会摄影学会成立大会,宣告会内摄影学会正式成立。这是民进吕梁市委为适应时代变化,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更好地发挥民进会员的聪明才智,更好地促进吕梁文化的繁荣发展的一项创举。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等领导专程出席成立大会。对摄影学会寄予殷殷厚望。

会后,吕梁民进文体专委会摄影学会即择日举行了摄影专题培训活动,对学会成员及会内摄影爱好者进行了摄影技巧辅导。20127月,山西临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摄影学会会长王旺龙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用镜头记录了灾情及灾区群众生活情况,并通过“吕梁民进网站”,呼吁人们关注灾区,救助灾民。2012113日夜,民进山西省委和民进吕梁市委联袂举行了“喜迎十八大 同心铸辉煌—— ‘同心·文化下乡活动’临县碛口专场文艺晚会,正好那天是2012年的第一场大雪,冰天雪地,猎猎寒风,会长王旺龙带领部分摄影学会部分会员站在寒夜里,对晚会进行了全程拍摄。20134月,学会会员随会市委到民进吕梁市委“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柳林县薛村镇的偏僻山区,就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问题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把真实的山区群众生活和目前农村社会的现状用镜头记录,和市委会的调研报告相得益彰。

一年来,摄影学会全体会员按照主委成锡锋在摄影学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坚持“不流于形式,不骛于虚声”,充分发挥了组织和协调职能,通过举办知识培训、技术交流、理论研讨和摄影采风、作品展示等多种活动,使会员在学习中入门,在入门中提高,在提高中达到专业水准,不断提升摄影艺术水平,不断提高作品表现能力。

摄影学会广大会员表示,一定要精于钻研,勤于创作,拍摄大好河山的美丽风光,捕捉时代发展的精彩瞬间,记录社会发展的前进轨迹,定格大地母亲的文化遗存,传递特定时空的特殊信息,展现吕梁民进关注社会的精神风貌。通过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摄影作品,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和大发展,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贺年卡透视民主新风                

2013年元旦,吕梁民进的老会员那宗汉,从邮递员手中接到了一张贺年卡,贺卡的邮寄者不是别人,正是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同志。老人笑呵呵地说:“每年元旦都会收到成主委寄来的贺卡,这已经是多年的惯例了。”

的确,从民间吕梁市委成立以来,每年元旦刚过,吕梁民进的每一名普通会员,在假期结束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人人都会收到这样的一张贺年卡。

“某某同志,新的一年里,恭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贺年卡中成锡锋主委这平平常常的祝贺话语,不知温暖了多少基层会员的心灵,因为每个每张贺卡的封面落款处,都有主委的姓名“成锡锋”三个字。每当看到它,每位吕梁民进的会员,心中都会涌起阵阵暖流,大家都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组织的领导始终在记挂着自己!

事实上,主委贺卡只是民进吕梁市委加强组织建设、关心会员、加强会员联系的有效手段之一。多年来,他们在实践中还创造了类似的许多新方法,来加强市委领导和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组织凝聚力。

组织是会员之家,这些年来民进吕梁市委始终坚持发挥会内民主精神,关爱会员、服务会员,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组织向心力、战斗力。他们建立了老会员慰问制度,开展关爱老会员、向老会员学习活动,每年的春节前和重阳节期间,会市委和各基层组织都分头组织老会员座谈、慰问活动。他们建立了市委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支部、支部联系会员制度,及时了解会员情况,对会员的成绩及时予以宣传报道,对有困难或住院的会员及时予以帮助、看望、慰问等,并且以组织为纽带和桥梁,利用会内资源为会员办事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和帮助,如利用会内教师、医生资源,在上学问题、看病问题上予以一定的服务和指导等,充分体现组织的爱心和凝聚力。

组织建设处处洋溢新意 

强化班子建设,注重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优势,互补共建,是民进吕梁市委抓组织建设的总思路。随着会员人数的逐步增多,基层组织数量也相应增加,目前,共有7个专委会、3个总支部、14个基层支部、1个小组。如何带好这一支队伍,他们的办法是,支部抓班子,班子抓一把手。基层组织班子人选都是经过精心考察、实践工作中脱颖而出的骨干成员。抓住几个人,带好一批人,由此使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2011年底吕梁民进各级组织换届后,给各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对深入搞好政治交接也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为此,会市委着力强化基础组织班子建设,推动基层组织互补共建。会市委完善了《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办法》、《民进吕梁市委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建设条例>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引导各基层组织发挥优势、互补共建、共同发展。各基层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注重开展横向学习交流、合力开展服务活动。

专委会的优势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专委会是会市委下设的专门工作机构。换届后,民进吕梁市委进一步完善了专委会机构,强化了专委会班子,并完善了《专委会工作总则》和《民进吕梁市委关于加强专委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各专委会的《工作细则》,专委会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2012年,妇女专委会主办了“三八妇女节文艺联欢晚会”;文体专委会成立了摄影学会,开创了以摄影图片与文字资料相结合反映社情民意的参政议政新格局;教育工资委员会就全市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调研;医卫工作委员会组织医师下乡培训活动、社区卫生服务调研、山区扶贫义诊活动等;经济工作委员会就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文史资料专委会就“口述会史”活动进行了有效深入的探索。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