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议

时间:2014-6-4 16:28:27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而现在孩子的品性和德行让我们担忧,从民族的高度来看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关系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从个人的角度来看优良的品行是做人的基本。所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一、影响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因素

1、网络的不健康内容的渗透。网络信息传播的开放性使得传统的德育手段显得束手无策。大量的网络信息为上网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2、市场经济的冲击。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给中小学道德价值的发展带来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3、教育体制的限制。在我国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多是走形式,社会、家庭的教育也逐渐弱化。

二、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议

思想道德素质与知识、技能、心理等素质共同构成素质教育的整体,思想道德教育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各方面的社会力量来进行建设。

1、 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道德人格。选择中华传统美德中的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等重要内容作德育教育的内容,不断拓展新的内涵,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准则,教育学生勤劳俭朴、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讲究礼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养成学生孝敬长辈、尊重他人、关爱社会、扶困济弱、自尊自爱等道德素质,在践行中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美德。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精华,又体现时代精神和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把其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学校作为育人的前沿阵地,要加强和推进中小学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必要专门开设此类课程。

3、要以社会为大环境、好环境,充分发挥社会在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等开设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栏目,宣传青少年优秀事迹,并加强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让孩子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积极向善、文明有礼的榜样,从而让孩子们的思想品行得到改善和增强。同时要让孩子们了解我市的城市精神是什么、意义内涵是什么等相关的知识。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行。学校应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创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开设师生心理咨询,开展面向教师、家长、学生的心理咨询活动。我市现有取得心理健康咨询师证件的专业人员不少,但没有用武之地,要利用这些资源,让他们人尽其才。同时多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特别是班主任、思想品德课教师、政治教师等应接受正规培训,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起到实效。

5、加强社会实践,让德育教育落到实处。要通过节日、纪念日等让孩子们自觉参与到活动中,切实感受道德的魅力。推进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对学生进行了解祖国、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教育。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6、要采取坚决措施,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方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的。的确,减轻中小学学生的课业负担,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浓厚的氛围和条件。目前制约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主要因素是脱离社会发展需要,违背自然发展规律,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的应试教育严重存在,这也是教育工作所存在弊端的集中表现。它以升学率的高低来检验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的工作成绩以及学生学业水平,这是不对的。有关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要通过改革等方法、降低考试难度等措施,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把广大的中小学生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孩子们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孩子的学业固然重要,但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更是我们所期望的,因此我们的教育也应该把德育工作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努力提高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出身心健康、品行优良、与人为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