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陈恩清:关于规范幼儿园教育管理及收费的建议

时间:2017-3-2 9:35:19  作者:   点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吕梁市区除三家隶属市直的地直机关幼儿园和一家隶属离石区委幼儿园外,全市有六十多家民办幼儿园,可以这样说,民办幼儿园已经占领了整个吕梁市区的幼儿教育市场。根据我们的调研,虽然民办幼儿园在改革开放中抢抓机遇,迅猛发展,并且远远超过公办幼儿园的规模,但基于民办幼儿园的自身特点,在管理和发展中显现了很多问题和弊病。

1、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参差不齐,有很多民办幼儿园没有开办幼儿园的资质证明,是所谓的黑户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出现新的幼儿教育办学方式。受出资人资金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办学条件相差很多。加盟幼儿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园内环境优雅,教学及生活设施配备齐全,课程安排设置有专业的团队指导。其余很多民办幼儿园不仅不具备开园资质,而且基本上就是租两三层的民房,加以适当改造,班容量大都超过30人,园区也没有供孩子门户外玩耍的游乐设施,每天主要安排孩子们识数、认字、唱歌和跳舞,几乎没有手工和户外等幼儿教育必须的课程。2015年我市就发生过一起黑幼儿园管理混乱,教师随意体罚小朋友的事件。规范办园行为,创造安全园所环境。针对无证办学,教育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从根本上消除“家庭式”幼儿园给幼儿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2、师资力量和文化结构薄弱

良好师资是优质幼儿教育的必要保证。我区有六十多家民办幼儿园,有5000多名幼儿,幼儿教师不足400名,中专和高中学历占90%以上,大专学历不到10%,还有少数初中毕业生,很多老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学前教育学习,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的训练,还有很多老师没有取得幼师资格证,部分幼师的专业素质令人担扰。同时幼教人员流动快,我区民办幼儿园聘用教师的工资非常低,最高的每月只有1200元,最低每月只有500元,工资待遇低,幼教队伍极不稳定。

3、幼儿园的收费参差不齐。实力雄厚的加盟幼儿园完全是天价幼儿园。我区民办幼儿园中有三所实力雄厚的加盟幼儿园: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北京博苑幼儿园和红黄蓝亲子园,这三所幼儿园是市民望而却步的地方。一年的幼儿园单纯学费就达10000—20000元之间,还有其它的费用,全年费用多达2至3万元,是我市一个市直单位上班工作人员一年的工资。普通的民办幼儿园,一年的学费也在4000—5000元之间,而公办幼儿园的学费一年都不到2000元。

4、幼儿园校车管理存在着安全隐患。近年来民办教育机构中的幼儿园为了扩大生源、增大招生辐射面,纷纷购置校车。但其中有些校车由于本身配置不专业、接送路程较远、驾驶员从业资格不规范和疲劳驾驶等原因,给乘坐校车的幼儿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2012年就发生过多起幼儿在车内窒息身亡、遭遇车祸等事件,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管理的警钟,说明幼儿的安全管理不仅仅在园内,校车安全管理也是重中之重。

5、民办幼儿园乱收费情况频现。相比公立幼儿园有明确的法律约束,民办幼儿园对收费的约束较为薄弱,巧立名目收取各项费用,除了国家明确不让收取的书费,还有很多特色课程费用,比如今年在我区流行的幼儿园方舟体智能课程和外教英语课程,都是占用上课时间开设的课程,可是单独收取课程费用,此费用不在学费范围之内;还有就是组织名目繁多的课外活动,定制活动统一服装和道具等,收取大额活动费用,令家长叫苦连天。

幼儿教育虽不属于义务教育,但它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发展幼儿教育对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提高普九义务教育水平,乃至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寄予孩子的美好祝福和愿望,为孩子选择一个可心、舒心、放心的幼儿园已成为当今每位家长的必选题。

针对目前我区幼儿教育市场的发展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力度规范现有幼儿教育市场。对已经开办的幼儿园,要进行经常性的资质和设施情况的检查,促进民办幼儿园提档升级;对不具备办园资格的,坚决予以取缔。

2、加大公办幼儿园投资建设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和社会融资等形式,综合考察市区人口分布情况,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速度和力度。

3、大力培训教师、提高教师素质,到2017年年底70%的幼儿教师持证上岗。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制定幼教最低工资标准,为合格幼儿教师提供社会保险补助,严格规定和落实幼教师生比。

4、加大对幼儿园收费的监管。一要督促幼儿园严格遵守国务院颁发的《幼儿园管理条例 》规定和《山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规定》;二要督促民办幼儿园定期去市区物价局对本幼儿园的收费情况进行登记备案;三要督促市区物价局加强对所辖幼儿园的收费情况进行长期有效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监督幼儿教育收费情况,设立举报电话,让广大市民监督幼教管理和收费情况。

以上这些政策措施将进一步加快我市学前教育优质化、公益化发展速度,对提高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降低收费标准也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更好地满足社会群众子女“有园入”、“入好园”的基本民生需求。

2017年1月20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