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关于解决吕梁市中心城区基础阶段教育滞后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7-3-2 10:00:15  作者:   点击:

吕梁市各县(市区)中心城区教育滞后问题成为了长期以来困扰政府部门、学校和学生家长的一大民生问题。几年来,尽管政府部门通过加大教育投资、整合教育资源等举措,打造出了一批诸如离石区江阴高级中学、孝义一中、文水中学等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然而城区基础教育还是整体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生源外流的现象。

一、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师资力量不足引发“教师荒”

    由于教师编制不足,城区中小学,特别是口碑较好的中小学,普遍存在班级多、班容量大、师资不足的问题,一线教师教学任务重、工作环境嘈杂,加之应试教育导致的分数和成绩重压,都会使教师感到身心疲惫,分身乏术,要想提高教学质量,不仅要给学生减负,也要给老师减负;由于师资不足,很多中小学聘用外聘教师代教,这些教师往往会出现责任心不足且流动性较大等问题,这也是导致教育质量不高的原因;此外,在教育工作者中,特别是基础阶段的一线教师中,中青年女性占到绝大多数。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预计几年内,各个中小学也会阶段性地出现由此引发的“教师荒”,这都需要有关教育管理部门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二)师资培训不够

    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基础阶段教师的引导与教育关系到青少年心理的发展、习惯的养成、性格的形成、三观雏形的确立。所以,教师的学识、视野、教学水平、育人能力,甚至是性格魅力,都会在学生身上投射下长远的影响。教师要有一桶水才能为学生舀出一瓢水,而且要保持这一桶水永不枯竭、永远新鲜,教师就要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并不断地进修培训。然而,现状却是,很多教师长年只捧一本书,只读一本书,只讲一本书。知识不更新的结果就是知识僵化,对应的,学生只会跟着教师死读书、读死书。

    (三)教育资源不足

    如何将有限的教育基金最大化地使用,除了有必要地扩建改建校舍外,还应尽可能地多做一些软实力的投资。城市文明的象征除了全民健身设施、公共卫生间,还有城市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校园图书馆等各级各类的图书馆。但目前的现实是,很小的市图书馆门庭冷落,社区图书馆没有,中小学的图书馆面积小藏书量更小,加之所有这些场所都处于一种半开放或限时开放状态,所以每逢节假日在离石城区逼仄的新华书店地下室里总会看到很多孩子或蹲或站,手不释卷。

    (四)教育发展不均衡导致“择校热”

    城区教育多年来呈现不均衡状态,近几年尤为明显。老百姓自动将学校划分为非黑即白的“好学校、坏学校”,导致入学难成为困扰很多城区适龄儿童家长的普遍问题。每年九月的开学季中小学报名之时,各个所谓“好学校”甚至会出现家长彻夜排队的怪相。尽管教育部门长期以来严格执行按户口所在地和住址划分学区,但为何家长还会如此心存不安与不甘呢?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不均的教学资源是阻滞城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几点建议

    有效盘活、合理整合资源,广开渠道,为基础教育注入活力是解决城区教育问题的长效机制。

    (一)建立长期合作,引进优秀大学生参与教育教学

    吕梁学院作为吕梁市唯一一家地方级本科院校,为本地经济文化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常年来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随着近年来学校扩大和转型的成功,教学科研水平大力提升,各个学生社团在国家级的比赛中屡获嘉奖,学生考研率大幅提升,在吕梁市区各个民间辅导机构中也不乏吕院学子的身影。在此背景下,地方教育可以依托这一地方本科院校来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通过长期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使在校大学生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进行助教辅教;开展“大学生学长负责制”为中小学生进行导学;利用艺术类、体育类、教育学类学生的专业特长,全面加强中小学的素质教育与特色教育;此外,通过长期考察,也可将优秀大学毕业生纳入教师行列。这种双赢合作的趋势是时代的召唤。

    (二)依托高校师资,加强对全市基础教育师资的培训

    吕梁学院有一批行业领先的教师团队,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比重合理,近年来通过人才计划面向全社会引入了一批优秀博士、985、211院校硕士。因此,依托吕梁学院师资及综合办学力量,打造一支专业师资培训团队,利用寒暑假,实现对全市基层教师的分学科分专业培训,切实可行。通过对本地高校资源的利用,可以使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常态化、普遍化。

    (三)加大政府投资,建立开放式公共图书馆与校级社区级图书馆

    通过创立项目、吸引社会及民间投资的方式,辅以政府补贴,设立全面免费开放的市县级、社区级、校级大中小型各级各类图书馆,引进图书管理人才,建立线上线下综合图书馆,启动全民阅读计划,从小培养青少年的阅读习惯。中小学教学效果的提高,既有赖于学校、教师,同时也有赖于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社区环境、社会环境。言传身教、书香遍地的成长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引导他们形成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 

    (四)整合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教育

    在某种程度上,城区学生和家长的“择校”实质上是“择师”。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解决择校问题,必须减少学校在师资力量上的差距。一方面,可以借鉴之前成功经验,继续合理整合教育资源:实现合作、合并办学,比如吕梁市贺昌中学;采用联合办学、合作办学模式,如离石区江英高级中学;鼓励民办教育资本注入,比如离石区廷亮中学。另一方面,继续严格实行教师对调制,并纳入绩效与职称评定体系,从而均衡各学校间的师资力量。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