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产业支撑力

时间:2017-3-2 9:43:35  作者:   点击:

——对脱贫攻坚的几点思考

民进吕梁市委会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协同作战、合力推进,全面开展“三大扶贫行动”,精准实施“十项重点工程”,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发力,带动贫困乡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新春伊始,上班第一天,市委又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了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全市决胜脱贫攻坚行动如火如荼。但作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市由于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仍然非常重,需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攻坚克难。

一、我市脱贫攻坚基本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贫困村多在深山沟谷,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水利设施老化,用电质量不高,基本公共服务不到位,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基础设施不足,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和农产品的销售,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部分群众等靠思想严重。一是存在“等”的心理,缺乏创业信心,懒于自我发展,等待政府帮助;二是存在“靠”的想法,坐吃山空,疏于脱贫谋划,缺乏发展良策,存在靠人“扶上马”的想法。三是存在“要”的心态,把扶贫当成“福利”,想要接受长期帮扶,不劳而获。

(三)持续发展能力弱。政府为贫困地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也支持贫困户发展了一些产业。但受自然条件限制,现有的建设资金远不能满足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扶贫项目资金投入不足,甚至影响了扶贫项目效益的发挥,经济持续发展能力弱。

(四)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多数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土地抛荒严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带动辐射作用发挥有限,持续增收能力不强。农村留守人员老人居多,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思想观念陈旧,科技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抵御风险和自我发展能力脆弱。

(五)缺乏主导产业。市场经济千变万化,近年来一些农产品、畜产品价格波浪式变化,农民难以摸清市场规律,无法规避市场风险,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性经营思维,给一些农民形成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损失。尽管各级政府扶持群众办了一些实体,搞了一些产业,但目前仍未形成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而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稳定脱贫也就缺少了根本保障。

二、决胜脱贫攻坚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切实转变群众观念。一方面坚持政策宣传与扶贫工作相结合,采取制作宣传牌、展板、标语、文化墙等形式深入贫困村广为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群众重拾脱贫致富的信心,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树立模范典型。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而发家致富的先进典型和模范,要大力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和鼓励群众自觉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自主创业意识。

(二)加快基础建设,切实促进农村发展。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创新资金运管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政策,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统筹各类资源,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地质灾害移民搬迁、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等政策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先解决贫困地区道路不畅通、农田水利设施老化、电力质量不高、信息化落后等突出问题,为农村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的维护,对已建好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坚决防止只建不管的情况发生,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三)强化培训教育,提高创收技能水平。一是加强技能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贫困家庭中青壮年的培训,以确保脱贫致富的延续性。同时,可根据农户实际和自主需求,提供切实可行的种养技术、农机具使用技能等,有针对性地对农民进行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二是推进科技下乡。针对贫困群众科技素质低、科技意识薄弱的问题,动员、组织农业专家或农技人员深入贫困乡村,通过实地指导、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向农民传授科技知识,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三是运用现代营销理念打通销售瓶颈。运用“农村淘宝”等“互联网+”模式,拓宽柳林红枣、核桃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大力支持涉农企业采用“公司+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方式,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四)强化帮扶措施,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一是切实实行结对帮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帮助群众想办法、定措施,拓宽贫困户致富门路。二是要实行产业帮扶。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对有劳动能力和脱贫积极性高的扶贫对象,采取提供种苗、提供小额贷款、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方式,动员其以土地、山林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料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农业龙头企业,共同发展农业产业。三是要实行移民搬迁帮扶。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易地扶贫搬迁的各项政策,把易地扶贫搬迁与采煤沉陷区治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按照自愿原则,对居住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极差的贫困人口和村落实施移民搬迁。同时要大力推进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安置村后续产业开发、旧村土地利用、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工作,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五)壮大农业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全面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龙头农业,力争把特色产业做成优势产业。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规划设计一批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为牵引带动、利益联结、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立足规模化经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将分散经营的土地,以出租、入股、转包等形式,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给企业,进行资产收益分红。

(六)推进转移就业,扩大群众增收途径。一是大力发展护工护理和家政培训为重点的就业扶贫工程。支持鼓励高中、中专、大专毕业尚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学生及其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依托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卫校、吕梁技校、吕梁经管校等试点学校,参加以护理护工和家政服务为重点的培训,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机会。二是鼓励民营企业最大限度吸收安置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从而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