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关于寻找攀龙台碑并开发文水旅游的建议

时间:2014-6-4 16:38:57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攀龙台碑又称大周无上孝明高皇帝碑 碑文详细地记述了武则天父亲武士彟的一生经历以及武氏家族的姓氏起源与迁居文水的大体时间及原因。原碑是武则天为其父武士彟立的一块巨碑,于长安元年(701年)十二月立于山西省文水县武士彟墓地。据史书记载,该碑高5丈,宽9尺,厚3尺,是古今第一大墓碑。全篇碑文长达6700余字,由唐代宰相李峤撰文,武则天的儿子相王李旦书写。据北宋《太平环宇记》及《山西通志》记载,攀龙台碑至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76~983年)仍然完好无损;到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大碑下沉严重,埋地一半,文字亦剥落;进入清代之后大碑全埋地下。

近年考证,这块大碑与古墓仍在南徐村一带2012年附近村民在挖沙作业时掘得一对唐代石狮,经过考古专家初步考证属于武士彟墓墓道石像生,以此推断攀龙台碑当在墓道正西山脚陵墓近旁。文水县有关部门亦报请上级文物管理机构尝试发掘,但由于文水财政状况不佳,受制于经费短缺,致使发掘屡屡受阻,最堪忧的是地下文物可能随时遭到损坏和丢失。那对被无意中发现的石狮中的一只,在出土前已被掘得身首异处,十分可惜。有鉴于此,建议市政府划拨一笔专项经费,支持文水先行考证进而挖掘保护,再谋旅游开发之策。

武则天这个人物的历史文化意义不需细说,单攀龙台碑这个一千多年以前的庞然大物就足以让世界瞠目结舌,其文化历史价值无论如何言说都不为过,其旅游开发预期更是毋庸置疑。

我市经济结构单一,一煤独大的短板现在已经暴露无疑,旅游开发是产业调整转型发展的好的切入点,如果能够把攀龙台碑开发出来,并给予它合适的旅游地位,对吕梁的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将会产生较大的贡献。

因此建议:

1、市财政拨款支持寻找挖掘攀龙台碑。

2、市文物旅游部门给予切实指导和帮助。

3、规划和整合吕梁旅游资源,使每个旅游支撑点都得到恰如其分的布局安排。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