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4-6-4 16:29:05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公共卫生是一门通过有组织的社会活动来预防疾病、延长生命和促进心理躯体健康,并能发挥更大潜能的科学。从广义上讲,公共卫生体系涵盖了卫生事业的整个范畴,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以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卫生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应清醒地注意到,随着区域往来的频繁,我市的公共卫生工作也面临压力,肝炎、肺结核、艾滋病、性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麻风病和一些地方病如布病、氟中毒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得到彻底控制,传入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一、 我市公共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府对公共卫生服务认识依然不到位。

由于国家政策、卫生体制和思想观念等原因,各级政府和领导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认识普遍不足“重医疗服务,轻公共卫生”、“重治疗、轻预防”的倾向比较突出对公共卫生低成本、高收益的疾病预防、健康保健等作用认识不足,而是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医疗服务领域。同时,在没有发生重大疫病流行等公共卫生事件时,公共卫生的重要作用也很容易被忽视。

2、公共卫生经费投入不足

8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行,原来由财政全额拨款的公共卫生机构改为差额拨款,经费的缺口,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弱化严重。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一些公共卫生专业机构的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还不能达到规定标准和满足现实需要一是市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面积过小,且现有布局不合理,设备严重短缺,很多实验都无法开展,卫生部规定的市级疾控机构的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存在生物安全隐患。二是冷库面积小,无法满足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后的疫苗存放要求,影响了计划免疫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县级疾控机构面积也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有的甚至还没有独立办公地点。是市中心血站作为全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装备水平还远达不到市级的标准,不能满足业务工作开展需要存在用血安全隐患。

3、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滞后

由于历史原因和编制限制,我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专业人才缺乏,人员结构不够合理。如我市卫生系统下属单位已连续多年没有招录大学毕业生,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业务水平有一定下降。一些重点专业和科室更是青黄不接,人才紧缺,直接影响到疾病预防控制和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县一级疾控机构更为突出,由于缺少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加之硬件设施落后,往往很难及时有效地开展疾病预防控制。

4、健康教育工作还不够深入。

我市虽然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但总体来说效果

还不够理想。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群众对健康教育活动的认可度还有待提高,新闻媒体提供的健康教育专版、专栏也比较少。

二、加强我市公共卫生工作的建议

1、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起长效稳定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机制

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医改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提高国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公共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尽快制定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在积极争取上级公共卫生专项建设资金的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长效稳定投入机制。按照国家规定配置标准,对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人员、业务和发展建设经费全额纳入预算并予以切实保障。

2、抓好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建设。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人才是关键因素。我市各级各类公共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整和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技术水平,建立一支技术强、作风硬的公共卫生服务队伍,适应新形势下公共卫生工作的更高要求。一是在严格定岗、定编和保证效率的前提下,按照岗位标准择优竞争上岗,对业务素质不高、不符合条件的非专业人员进行逐步分流,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二是对重要岗位上的专业技术骨干的待遇要优先予以考虑,并积极争取和吸收相关专业学科毕业的大学生充实进来,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在职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演练,提高公共卫生专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

3、努力推动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要尽快建立起基层的健康教育网络。培训和配备专职人员,深入乡镇、街道、村庄、社区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二是不断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强化效果。既要依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教育,也要依托医疗机构及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既要搞好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也要做好常规性健康教育工作;既要确保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准确性,也要加强其通俗性、针对性和感染力;既要坚持利用好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开展健康教育,也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移动通讯平台等现代化信息媒介,加强健康防病卫生知识宣传;既要采取知识信息传播型的教育方式,也要组织居民开展互动性、参与性的健康促进活动。总之,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在使人群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提高社会整体健康水平。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