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车位贵、车位少的问题亟待解决

时间:2014-6-4 16:29:40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家庭轿车的拥有量逐年增加。但随之而来的“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成为了影响市民生活质量、增加市民生活成本的生活难题。“买车容易养车贵,开车方便停车难”更是道出了有车一族的心声

停车位本可以计入楼盘开发时的配套设施,不料却变成了业主出价高昂购买的商品,我国《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出租等方式约定。根据国家法律的规定,停车位便随行入市,可明码标价直接买卖,“物以稀为贵”,在车辆数目剧增停车位数量有限的条件下,停车难便成为有车一族的难解的负担。“车位贵”归根结底是因车位供需失衡、车位紧缺数额加大,车位配比不合理。

按照有关要求,目前多数楼盘的车位配比在1∶0.5-1∶0.75之间,也就是说通常两户人家配备一个车位或者是三户配备两个车位。这原本就有些“先天不足”车位数量,又偏偏碰上有车家庭正不断增加,有的甚至是一户双车,车位自然是“捉襟见肘”。私家车数量是“无限”的,而小区车位却是“有限”的,

建议:

一、加大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财政投入。建议在财政预算中考虑到公共停车场的建设。例如政府在市政绿化广场或公园的地下空间投资发展停车场,以提高土地综合使用率。同时,率先降低公共停车场的收费,为公众提供廉价的停车服务,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另外,政府投资的公共战备地下人防设施应结合停车场功能的设计,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而不应像现在这样优先用于经营地下商场。

二、开发商要未雨绸缪、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楼盘还处于规划时就要将未来私家车的发展数量考虑在内,以免后期业主入住后引发难堪局面;对于已经建成的楼盘,物业应和开发商商议开拓新的停车位或停车方式解决这一难题,“见缝插针”和胡乱停车现状才能得到缓解。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