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有关高校青年女教师发展问题的提案

时间:2017-3-2 9:22:43  作者:   点击:

有关高校青年女教师发展问题的提案:(由 “无差异性”政策给女教师带来的隐性压力)

高等院校中青年女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被戏称作“青椒”,她们踏实勤奋,肩挑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而同时也承受着诸多难题的折磨,如婚姻难,收入低,事业与生活的矛盾等等。如今的高校青年女教师又是现代知识女性最集中的群体,由于现今社会状况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她们在职业生涯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她们既要在学校承担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要承担起烦琐的照顾家庭的重任,同时还要和男性教师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她们所面临的压力和由此产生的焦虑可想而知。

高校仍然是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单位,在中高层管理干部和中高级的专业教师的组成上,依然是男性为多数并占据主导位置。在学校政策的制定上,采取了一种“无差异性”的表面的平等性政策,在职称晋升和工作量考核等方面,男女教师均无差异。这种表面的“无差异性”的平等性政策,会给女教师带来另一种实际或隐性的不平等。由于女教师承担着家庭和职业的双重责任,她们和男教师又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本身就造成了女教师竞争的弱势,她们要想超过男

教师,必须付出几倍的代价,甚至以牺牲个人的身心和家庭为代价。

因此提议:

1.社会环境方面

政府方面,应该关注高校青年女教师科学发展的问题,提供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形成有利于其发展的社会氛围。通过报刊杂志、电影电视广播等途径树立公民的正确意识,尽可能消除社会上对高校青年女教师的偏见问题,使社会形成一个良好宽容的风尚,这样高校青年女教师也更乐意融入社会,与社会人更加亲民,社会更加团结和谐。政府的职责对女性工作者要有相应的保障,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体现高校青年女教师的职业发展机会,促进青年女教师的职业成长。经常了解高校男女比例,了解高校决策层的男女比例,适时的对青年女教师的发展进行科学评估,充分了解高校青年女教师的特点,优化高校青年女教师的现实情境。同时应完善政策机制,政府制定相应的促进性别平等发展政策政府有责任对女性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与保障,使女性享有更充分的发展资源和发展机会。女性与男性应结成相互尊重平等相处的伙伴,彼此给予对方成长的空间,而不是将牺牲对方作为自身发展的前提。

2.工作环境方面

首先,普通高等学校要完善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内容,给予青年女教师同等的机会并进行指导,可以组成相应的科研团队,利用团队的力量来帮助青年女教师的专业提升。教学方面,则是实施相应的措施支持青年女教师投入教学工作,对青年女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进行评估和奖励,增强青年女教师的教学信心,也可在评奖、晋升中对教学质量提出明确的要求,提高青年女教师教学的积极性。由于女性性别的特殊化,男性决策人时常会忽略到女性的意识和要求,女性利益的代言人需要女决策人的声音,增加高校女决策人的人数比例,金字塔尖的决策层也需要女性的参与,不能因为性别因素而成为青年女教师职业发展之路上的障碍。

其次,增强男性决策者的社会性别意识。男性往往在决策中占优势地位,男性决策者树立正确的社会性别意识,意识中真正认为男女平等,才会在各种决策中重视女性从业者的感受,关注女性工作者甚至是青年女教师的长远发展,促成高校男女教师的和谐发展。众所周知,高校青年女教师担负着许多压力和心理冲突,提供一个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是缓解高校青年女教师的一项法门,学校应经常关心青年女教师的科研条件和生活环境,增加心理健康检查和咨询的次数,广泛开展健康、生活、娱乐各项校内外活动,活跃教师气氛,使每一位青年女教师都能融入到高校工作中来,扩大她们的交友范围,加强她们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使她们融入社会,增强社会集体意识,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观念。

高校及其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青年女教师职业发展对高校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重视女教师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激发年轻女教师的成就动机。学校要积极组织各类在职培训,传授如何发挥优势,获得成功,实现自身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唤起青年女教师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兴趣,帮助她们缓解工作压力,同时也要培养她们自我完善、终身学习的意识。另外学校应为青年女教师积极提供国内外深造进修的机会,促进其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