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活动情况 >> 内容

“双学一跟”演讲比赛优秀稿件——缘起过去 共迎未来

时间:2016-7-13 10:46:22  作者:强卫华   点击:

    第一篇:结缘过去反独裁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民进先烈与共产党就在不同阵地上,肩负着相同的历史使命即坚持抗日救亡斗争。

    抗战胜利后,面对国民党独裁、内战、迫害的反动政策,民进坚决拥护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总方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出卖国家主权的爱国民主运动。

    人民解放战争中,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下,民进同仁深刻认识到,在当时的中国,根本不存在第三条道路可选择,只有与共产党并肩战斗,才会有光明的前程。至此,由于志同而道合,两党在革命中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二篇:多党合作求民主

    1949年9月,民进欣然受邀,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一位民主党派前领导人说,在我国,多党合作好比是交响乐,作曲时大家可以提意见,最后是由共产党博采众长来定。邓颖超曾语重心长地说过:“我们党与非党朋友就像红花与绿叶一样,只有红花没有绿叶,花也不好看,更重要的是花也长不好啊”。毛泽东也说:“究竞是了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可见,“多党合作求民主”已是显而易见的共识。

    在半个多世纪的合作实践中证明,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是适合我国国情,有着显著优越性的制度创新。它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和建设生态文明,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第三篇:“双学一跟”共奋进

    21世纪以来,为了顺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16年,中共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信仰必须与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响应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和民进山西省委的号召,民进吕梁市委会决定在全体会员中开展“学习讲话,学习作风,跟党奋进”的“双学一跟”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翻开民进的历史,那一桩桩往事一个个辉煌、清晰地展现在我眼前。不能忘记,在那“山河破碎风飘絮”的民族危亡之际,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抗日救亡的不屈呐喊!不能忘记,抗战胜利后,高举和平与民主旗帜的民进会员们被国民党特务围攻殴打、身负重伤的血战历史!不能忘记,新中国成立伊始,民进主要领导人颠沛辗转,满怀豪情地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民族大义!更不能忘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民进会员们“关注民生,殚精竭虑;建言献策,只争朝夕;扶危济困,大爱无疆;构建和谐,率先垂范”!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作为一个年轻的民进会员,我愿是一粒泥土,去培育希望!我愿是一滴雨露,去滋养幸福!我愿是一株小草,去装扮春天!我定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矢志不移的忠心、循循善诱的耐心和润物无声的爱心,认认真真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出我最大的力量。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