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活动情况 >> 内容

2016年民进中央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

时间:2017-1-14 13:06:22  作者:   点击:

讲政治 做表率 接地气

——2016年民进中央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

2016年,民进中央在前两批联系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覆盖面,同时将参与联系点工作的领导成员范围由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扩大至全体民进中央常委。一年来,45位民进中央常委和2位非常委主委按照会中央工作部署,全部参与联系点工作,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切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

一、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两个覆盖”

2016年初,民进中央向全会印发《学习实践活动第三批联系点工作方案》,在安徽芜湖、湖南张家界、辽宁抚顺、天津和平区、山东济南、河南新乡、福建南平、宁夏银川、山西晋中、重庆南岸区、新疆石河子等11个市区级民进组织,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第三批联系点,使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覆盖面从15个扩大至22个,推进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进一步覆盖;同时将参与联系点工作的领导成员范围扩大至全体民进中央常委,实现联系点在民进中央领导集体成员的“全覆盖”。

《工作方案》立足前两批联系点工作形成的经验和做法,针对民进中央常委参与联系点工作的内容、形式、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担任省级组织主委的民进中央常委参照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内容开展工作,未担任主委的民进中央常委至少参加一次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活动。

严隽琪主席多次指出,民进中央常委积极带头深入基层,和基层会员一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十分必要的学习方式和自身建设渠道。常委是民进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必须讲政治,必须做出表率,密切与会员和基层组织的联系。一年来,全体民进中央常委积极开展联系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座谈交流、参加支部生活会、看望老同志等方式,与基层会员“面对面”,进一步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凝聚共识。

二、坚持正面发声,巩固全会思想政治共识

围绕形势任务和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是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2016年9月8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严隽琪主席为联系点民进芜湖市委会会员作《不忘初心,巩固“三个认同”》主题讲座。讲座指出,执政党的“不忘初心”为民进作出了榜样,参政党同样需要理想信念。民进“十大”之后,民进中央将凝聚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总结表达为“三个认同”,表达了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这是民进立会的思想基础,是民进优良传统的现代演绎,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讲座稿长达1万余字,比较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尤其是政治发展道路的优势,提出解决中国民主问题同样只有“中国方案”,既是一场生动鲜活、蕴涵丰厚的讲座,也是一场循循善诱的思想交流。

2016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和市级组织换届年,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紧密结合年度工作重点,指导联系点开展工作。8月24日,罗富和第一副主席为联系点民进张家界市委会会员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行与思》专题讲座。结合近年来民进中央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实例,以及思想、组织、体系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生动事例,阐述如何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加强参政党建设,为地方组织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上了一堂富于启发的“现场课”。

一年来,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贺旻、刘新成、朱永新、张帆、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和秘书长高友东,也深入联系点,积极开展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地方组织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做合格民进会员等内容,举办专题讲座、与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会员座谈交流、参加支部生活等,认真倾听基层会员真实声音,与基层会员共同学习、共同讨论,为广大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表率,帮助基层会员解疑释惑,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和巩固思想政治共识。

三、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习与实践相互促进

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使思想认识的成效体现到为“四个全面”作贡献上来。一年来,民进中央常委认真贯彻落实会中央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联系点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引导广大会员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思想政治共识。担任省级组织主委的民进中央常委在参与联系点工作中,尤其注重结合当地中心工作和民进会务工作,引导会员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双岗建功。有的主委专程走访会员所在单位或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勉励会员共同为优化发展环境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出贡献;有的主委围绕提升会员素质和文化自信,为联系点会员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化自信等内容的专题讲座,鼓励会员增强文化自信,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的主委就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办公、现场答疑,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一年来,未担任省级组织主委的民进中央常委也纷纷走进基层组织,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就社会热点问题和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深入了解基层会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想法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线索,也使得基层会员在互动中提升参与感、在交流中增强责任感。有的常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文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与会员分享对文艺创作规律的认识和自身体会;有的常委结合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与会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有的常委结合自身工作,鼓励会员抓住机遇,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贡献。

四、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联系点工作提升实效

一年来,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细化分工,及时配合有关省级组织,积极做好联系、服务和宣传等工作,推动联系点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实效。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向民进中央常委提供《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三批联系点有关工作分工和安排一览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参考材料》等资料,推出“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进行时”网站专题,明确分工及工作要求,及时更新信息,促进工作交流。二是向联系点下发第三批学习资料、寄送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推动联系点学习和活动开展。三是整理发表领导小组成员在联系点的授课内容,发掘联系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事迹,及时推荐在民进网站、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网站专题以及《民主》杂志、《团结报》等会内外媒体刊发。四是及时总结联系点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通过工作简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积极推荐给《统战工作》《民主党派工作交流》等平台,进一步扩大民进影响力,展现民进形象和工作风采。

一年来,从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到全体民进中央常委,从专职领导到兼职领导干部,从地方组织到基层支部,民进以联系点工作为抓手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实现工作常态化,加强了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全会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民进中央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