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梁 瑜:寻求就业问题的应对善策

时间:2017-3-2 9:10:58  作者:   点击:

近两年来,随着煤焦行业渐入低谷,我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也逐渐增加,经济走低导致有的地方社会劳动力失业现象较为集中。这种失业现象是市场结构的变迁、经济制度的转型以及就业政策的抑制等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失业现象治理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实施综合性就业政策,优化创业政策,改进创业机理;提升劳动力市场的效率,防止抑制就业。

新失业群体的出现与失业形势的恶化,与这个群体的劳动力市场经验有关,也与这个群体的增量就业特征有关,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员缺乏企业所需要的基本技能与工作经验,这也会降低增量就业。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鼓励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产业类型上,要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企业规模上,注重扶持中小企业;在经济类型上,注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强化就业服务政策方面,加强劳动力市场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同时鼓励劳动者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就业,积极发展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为灵活就业提供服务和帮助。

推动就业人数进一步扩大,就业比例进一步提高,具体措施可以做如下选择:

第一、落实“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以社会工作专业、广告和创意专业毕业生为试点,通过国家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这既能够推进各类公益型和文化创意型社会组织的成长,又能够有效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第二、支持政府、大型企业和职业教育学院共建现代职业培训中心,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及退役军人提供6——12个月的专项培训,通过专项招聘、对口扶持、重点帮助等手段,在提高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就业和生存能力。

第三、为残疾人及其他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全程就业服务,通过国家提供(国家在政府机构及事业单位留出一定比例的辅助性岗位)、政府购买(政府为公益组织提供经济和政策资助时连带提出岗位安置要求)、企业和社会资助(通过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或提供岗位的方式,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购买或设立工作岗位)等多种方式,保证就业困难人员家庭起码有半数以上的成年成员能够就业。

第四、建立市、县两级统一的劳动力市场,逐步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明确牵头部门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依法保障进城就业农民的各项权益。同时扩大保险覆盖面,将城镇从业人员纳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范围。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