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提案信息 >> 内容

重视基层群众文化 培育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7-3-2 9:47:09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会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市级“五馆一院”、县级“三馆一院”、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场所等基层公共文化基础项目建设工作紧锣密鼓铺开,红色文化、道德文化、法治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工作被提上日程,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但由于历史底子薄弱,欠账太多,文化设施相对贫瘠且利用率低,文化活动不够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仍然十分枯燥,进而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低俗文化、封建迷信盛行,一些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浑浑噩噩,不思进取,社会价值观发生偏离扭曲,老区人民代代传承的艰苦创业、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淡化。精神贫瘠,内生动力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伟大进程。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大力繁荣和发展基层群众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在眉睫。

一、我市基层群众文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重视程度不够,文化设施管理欠缺、使用率低。具体实施过程中力度不够,“雷声大,雨点小”“提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 部分文化站所有建设无管理、有设施无内容,已经建设的乡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也普遍存在不达标准、管理欠缺、使用率低等问题。

(二)公共文化投入不足,文化人才、优秀作品严重匮乏。政府在文化人才引进、队伍培训、文艺创作等方面投入少,全市文化人才总量不足、断层断代、人员老化,文艺带头人、组织者缺乏,基层文化场馆缺编、人员不足。

(三)政府对文化社团组织管理支持不到位。政府对文化社团发展疏于管理和支持,民间艺术队伍建设混乱,管理工作跟不上,无组织、无纪律,个别艺术团体艺术内容浅显甚至语言粗俗,表演艺术水平低下。

(四)农村(社区)思想文化教育弱化。在农村,一谈到文化建设,不外乎想到放几场电影、唱几台戏,要不就是搞个球赛,这种认识弱化了思想文化教育这一农村文化建设核心,以致教育目的不明确,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教育方式简单化,教育效果自然得不到保证。

(五)农村文化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乡村文化服务机构文化站、广播站缺编、混岗、空岗现象普遍存在,文化工作者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随着农村原有文化人的老化,农村特色文化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尤其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更是岌岌可危。

二、对策与建议

(一)政府重视,经费保障,社会参与,集智聚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落实力度。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启迪心灵、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培养核心价值观和作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县、乡政府领导班子任期责任制考核体系,完善农村文化政策,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种渠道有机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农村文化建设在工作上有位置,内容上有安排,资金上有支持,考核上有指标,措施上有保证。另一方面,要发动各机关、单位、各级宣传舆论机构和学术研究团体,发挥墙报、壁报、期刊、网络、电视媒体作用,对我市基层文化工作出谋献计、群策群力。要因势利导,抓宣传鼓动,抓典型引路,广开言路、广纳良言,鼓励和号召各级机关干部、一线技术人员、普通人民群众,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形成文化兴市的良好态势。

(二)建立队伍,强化管理,创作精品,多措并举打造符合群众鉴赏水平和生产生活需求的文化资源。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急需型文化人才实施“绿色通道”,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文化场馆人员编制和配备的要求,建立文化志愿者的选拔、培训、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民间团体参与公益性文化服务,持续开展大规模文化人才培训,加紧编纂出版文化干部继续教育读本,开展“传帮带”服务活动,逐步构建起一支以专职文化管理员为主、文化志愿者为辅、专职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稳定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

管好、用好城乡宣传文化中心(站、室)。提高县文化局、文化馆的指导能力,政策到位,责任落实,奖惩分明,加强对乡镇(街道办)文化员的管理。改革创新,积极鼓励乡土文化名人、大学毕业生、离退休的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文化企事业单位职工到农村参加文化建设和管理,培养和配备一支具有一定文化水准和管理能力,且留得住、肯用心的基层文化队伍。

积极鼓励创作特色文艺精品。切实增强本土文艺创作者“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多出产品、多出精品,创作一批能激浊扬清,存正能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能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优秀文艺作品,创作一批反映农村生活、适宜农村排演的、传得开、留得下、曲高和众的剧目和节目,创作一批“适销对路的草根文化”产品,传承宝贵的民间文化资源。

合理调整农村书屋图书适用性。要在书籍的种类目录上作调整。应以吕梁群众喜闻乐见且朗朗上口的秧歌、顺口溜、插图漫画、快板等生动活泼形式为主,纸质书籍与电子书籍同步呈现。内容上要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求、生产经营服务需求和道德、法制、民主等思想教育需要。

(三)整合资源,挖掘潜力,突出特色,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文艺院团作用。以文化院团改革为契机,引导晋剧院、歌舞剧院等优秀院团深入基层,作弘扬基层文化的排头兵;重视发现和培养扎根基层的民间职业剧团、农村业余剧团,支持他们扎根民间、深入农村、服务农民,以碗碗腔、木偶剧、皮影戏、伞头秧歌、二人台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民间艺术、“草根文化”,传播先进文化。

深入挖掘吕梁地域文化特色。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充分研究我市文化历史、自然地理、人文特色等因素,把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道德文化、法治文化资源挖掘出来,培育成最具吕梁区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大力开发以观赏采摘、农事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农耕文化,以戏曲、秧歌、弹唱、皮影、剪纸、面塑、编织等民间艺术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以绿色农家饭、地方小吃为特色的饮食文化,推进农村文化与经济互动发展。同时,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农民艺术节、文化大院、文化科技大集、民俗节、特色旅游节、会展、比赛、绘画、剪纸等乡土特色文化活动,举办“十大孝星”“和谐家庭”等活动,大力培育地方品牌文化,放大名人效应,创造特色文化,让人们在感受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领略民间技艺中,达到以文“化”人、用文化润泽人心的目的,树立核心价值观,扭转社会风气,激发群众热情和干劲。

积极倡导文化活动全员参与。必须坚持全员参与,注重文化建设的大众性,让尽可能多的居民参与进来,三天一活动,四天一排练,五天一表演。突出抓好退休养老的居民和社区有一定文化涵养的人作为活动骨干。加快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把全市现有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整理,通过政府部门官网、农廉网、维平台、广播电视台等媒介向居民开放。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