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1年《吕梁民进信息》第5期

时间:2011-5-4 15:16:13  作者:   点击:

第5期

(总第59期)

民进吕梁市委                             2011年4月27日

     

2011年《吕梁民进信息》第5期

目         录

★    建议尽快开展全市食品安全整治活动

★    要构筑食品安全的钢铁长城

★    应尽快推广兽药残留检测制度

★    建议加大对一次性餐盒的监管力度

 

建议尽快开展全市食品安全整治活动

民进吕梁市委办公室车芳芳认为:最近媒体连续曝光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百姓人心惶惶,“谈食色变”, 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公众对企业信誉和政府公信力,社会道德问题再次受到严重拷问。

近期市政协组织中共界、民进界等界别的委员对全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我市食品安全监管问题重重,以小作坊、小企业为主的食品生产,企业环境、生产设施设备、技术监管等都严重滞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少,但分工不明、责任不清,监管盲区大量存在;检验检疫部门完善,但检测专业人手少,专业技能低,且检测费用政府买单,资金局限,无法及时开展到位工作。同时,资金投入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合理等因素也严重制约着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序、有力、高效开展。为此建议:

一、创新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模式,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无缺漏。成立以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县乡两级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办公室,市县乡各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真正将食品安全作为政府重点工程,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同时,市县乡各级政府统筹计划,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检疫和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并建立资金专项审计,确保用足用好政府经费。

二、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及时引导群众安全饮食。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迅速将国家公布的可能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问题食品及生产企业黑名单、举报投诉方式、违法行为惩处规定、食品安全常识等向群众宣传,正确及时引导群众举报问题食品,打击问题食品;结合发放宣传资料、编印彩色画报、开展咨询等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专门栏目和曝光台进行宣传监督,将普法与科普相结合、宣传与监管相结合、集中宣传与长效推进相结合,让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乡进村、进校园、进社区,形成人人能识别、个个能监督的良好风气。

三、强化监管队伍建设,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一要组建专门的执法队伍,加大食品安全政治执法力度。要给足相关监管部门人员编制,确保专业人员在各部门人员编制中所占比重,并积极为检测监管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各种业务能力培训机会,大力度提高业务人员辨别真假技术和执法办案能力,解决目前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数量少、素质低,业务技能差的问题,杜绝因监管部门推诿扯皮造成的监管盲区。二要建立动态监管长效机制。要探索企业诚信备案制度,制定相应奖惩机制,为加强监管提供便利,为消费者选择消费提供依据,促成企业诚信自律;同时要加强责任体系建设,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领导责任,实施责任倒查,将监管部门“八项监管制度”和经营企业“七项自律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并与市县乡各级政府工作绩效和年终考评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四、尽快组织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整治活动。由市委、政府、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挂帅,工商、质检、安监和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整合吕梁质量技术监督检验力量,重拳出击,对乳制品、食用油、生鲜肉及制品、酒类等重点品种以及吕梁特色小吃加工作坊、食品摊贩等小企业、小摊贩为重点整治对象,进行大范围检查,开展大规模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明纪律、严格查处、严肃整治,确保整治活动有震慑、见实效。

要构筑食品安全的钢铁长城

民进吕梁市委办公室刘海刚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事关经济发展的大局。随着染色馒头、兽药豆芽、“健美猪”、染色红薯粉悉数登场,三聚氰胺奶粉死灰复燃,食品乱象令人触目惊心。

一“人”一“良”组成了汉字“食”,食品生产商有良心,市场上才能有“良食”。分析现在的食品安全乱象,有主要如下原因:一是监管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乏力。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权限分离,政出多门,多头管理,难以形成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机制。对于厂家生产的中间环节监督流于形式。二是城乡结合部监管漏洞大。市场上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食品多是在城乡结合部生产,那里是食品安全的重灾区。三是对食品添加剂的界定存在盲区。长期以来国家没有统一的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出现问题之后才批评指责乱用食品添加剂。虽然近期国家公布了哪些添加剂不能用作食品添加,但是地方上的检测技术还严重不足。四是涉事企业违法成本低。企业一旦违法,仅仅是罚款了事,停业整顿,此举治标不治本。为此建议:

一、要强化监管措施。监管工作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动真刀真枪。要完善食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添加剂生产销售备案制度,严格许可审批制度和市场准入;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建立起食品质量安全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加快科技创新,进一步开展对农药残留限量问题的研究;加速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设备的研发,解决当前市场监管中的技术难题。

二、尽快制定并公布复配食品添加剂通用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标识标准。食品行业离不开添加剂,国家部门应该制订结合食品行业的发展,制订最新的食品添加剂通用标准。对流通商品实行添加剂检测准入制,上市食品一律实行持证准入。

三、整治城乡结合部食品作坊。由于地理条件承接城市和农村,城乡结合部现已经成为有毒食品的主要流出地或者中转站,工商、城管、技术监督等政府执法部门应统一行动,协同各路媒体,严查城乡结合区域,对于参与、窝藏、运输有毒食品的个人或者企业经济上给予严处,

四、加大惩处力度。鉴于食品安全的现实问题,应加大法律惩处的力度,重刑定罪,让食品安全问题警钟长鸣。

应尽快推广兽药残留检测制度

吕梁民进信息员马飞认为:抗生素等药物是影响肉蛋奶等畜禽产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等残留药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从而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如变态反应、过敏反应、免疫抑制等症状。

目前大多数养殖户存在不合理甚至滥用抗生素等药物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动物疾病的复杂性,造成了养殖户对动物患病的恐慌,从而使用预防药;二是养殖户文化程度较低,不懂合理防疫方法,凭经验或感觉用药问题突出;三是一些养殖户为追求经济效益,在饲料中添加过量抗生素从而使动物的耐药性增强,由此造成抗生素残留越来越多。为此建议:

一、加强动物疾病预防和控制能力。应尽快建立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制度,提高兽医职业能力,确保养殖动物在兽医指导下安全用药,普遍降低兽药残留。

二、建立用药实时监控制度。督导畜禽养殖户建立兽药购入和使用情况日记录,实现生猪等畜禽用药记录档案化管理,在畜禽生产环节嵌入实时监控制度。

三、完善兽药残留检测制度。积极完善兽药含量检测技术,尽快研发价廉、速高的检测设备,逐步在屠宰和销售环节推广兽药残留检测制度,并建立畜禽产品的兽药残留市场准入,严格限制抗生素超标畜禽产品进入市场。

四、加大法制宣传和技术培训力度。政府部门应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加大对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危害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并举办专门的培训班进行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养殖户控制抗生素残留的意识和能力。

五、严格执行休药期(休药期指食品动物从停止给药到许可屠宰

或动物产品许可上市的间隔时间)。按照相关主管部门对抗生素兽药休药期的规定,严格监管,确保落实到位。

建议加大对一次性餐盒的监管力度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交城支部潘晓红反映:目前市场上的一次性餐盒质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有些一次性餐盒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劣质填充原料,含大量工业碳酸钙、石蜡等有毒物质,有些使用废旧塑料,长期使用会对人体的代谢系统有严重影响,容易形成胆结石、肾结石,特别是工业碳酸钙中的重金属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不亚于吸毒。

监管不到位、标准不明确,处罚不严厉、大众对餐盒质量安全认识少等诸多原因造成了毒餐盒屡禁不止的现象。为此建议:

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广大宣传媒介,采用多种形式,对一次性餐盒真伪的辨别、劣质一次性餐盒的危害和如何科学使用一次性餐盒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醒广大市民警觉、慎用,并向全市所有的餐馆、饭店、专业店等发出公开倡议,抵制劣质餐盒,倡导健康绿色生活。

二、强力调动相关部门的监管作用。一是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检查方案;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以中小餐饮单位和中小生产企业为重点,进行一次全面整顿清理,不留死角;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以销售和使用劣质餐盒谋取私利、赚黑心钱、坑害百姓的企业等进行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不留任何生存空间。 

三、尽快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要设立举报专线,派专人24小时值班,形成群众与监管部门共同监管的良好局面;二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巡查制度,组织专项巡查队伍,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制度,形成一整套监督管理机制。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