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17年《信息》第7期

时间:2017-6-12 15:31:22  作者:   点击:

7

(总第132)

民进吕梁市委                  2017612

 

        

★ 应强化青少年国学教育

★ 共享单车应守住安全底线

★ 关于解决金融助力扶贫政策落实与金融机构內部规定冲突的建议

★ 加强对农村“包厨”企业的监管

应强化青少年国学教育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目前,国学课已经走进北京50余所中小学校,上海、天津、长沙等地的不少学校也相继开设了国学课。然而,纵观全国,国学教育仍然尴尬,存在“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从以唯物史观的视角来看,重拾传统国学,是当前应对“文化虚无主义”、树立民族自信的必须。

如今学校国学教育的问题是:一些学校教育中对国学概念难以厘清,课本往往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国学教育从形式到考核,基本还无法可依;国学教育没有专职的师资力量,老师多是兼职客串,导致国学教育“墙里开花墙外香”。

恢复国学的本来面貌,提高国学在教育中的地位势在必行,因此建议:

一、从制度设计上加强国学教育。通过制度设计,增强国学在教育体系中的比例。遵循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确保学校分学段推进传统文化教育。

二、考招制度变革,引领国学走出曲高和寡的境地。在当前中考、高考内容改革中,适当引入国学,使得国学教育搭上制度变革的顺风车。

三、正本清源,认准国学的价值与走向。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创新新型的国学,将传统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相结合,使得国学更加适应现实,适应社会,适应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 

共享单车守住安全底线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雷姝静反映:“共享单车”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俗称,即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极大方便了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在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有效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分享经济发展。目前,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

在便捷绿色的同时,共享单车自身安全、用户资金安全以及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等问题也应引起广泛关注。为此建议:

一、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标准化建设。鼓励有关社会组织、产业技术联盟制定团体标准;支持各地结合发展规模、城市管理、地形条件、用户骑行习惯等差异化需求,制定运营、维护等地方标准;鼓励企业制定更高水平的产品质量、运营管理、售后服务等企业标准,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适时制定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运用生产许可、认证认可、监督抽查等手段,建立标准实施分类监督机制,促进标准落地。投放车辆应当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规定。

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应当为每个用户投保人身意外险,用户在骑车过程中遇到意外事故可申请赔偿。考虑到骑行者可能撞到其他人造成损害,也应当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以进一步降低使用者的风险。

三、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四、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五、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应当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境内,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强化系统数据安全保护。

六、应当规定相关信息使用范围,要求运营企业采取的信息,不

得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超越提供互联网租赁自行

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相关数据在国内储存和使用。

关于解决金融助力扶贫政策落实

与金融机构內部规定冲突的建议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马飞反映: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己成为目前政府工作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该项工作需要各部门齐头并进聚力攻坚。

授人以鱼如授人以渔,在扶贫过程中让贫困户学会挣钱的本领或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首选,那么产业扶贫中的金融机构的助力就成为关键。事实上,把钱借给穷人是与金融机构内部的风控原则是相违背的。因为资金运行的三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但对于贫困户来说无论是现金流还是预期收入都是非常贫乏的,在此种情形下如何解决针对贫困户的贷款问题的确成为一个新的难题。为此建议:

一、县级政府牵头组织企业,贫困户,银行,保险以四位一体或五位一体的模式用足用全用尽政策优惠以分解,分担,分散银行的信贷风险。

二、借鉴外省的信货做法:允许贫困户将住房,土地承包权林权矿权经评估后进行抵押贷款以降低银行风险

三、出台相关政策为银行日后的抵押权变现铺平道路。

加强对农村“包厨”企业的监管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反应:近年来,农村红白喜事往往会请一些“包厨”企业来操办宴席,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造饭做菜,全部包工包料,面面俱到提供服务。然而在操办的过程中,这类小企业往往是采购的食品原料无序堆放,做菜的厨师根本不戴消毒口罩,帮厨的也不戴一次性手套就切菜、炒菜,备用的食材也不去防尘、防蝇,更从不对餐具进行消毒,使用过的碗筷只是在大盆中清洗即可,拿出来立马又再次投入使用。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远离城市的山村更是司空见惯,可见,这样的企业急需补足监管短板,有关部门应及时延伸监管链条,多方协同,确保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尤其是在夏季,监管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建议:

、食品卫生监督等部门要加强责任。在农村市场也逐步推广厨师等级制、营业人员健康上岗制、餐具消毒制等相关管理制度,督促农村饮食企业守法、有序经营。

二、“包厨”企业要依法管理。企业从业人员要定期参加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三、保证基层组织的监督作用。由村委会负责对入村小企业进行登记,查验其证件是否齐全有效。由村委会指定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和雇主共同与“包厨”企业经营负责人签订三方合同,保证饭菜质量达到卫生标准。

四、农民食品安全意识要逐步提高。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食品安全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提高农民朋友的食品安全意识。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