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社情民意 >> 内容

2009年《吕梁民进信息》第19期

时间:2010-1-19 8:19:05  作者:   点击:

19

(总第43)

 

民进吕梁市委                      20091110

                              

  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要走出认识误区,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性防控手段

 

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要走出认识误区

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性防控手段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民进会员、吕梁市政协委员车志荣认为: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蔓延,疫情范围持续扩大,人群中甲型H1N1流感病例迅速增长,与此同时人类对甲型H1N1流感这种新型传染病的认识也不断增加,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策略也随之不断进行调整和变化。在国内包括一些地区,由于媒体的过度渲染、群众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知识的缺乏和认识上存在的诸多误区,许多人谈“甲”色变,一些单位和团体,甚至专业防病机构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仍采用一些不适当的、过时的防控手段,既浪费了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又不能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起到最大效力。在甲型H1N1流感的认识和防控上误区主要表现在:

误区一:围堵战术始终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措施。

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和任何传染病一样,其防控方法不外乎针对传染病流行三个环节而采取的相应手段: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且随着疫情的所处的不同阶段而在这三个环节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其防控策略也在不断调整之中。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新出现的病毒,在其流行初期,人类对其传染性和致病性了解较为局限,对其发生进一步变异引起毒力加大甚为担扰,且由于流行初期病例较少,于是许多国家采取了以严格隔离传染病人,及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严密医学观察的围堵策略,控制传染源作为其主要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手段。随着疫情的迅猛扩散和大流行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生,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我国“已广泛扎根,并成为主要病毒”,更因其隐性感染病例的存在,轻症病人所占比例较多,疫情初期采用的通过围堵方式控制传染源来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手段已不再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手段,对普通流感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和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的意义越来越小。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已成为现阶段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手段。

误区二:虽然疫情在我国流行迅猛,但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疫情数据来看,人群中甲型H1N1流感病例仍属少数,甲型H1N1流感离我很远,防控工作与我无关。

事实上卫生部公布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大部分是通过实验室诊断的确诊病例。未就诊的流感采样病例及就诊后未采样的流感病例中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绝大多数并不能在报告的数字中得到反应,报告的病例数据只是实际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字的冰山一角。根据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医院门诊病例中有9%的病例为流感样病例,流感阳性标本占流感病例标本的比例为34.2%,其中甲型H1N1阳性标本比例已达72.6%。由此可见,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我国已广泛存在,与广大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甲型H1N1防控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误区三:甲型H1N1流感很可怕,病死率很高。

从目前世界范围和我国的情况来看,甲型H1N1流感病并没有发现变异,临床表现比较温和,死亡率和普通季节性流感相近,或低于普通季节性流感。绝大部分病例属轻型,发热一般不超过三天。卫生部119公布的国内累计报告的确诊流感病例59478例,重症242例,死亡30例,且死亡病例多伴有基础性疾病,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1.2%的病死率。

误区四:年轻人对甲型H1N1流感比老年人易感。

目前的报告病例中,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占绝大部分,老年人发病较少。如吕梁目前报告的83例病例中10-20岁组发病81例,20岁以上无1例报告。但并不表明老年人对甲型H1N1流感比年轻人易感性低。甲型H1N1流感是新出现的病毒,任何年龄组的人群对其都普遍易感。小年龄组和年轻人发病多的主要原因是其与其社会活动多,接触人员广,接触距离近,暴露机会多等因素有关。

误区五:甲型H1N1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唯一手段。

许多人错误地认为:甲型H1N1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所以隔离病人,洗手换气,空气消毒等措施取不到什么作用。事实上,国家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采取的措施是针对其传播过程的三个环节而采取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只不过是在疫情的不同流行期间其侧重点所有不同而已。现阶段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保护易感人群是控制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措施和手段,但不是绝对的和唯一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在传染期内自觉地,主动地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对防止同事,同学,亲人的感染还是必要的和可行的。而及时地在家庭,学校,公共场所通风换气保持新鲜的室内空气,多洗手,勤换衣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控任何呼吸道传染病最简便,最有效的办法。积极锻炼身体,提高个人身体素质,合理膳食,增加个体抗病能力根据气候变化,室内外温度的高低及时地添减衣服等也是非常实用和有效的办法。

误区六: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就绝对不会得甲型H1N1流感。

和其它任何疫苗一样,接种甲型H1N1疫苗,只能对大多数接种者起到保护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保护率为85%左右。对免疫不成功的部分人群而言,其对甲型H1N1流感仍属易感者,即仍有感染发病的可能性。

上述几种误区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在当前疫情仍在迅猛扩散,发病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甲型H1N1流感防控一定要多管齐下,采取以广大学生和公共服务人群为重点的,以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教育广大群众和学生讲究卫生,及时通风换气,加强个人体质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必要时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专家推荐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中药制剂、汤济。多做宣传,广泛动员,把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交给广大群众、学生和干部职工,让全社会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中来。

                                                          2009.11.10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